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明年营收破百亿IPO仍在排队中

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明年营收破百亿IPO仍在排队中
2018年11月09日 01:20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从2012年公司成立开始,三只松鼠每年销售都翻番增长。但去年的‘双11’数据把我们敲醒了,我们知道,时代变了。”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松鼠老爹”章燎原坦言,觉察到2017年“双11”销售增幅放缓后,公司将2018年定义为“新时代创始元年”,跳出舒适区作出了一系列变革和调整。

  在今年“双11”前四天,三只松鼠在南京举办了成立六年来首次新产品发布活动,推出11款休闲零食产品。章燎原在发布会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e公司采访时表示,他把今年“双11”看作一场考试:公司正在切换到一个新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第一个“双11”,本次若能交出满意答卷,证明公司转型调整的方向正确。2019年开始,三只松鼠营业收入有望突破百亿,将开始企业增长的“第二条曲线”。

  这也是自去年12月三只松鼠IPO闯关突被“叫停”后,章燎原首次对媒体详述公司战略发展状况。提到IPO进展时,章燎原独家回应证券时报记者·e公司:目前公司上市仍在排队中。“对松鼠来说也许不是件坏事,可以把内功练得更加扎实。”他说,“过去松鼠一直不缺钱,我觉得,企业发展要是一直太顺利了,也不是件好事。”

  最重要是“回归本质”

  “如果你去年问我,行业增速放缓对公司来说是不是最大的外部危机?从电商板块来看,当时是。”章燎原表示,“现在比较欣慰的是,行业增速确实在放缓,但经过这半年来的调整,三只松鼠实现了逆势增长。”

  2012年章燎原刚创业时曾发过一篇帖子:一个新时代来了,电商有五年的机会,“在五年之内,你可以成就一个互联网电商品牌,五年之后,会是消亡的开始”。

  以“淘品牌”起家的三只松鼠和“双11”密不可分。2012年,公司“双11”单日销售额766万元,使得公司一炮而红。2013年“双11”单日销售3562万元,2014年单日销售破亿,2015年单日销售2.66亿元,2016年“双11”销售额达到5.08亿元。

  “线上的流量瓶颈到了。过去电商依托于人口红利,依托于电商天然的便捷性和基于数字的用户体验提升,把线下的货变了个样子放到线上去卖。”章燎原认为,以去年“双11”为节点,消费升级下的休闲食品正开始向商业本质回归。

  在新的时期,三只松鼠试图“线上造货、立体卖货”,围绕着“造”字,成为完全以创新为导向的一家公司。

  “造”字有两层意思。一是立足于平台化的研发,联合伙伴打造极致创新的产品。“过去半年我们推出很多新品,尝到了创新创造的甜头。明年我们要继续创造一些独有商品,而且要彰显出松鼠‘风味、鲜味、趣味’风格的产品。”章燎原说,另一方面是“造体验”,三只松鼠在供应链上也要做到极致,只要足够的新鲜,用户是有感知的。

  过去三只松鼠的坚果产品从出厂到“主人”手中,大约需要50天时间,而这已经是行业领先水平。后来公司推出“90天坚果”,主打更高品质和90天的质保期。

  这次,章燎原放话,2019年,三只松鼠自有渠道买到的坚果产品,都将是在20天以内生产的。

  和过去的理解不同,“线上”的意义在于更快更有效率地让消费者理解这个商品。一旦这个商品成熟,就迅速推向全国。三只松鼠要做到“从产品的研发到最后消费者数据的回流全部数字化”。由此完成品牌向平台化的重大转变,变为一家真正的供应链企业。

  2017年正是章燎原做出预判的第五年。当年三只松鼠“双11”全渠道的销售成绩是5.22亿元,增速已然放缓。尽管这个数据依然是刷新纪录的行业第一,但松鼠嗅到了“危中有机”。

  150家“投食店”

  章燎原称不畏惧行业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是,当把视线放到线下之后,他觉得休闲零食的市场还很大,问题只是“要找到什么样的方法去做好”。

  电商起家的三只松鼠,目前的线下布局包括:直营连锁三只松鼠投食店、以零售通为代表的2B分销渠道以及正在尝试的松鼠小店。

  据了解,目前三只松鼠开了45家实体“投食店”,两年不到,已经有四次迭代,近半年还有一个最大的迭代店将推出。根据计划,到2019年三只松鼠全国门店的开店计划是增加到150家,再开出100家来。

  三只松鼠目前在B2B的“零售通”领域的情况也不错。今年5月29日,三只松鼠入驻零售通,百万小店可以通过零售通平台进货三只松鼠产品,消费者在家门口的小店就可以买到原来只通过线上销售的淘品牌,目前三只松鼠动销店铺70万家,复购的店铺超过65%。

  记者了解到,本次三只松鼠选择在南京召开发布会,一个原因是公司正在南京新建研究与创新中心。除了联合相关院校进行新品的开发和研究,这里也正在全力推进自营的“松鼠小店”新零售分销模式、智能商业零售板块、社交电商领域等新业务。

  在线下布局里,松鼠小店的定位是探索“基于市场化的生态系统”,赋能年轻的创业者。目前松鼠小店有4家,今年年底之前将达到15家。

  三只松鼠沉淀了巨大的品牌势能,拥有8000万在线购买会员,网上旗舰店每年访客人数达到6亿人次以上,这是作为休闲零食企业的巨大优势。章燎原总结称,“从规模上看,我开大了;从效率上,我们的新商品上新更快。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跟别人卖货的出发点都不一样,我们更强调把体验做好。”

  “我们不敢说松鼠的模式一定是对的,但只要方向是围绕‘造货’和‘造体验’,就没有什么问题。”谈及此,章燎原颇有信心,“如果我们线上线下立体的销售模式能够跑出来,组织管理能解决,能批量复制的话,我们很快能达到更大的体量。”

  在他看来,“企业必须保持增长,在增长中解决问题。如果今年‘双11’比去年的情况有大幅度的增长,证明我们这一年做的事,选的方向是对的。”

  章燎原还透露了外界极为关心的少量财务数据。2017年,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约68.5亿元。“今年肯定超过80亿元,具体能到多少还不知道。”他称,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肯定超过100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