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立实业连续11个涨停让A股目瞪口呆 深交所紧急问询

恒立实业连续11个涨停让A股目瞪口呆 深交所紧急问询
2018年11月08日 20:21 中国基金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连续11个涨停!这家公司让A股“目瞪口呆”,深交所紧急问询

  原创: 丁汀

  在近期的震荡行情下,沪深两市个股大多表现不佳,不过有一只股票用十一个连板赚足了大众目光。今日午间,这家上市公司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就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说明相关问题。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何短期之内成为明星股,吸引诸多资金如此蜂拥而入呢?

  近期连续11个涨停

  这家公司叫做恒立实业,1996年11月7日上市,是国内较早进入汽车空调行业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生产、销售制冷空调设备,以及提供制冷空调设备安装、维修等业务。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自10月22日起,恒立实业股价已连续出现11个涨停板,11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85.27%,公司股价也从此前的2.84元每股拉升至今日的7.36元每股,涨幅近159%;市值也增长了近20亿元,令人瞠目。

  此前,恒立实业曾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停牌自查的公告,称自2018年10月3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进行相关自查,自2018年11月5日上午开市起复牌。不过复牌后该公司股价仍一路上扬。

  今日早间开盘不到半小时,恒立实业的股价再度封顶涨停,虽然盘中曾一度打开涨停板,但很快又迅速拉升。截至下午收盘,该股仍强势封死涨停,总市值也攀升至31.3亿元。至此,该股已完成11连板,刷新今年由万兴科技、亚夏汽车保持的9连板纪录。

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这家公司缘何短期之内股价暴涨呢?

  从近期刚披露的三季报来看,恒立实业实现营业收入0.51亿元,同比增长43.38%,净利润108.97万元,同比增长109.20%。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并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并非主业经营好转贡献,而是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

  而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停牌核查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均不存在涉及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据观察,在基本面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恒立实业近期的股价波动或是游资推动所致。

  数据显示,自10月22日开始至今,短短十多个交易日内,恒立实业就有8次登上龙虎榜。在这期间,中投证券杭州环球中心营业部、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营业部等实力游资出现在龙虎榜席位上。近3个交易日,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现身,以及新晋知名游资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也纷纷出现千万元级别的买入。

  由于股价波动异常,恒立实业在今日午间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于11月9日前书面回复说明相关问题。

  这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其实,恒立实业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壳股公司。其前身为湖南岳阳冷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1月7日上市时公司总股本为5200万股,市值为5980万元。2014年年初,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营业范围增加了凭资质证书从事房地产经营、物业管理、自有房屋租赁和实业投资等。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汽车空调业务,但从历年年报来看,公司上市22年来,只有上市初期4年经营业绩较为稳定,其余时间多在微利与亏损之间穿梭,2003年以来的15年零9个月,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亏损。根据近期发布的三季报,虽然公司业绩虽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主业无明显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连续亏损,恒立实业曾暂停上市近7年。公司股票于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直到2013年2月8日才于深交所复牌,恢复交易。

  除了公司营收不尽人意,恒立实业还曾多次发生控股股东变动,以及重组、卖壳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故事。期间,成功系的刘虹、中技系成清波、并购教父宋晓明等资本玩家均涉足其中,但最终均抱憾而去。

  主营业务不佳、市值整体偏小等,也让恒立实业成为A股市场上一个知名的壳公司。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此前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也使得近期“壳概念”升温。不过在资金炒作之下,恒立实业的市值已由约10亿元激增至近30亿元,当初被视作“壳资源”的小市值特征已不存在,短期内风险巨大,投资者切勿跟风炒作。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