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概念涨停潮:武汉打造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

氢能源概念涨停潮:武汉打造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
2019年04月17日 18:12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FX168

  本周以来,氢能源概念的炒作热度持续升级,周三更是达到高潮阶段,这不仅体现在相关概念股的涨停家数达到30家之多,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板块中以美锦能源(000723)为代表的老龙头和以凯龙股份(002783)为代表的新龙头,都能够保持着良好的上升趋势。值得关注的是,“武汉打造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成为近期氢能源概念的一个重要炒作主线,凯龙股份(002783)、力帆汽车(601777)、同济科技(600846)、雄韬股份(002733)、东风汽车(600006)、东风科技(600081)等不少大黑马,均是与武汉泰歌或武汉氢阳能源有合作关系或股权关系的上市公司。根据公开资料,这一类的上市公司还有富瑞特装(300228),该公司不仅与武汉泰歌有战略合作关系,而且,富瑞特装(300228)最早介入氢能源领域,就是与武汉氢阳能源的实际控制人程寒松先生合资成立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

  武汉打造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氢能源概念近期涌现出的不少大黑马均与武汉沾边

  国家政策给力,武汉氢能产业发展快速推进。

  2018年初,武汉首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出炉。根据规划,3年内,将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打造“氢能汽车之都”,在研发层面实现制储氢、膜电极、电堆等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武汉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年产值要力争突破1000亿元,产生3-5家氢能国际领军企业,成为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

  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氢能协会副会长毛宗强认为,武汉氢能研究起步早、科研实力强、产业基础良好,加之湖北和武汉市各级政府重视、政策给力,武汉发展氢能产业正当时。

  科研实力上,武汉是国内最早的氢能产业研究地之一,集聚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东风公司等氢能产、学、研机构。

  产业优势上,武汉是全国汽车产业最重要的集聚地之一,已形成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的氢能产业基地。近两年来,东风汽车、南京金龙、武汉理工新能源、武汉众宇、雄韬股份(002733)等一批国内顶级氢能研发企业,纷纷落户武汉。

  事实上在2017年底,雄韬股份(002733)便已经宣布投资115亿元,将在该区建设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产业园,主要从事氢燃料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建成后将形成每年350亿元的产值,助力武汉打造氢燃料之城。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氢燃料发电机系统、储氢系统等开发、生产、运营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并与南京金龙、东风特汽等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大客车。

  雄韬股份(002733)是一家专注能源存储技术开发应用,为通信、储能、电动汽车等多行业提供电池产品的企业,2014年上市,已在清华大学等高校成立氢燃料电池开发实验室。

  从应用方面来看,多年来,汽车产业是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神龙汽车、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上海通用等车企均在武汉投资建厂,以商用车为主要应用对象的氢能燃料电池,在武汉规模化推广看起来“顺理成章”,这也成为武汉市各大科研院所研究成果转化的关键一环。

  去年9月28日,武汉首批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359路公交线路试运行,而这条线路的所在地,正是武汉高校及创新企业云集的中国光谷。

  截至目前,武汉市已在东湖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建成两座加氢站,分别于2018年9月28日和2019年1月14日投入使用。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示范线路已安全运营近半年,首批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陆续上线试跑,同时也有少量燃料电池物流车开始正式运营。

  2019年3月20日,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在武汉光谷正式首发旗下高端氢能乘用车品牌——格罗夫。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致力于大规模生产氢燃料电池氢能乘用车的公司。

  2019年4月14日下午,三环集团、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武汉氢阳新能源、中国民生信托、金凰实业集团等制造、研发、金融机构在武汉签约,将率先在国内推动氢能源在交通领域里的运用和推广。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6月,三环集团曾就联手氢阳能源、金凰实业,联合研制出世界首台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氢卡”。

  在4月14日晚间,力帆股份(601777)发布公告称,公司宣布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合作。三方在重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提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实力。周一复牌后,力帆股份(601777)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凯龙股份(002783)控股的深圳市君丰华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参股了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由于参股比例较高,凯龙股份(002783)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另外,同济大学旗下的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和同济科技(600846)的大股东均为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

  可见,近期氢能源概念中的不少大黑马,均是与武汉泰歌或武汉氢阳能源有合作关系或股权关系的上市公司。根据公开资料,这一类的上市公司还有富瑞特装(300228),该公司不仅与武汉泰歌有战略合作关系,而且,富瑞特装(300228)最早介入氢能源领域,就是与武汉氢阳能源的实际控制人程寒松先生合资成立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

  富瑞特装(300228)与武汉泰歌和武汉氢阳能源均有过合作

  富瑞特装(300228)于2011年6月份登陆资本市场,是专业从事液化天然气(LNG)的液化、储存、运输、装卸及终端应用全产业链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非标重型压力容器,汽车发动机油改气,氢能装备设计、制造,以及LNG产业物联网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关于氢能,富瑞特装(300228)是最早涉足氢能产业的A股上市公司。

  早在2014年7月,富瑞特装(300228)公告称,公司与武汉地质研究院、 程寒松(武汉氢阳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张家港氢力新能源四方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开始进入氢能源应用领域,致力于常温常压有机液态储放氢技术的研发。公司已将氢能源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方向,并参与设立了新能源产业基金。

  2016年3月,富瑞特装(300228)与江苏如皋经开区签订了《氢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依托各自的优势,拟就共同推进氢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市场应用与推广进行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包括发展加氢站、氢能源汽车、研发检测平台、燃料电池等各个领域方面开展合作。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获得中国最具潜力经济园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等殊荣,下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着全方位的战略布局,是国内最早涉足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开发区之一,拥有南通泽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氢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商,同时也是中国首个联合国氢能经济示范城市项目的承担单位。

  2018年5月10日,富瑞特装(300228)的控股子公司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届时,富瑞氢能董事长邬品芳、总经理王凯、武汉泰歌董事长郝义国、中国地质大学资产公司董事长鲁元等领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武汉泰歌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同济大学等发起设立的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平台,公司主营氢能汽车的研发、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以资本和产业为纽带,面向全球整合氢能汽车技术创新资源和优势产业资源,对氢能动力整车系统集成产业化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究,突破了汽车氢能化、智能化、轻量化、互联网化的技术瓶颈,大力推进氢能汽车整车系统集成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示范推广。

  富瑞氢能专业从事液氢工厂、液氢容器、液氢罐式集装箱、加氢站装备、储氢瓶及车载供氢系统等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加氢站、车载供氢系统设备的批量化生产,已形成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氢能装备系列产品,提供领先的氢能装备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已先后在中山、云浮、十堰、如皋、上海、成都等地投放10余套加氢站设备;为东风特专、北汽福田、佛山飞驰、晓兰客车、五洲龙客车、盐城奥新、中植客车、南京金龙、陆地方舟等国内主流车企配套近600套车载供氢系统,展开了广泛的业务及紧密合作,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氢能产业装备提供商。

  另外,富瑞特装(300228)在子公司富瑞阀门和富瑞深冷具有氢用阀门和液氢瓶业务。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