沪指震荡收低 褐皮书称美国经济“轻微到适度”增长

沪指震荡收低 褐皮书称美国经济“轻微到适度”增长
2019年04月18日 18:3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三窄幅震荡后,沪指低开0.06%,午盘报3255.67,跌0.23%,午后震荡下行,收报3250.2,跌0.4%。创业板指跌0.75%。5G领涨,地产领跌。

  恒指低开0.12%,午盘报29,942.82,跌0.6%,午后延续震荡,收报29,963.26,跌0.54%。 

  截至北京时间18:0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四道指(DIA)低开约0.3%,标普500(SPY)低开约0.1%,纳指100(QQQ)低开约0.2%。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微幅收跌,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指盘中创本轮反弹新高。美联储(Fed)公布的褐皮书(Beige Book)认为,美国经济继续温和适度增长(原文:Economic activity expanded at a slight-to-moderate pace in March and early April.),就业市场依然紧俏。褐皮书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7040,较周三官方收盘价贬值182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026。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6911,调升199点。

  截至16:41,美元指数DXY)报97.25。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01,跌0.05%。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2.59%,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回落1BP(0.01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4%,下跌1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1.1美元,跌0.8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3.75美元,跌0.47%。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低开震荡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3250.2,-0.40%;深证成指报10287.67,-0.55%;创业板指报1704.55,-0.75%;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3004.92,-0.41%。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地产等领跌。

  ●商务部今日15:00召开4月第3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经贸协议文本磋商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仍有工作尚待完成,双方将继续密切沟通。

  ●就在市场普遍预期近期不会降准之际,国务院常务会议却给出了不同的想象空间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常会,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承办情况汇报,要求更好汇聚众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就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提出了四方面措施,其中,有些内容是此前国常会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已经确定的,这次是再次降调;有些则是新内容。具体来说,本次会议内容中最重要的新增信息有如下两个:

  1、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这或预示着近期会有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

  2、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这是首次对这两类债券发行规模设定目标。

  ●《中国证券报》今日报道,4月17日,针对月中流动性压力,央行在重启逆回购操作之后,又重启了停摆3个月之久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以组合操作方式,填补税期等因素造成的流动性缺口。在市场人士看来,这基本等于宣告了短期内不会再降准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后续央行可能继续以较大力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总体无忧。随着信用扩张、经济走好,各方对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逐渐形成共识。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搭配使用逆回购和MLF,平抑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意图很明显。一方面,隔夜利率大涨,说明当前市场上缺的主要是短期流动性,央行17日开展了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明显加大;另一方面,中长期回购利率相对平稳,流动性期限溢价不高,甚至出现利率倒挂,说明长期限流动性供给尚且充裕,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基本可满足机构对中长期流动性的需求。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或者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近期外资通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流入中国的现象比较明显,在相关资金流入或流出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性是否会出现变化?对此,王春英表示,从我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来看,还是有能力吸纳证券市场开放带来的影响

  王春英还表示,外汇局会积极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主体类型,“只有更多的主体类型参与进来,外汇市场供求才会表现出多样化。”

  国家外管局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3月,银行结汇10,153亿元人民币(等值1513亿美元),售汇10,565亿元人民币(等值157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12亿元人民币(等值61亿美元)。

  ●财政部今日上午公布数据,2019年3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245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33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910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4886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130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3582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359亿元。

  1-3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06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689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7172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184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518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6660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2220亿元。

  1-3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7.7年,其中一般债券8.5年、专项债券6.9年;平均发行利率3.35%,其中一般债券3.37%、专项债券3.32%。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9,963.26,跌0.54%。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跌0.88%。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央行(BOK)行长李柱烈18日主持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会议后举行记者会表示,将2019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6%下调至2.5%

  李柱烈对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背景介绍说,一季度出口和投资增速低于预期,同时表示,凭借财政支出扩大、出口和投资回升,经济增速有望逐渐恢复。

  韩国央行预测的今年经济增幅略低于韩国政府预测的2.6-2.7%,也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预测的2.6%。

  此外,韩国央行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预期从此前的1.7%下调至1.1%。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油价和农产品价格下滑影响,今年一季度CPI涨幅降至0.5%,创下196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新低。

  【美欧股市美股周三收低

  美股周三道指.DJI)跌3.12点,或0.01%,报26,449.54点;标普500指数.INX)跌6.61点,或0.23%,报2,900.45点;纳指.IXIC)跌4.15点,或0.05%,报7,996.08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东时间周三,美联储公布了经济景气状况的“褐皮书”(Beige Book)。报告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紧俏,企业难以找到熟练工人,且薪资温和增长。

  褐皮书显示,3月和4月初美国经济活动“温和至适度”增长。一些联储地区报告经济增长有所增强。

  美联储表示,自上次公布褐皮书报告以来,物价温和上涨,关税、货运成本和薪资上涨普遍被视为主要因素。褐皮书称,消费者支出喜忧参半,但指出普通零售商和汽车经销商的销售不振。

  美联储称,大多数地区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的薪资都有适度增长。有三个地区报告薪资略有增长。

  多数地区的企业报告熟练工人短缺,主要是制造业和建筑业,但技术和专业岗位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褐皮书称,企业已通过提高奖金和福利待遇,以及适度加薪来应对劳动力市场紧俏。就业增长主要集中在高技能岗位上。

  在谈到制造业时,美联储表示,许多地区的受访企业报告,贸易相关的不确定性正对企业活动构成压力。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周三,高通QCOM)上涨12.25%。此前一日,该公司股价收高23.2%,创下20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年初至今,高通(QCOM)、苹果(AAPL)、英特尔(INTC)股价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年初至今,高通(QCOM)、苹果(AAPL)、英特尔(INTC)股价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4月17日,高通苹果AAPL)宣布达成协议,终止所有正在进行的诉讼,包括与苹果公司的合约制造商。另外,苹果会向高通支付一笔款项。

  两家公司还达成了一项为期六年的许可协议,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包括两年的延期选择权和多年芯片组供应协议。

  双方诉讼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至2017年。据媒体报道,苹果和高通专利战在全球范围内的6个国家展开,涉及16个司法管辖区,诉讼数量已有50余起,不仅限于3G、4G等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也涉及软件方面的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和解达成后,曾为iPhone基带芯片供应商的英特尔INTC)宣布打算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不过,英特尔并未解释这一决定是否与苹果与高通和解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和高通的和解是必然的结果,这一决定会加速5G iPhone的发布进程,或许在今年9月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上,用户就可以看到5G iPhone的样机。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涨跌各半。医疗保健(XLV)领跌。

  Bryn Mawr Trust公司CIO Ernie Cecilia表示:“医疗保健板块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注:年初至今唯一下跌的板块),部分原因是政治上的。”

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日前对美股发出警告:上市公司无法维持盈利水平,股价可能因此大跌。

  桥水报告称,“过去二十年,美国企业的利润率高涨,在股票超过现金的回报之中,半数以上都由其贡献。”但这些利润的主要支撑不可持续。“没有持续的利润扩张,美股(股价)将会比当前低40%。”

  桥水提到的过去美国企业高利润推手包括:劳动者议价能力下降、企业税和关税下调、全球化增加、科技推动扩大规模和降低边际成本、反垄断法推行力度减弱、利率下行。

  桥水指出,多个推动因素“现在面临威胁”,不可能持续支持利润增长。比如全球劳动力成本更接近均衡统一,离岸生产的动力减弱,贸易冲突增加了离岸的风险,出走海外利用税率套利的空间小得多。

  而且,民间舆论开始对企业获利以及获利最多的企业产生反感,当前面临抗议贫富差距扩大滋生的民粹主义情绪,以及越来越强的保护主义倾向。

  桥水还提到,对得益于当前政策的利润超高企业征税的讨论越来越多。比如欧洲可能推出数字服务税,旨在通过对居民的线上收入征销售税消除税收套利。

  桥水的结论是,这些已经提出的规定目前对科技巨头的整体盈利能力影响相对较小,但它们是风向标,预示着潮流可能转向,有利的税收政策带来的几十年增长不可能重演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贸易逆差收窄至494亿美元,创8个月来新低,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35亿美元。1月份贸易逆差为511亿美元。

  此外,2月美国出口环比增长1.1%,至2097亿美元;进口环比增长0.2%,至2591亿美元。具体来看,商用飞机出口额环比增长60%,至58亿美元,为出口最主要拉动因素,汽车与药品的出口额双双环比增长6亿美元;消费品(特别是手机和家用电器类商品)进口额增加,工业用品和服务进口额减少。

  2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收窄至301亿美元,触及两年来最低点:出口额增加16亿美元至92亿美元,环比增长21.6%,进口额减少15亿美元至393亿美元。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3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4月美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德国制造业PMI;周五,美、英、德市场因耶稣受难日休市。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美国运通(AXP)。

  摩根士丹利MS)周三盘前发布了一季度财报,鉴于2018年一季度创纪录的营收和盈利,今年一季度摩根士丹利盈利24亿美元,每股收益(EPS)1.39美元,营收103亿美元,分别低于去年同期的27亿美元、1.45美元和111亿美元,但均好于市场预期。

  该公司债券交易业务营收17.1亿美元,同比下跌9%,降幅低于分析师预期,也小于竞争对手高盛15%的降幅。

  但摩根士丹利投行及股票交易业务双双不及市场预期。投行业务营收同比下跌24%。但市场分析称,该公司今年在Uber等公司上市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将有助于提振部门今年随后的业绩。

  该公司财富和资产管理业务营收意外跳涨,增长至43.9亿美元,同比基本维持不变,华尔街同行则有所下降;该部门利润率为27%。

  周三,摩根士丹利股价收涨2.64%,收报48.26美元,创2018年9月25日以来最高水平,总市值超越高盛GS)。今年以来,摩根士丹利股价累涨19.5%,但仍比2018年春季股价跌近18%。

  Sevens Report公司总裁Tom Essaye表示:“现在已经公布财报的企业样本较少,还不足以得出整体性的结论,不过这一财报季的开局还不错。未来两周的企业财报还需要更好一点,因为现在的财报虽然不是灾难性的糟糕,但也不十分出彩。”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4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持平,法国CAC 40指数涨0.62%。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在美国于8日威胁对价值约110亿美元欧盟商品加征关税之后,欧盟于17日也开出一份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威胁加征关税。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事务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17日在声明中说,欧盟必须为欧洲飞机制造产业捍卫公平的竞争环境,但欧盟并不希望与美国针锋相对。声明还明确释放了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愿。

  欧盟当天发布的清单涉及从飞机到化学品和农产品等在内的多类产品。欧盟将就这份清单展开公众咨询。欧盟方面表示,最终对多少金额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也将考虑到世贸组织(WTO)就波音补贴案的仲裁决定来作出。

  【汇率美元延续震荡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6911,调升199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21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98。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7.01,跌0.05%。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强劲的中国经济数据是全球市场主要推动力,中国经济成长、工业生产和零售销售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继上周强劲的中国信贷数据公布后,澳币兑美元(AUD/USD)(FXA)再次上涨且挑战关键阻力0.7200,但无法持续突破该水平。该行预计,澳币兑美元将向近期区间底部0.7050水平偏移,仍然看淡近期澳币的前景。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小幅回落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24,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3.1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2.59%,较上一交易日回落1BP(0.01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4%,下跌1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19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达到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贵金属金价连续三日下跌

  美东时间周三,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76.2美元,跌0.08%。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作为人民币“上海金”定价场所,上海黄金交易所17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上海黄金交易量位居全球交易所市场第二位,仅次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其国际板块的贵金属交易成交增长超过130%,再创下记录新高。

  报告称,2018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贵金属总成交21.32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黄金成交量6.75万吨,同比增长24.35%,成交额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2.23%。

  交易所国际业务增长迅猛。“国际板”全年成交的贵金属达2.83万吨,同比增长高达133.12%,成交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37.77%。

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周三创今年迄今的最低收盘价格(来源:新浪财经)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周三创今年迄今的最低收盘价格(来源: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跌,并创今年迄今的最低收盘价格。此前一日,金价跌破100日均线。但美元汇率趋于稳定、美股涨跌不一,使金价(XAU)波动幅度不大。

  在美联储公布经济景气状况褐皮书报告后,金价几乎未受影响。该报告显示3月与4月初的美国经济以“轻微温和”步伐增长。

  在2016年1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中国央行有两年未增加黄金储备。而自2018年12月以来,央行已连续四个月增加黄金储备。

  据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末,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为6062万盎司(约1885.49吨),环比增加36万盎司。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中国央行每月分别增持32万、38万、32万、36万盎司,共计138万盎司。

  按照1300美元/盎司的价格计算,138万盎司黄金大概相当于17.9亿美元,按照离岸人民币汇率计算,17.9亿美元约合120.34亿元。换句话说,中国央行在过去四个月耗资人民币120.34亿元增持黄金储备。

  回溯近十年来中国黄金储备数据,中国央行有4次增持周期。其中增持最多的一次为2015年6月,增持1943万盎司,并在随后10个月连续增持。

  2012年以来,黄金熊市已经持续了7年。2015年金价近乎腰斩,创出1046美元/盎司的低点,而彼时正是央行开始上一轮黄金增持周期的起点。

  2018年四季度,全球风险资产回调,黄金再次“闪现光辉”,跑赢全球大部分资产。

  宝城期货分析师认为,此前央行两年多“按兵不动”未买黄金,因为这段时间正值美元加息周期,而近期美联储“鸽派”声音频频,对黄金产生利多效应。加之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纷纷释放货币宽松信号,金融资产实际价值会出现一定程度缩水,黄金保值升值的功能越发凸显

  此外,地缘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促使越来越多的央行外汇储备多样化。《福布斯》财经撰稿人Frank Holmes认为,各国央行希望通过购买黄金来减少美元的持有量,外汇储备多元化是这些购买的主要动机之一。

  【大宗商品油价周三下跌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1.1美元,跌0.8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3.75美元,跌0.47%。

  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幅度超出预期,安抚了市场对能源需求前景的担忧。

  OANDA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Alfonso Esparza表示:“油价上涨的最大障碍就是推动其上涨至目前水平的同一因素。美国对伊朗与委内瑞拉的制裁变得更加严厉,但它又可能成为导致OPEC减产协议的结束。”

  他表示:“俄罗斯与其他主要产油国都暗示可能提高产量。美国页岩油生产预期也表明未来原油供应量将会增加。因此,如果沙特不设法说服其他主要产油国继续采取减产行动,原油价格很有可能重演2014年的崩盘局面。”

  能源信息署(EIA)周三报告称,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140万桶,市场预期为增加100.9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减少310万桶。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72.6元,较周三结算价跌0.17%。周三夜盘,该合约高开震荡。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5000美元上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02,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5265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A股“经济底”渐行渐近 美股财报迎开门红

  持仓报告:“聪明资金”连续八周押注油价上涨

  👉编辑精选:

  花旗银行:牛市最后阶段往往收益诱人 调整仍可布局

  邓普顿基金:收益率曲线倒挂正失去预测意义

  一季度调查:2019年投资者最看好A股

  INSEAD教授:美国经济衰退将要到来

  达里奥:多数投资者容易犯下的最大错误

  助力“沪伦通” 新浪上线英股实时行情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