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按兵不动 重申渐进加息(附声明全文)

美联储按兵不动 重申渐进加息(附声明全文)
2018年11月09日 03:06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周四美东时间下午2点,美联储发布了11月FOMC议息会议结果,暂不加息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政策声明中保持了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并重申经济前景大致平衡。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继续按部就班准备12月份加息,因强劲的经济增长,关税上调和不断上涨的工资看起来将刺激通胀升温。

  美联储在周四公布的政策声明中称,“经济活动一直在以强劲速度增长”,就业增长稳健;美联储承认失业率下降,同时重申其“进一步逐步”加息的前景。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前景所面临的风险似乎“大致平衡”,该措辞与9月底上一次会议时的声明相同。根据一些指标看近几周有所下滑的通胀预期,在声明中被描述为“总体而言近持平”,与上一份政策声明的陈述相同。

  决策者了保留12月实施年内第四次加息的可能性,同时重申了逐步加息路径,以求在避免犯错的情况下延长美国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长经济扩张期。让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可能会引发过度通胀和资产泡沫,而过快收紧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决策者以9-0的投票一致决定维持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在2%至2.25%目标区间不变,此前自2015年底以来已经实施了八次加息。美联储还按预期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在2.2%不变。

  企业投资

  作为本次政策声明中少数措辞微调的一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企业固定投资增速“已经较今年早些时候的快速增长有所放缓”,之前的措辞是“强劲增长”。第三季度数据显示非住宅投资以近两年来最慢速度增长。

  与此同时,美联储表示,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与此前的评价相同。消费占经济的比重约70%。

  在之前多年的超常刺激之后,美联储在2018年已经加息三次,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及其同僚们正朝着更为正常的政策方向努力。

  紧缩周期可能正让经济的某些部分受到影响。美股上月创下自2011年来最大跌幅,部分原因是由于担心美联储举措可能会过度放慢经济。9月份的二手房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而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上周创下八年新高。

  货币政策正常化还因遭遇更严厉的政治压力,而变得复杂化。总统特朗普抨击美联储的加息,并在中期选举前将股市大跌归咎于美联储。民主党人目前重掌了众议院。

  贸易,财政

  自被特朗普提名掌舵美联储的一年来,鲍威尔治下的经济正处于甜蜜点:过去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是3%,自2012年美联储引入其2%通胀目标以来,整体和核心通胀率在9月份首次都达到了目标。

  失业率处于3.7%,为48年以来最低。工资攀升和劳动力需求的增加使得更多人进入劳动力队伍,帮助抵消了婴儿潮一代的退休人数。

  美联储官员将在12月份更新他们的经济预测,他们之前预测2019年将加息三次。这将使得主要利率大致处于政策制定者认为既不会刺激也不会抑制经济的水平。

  周四是最后一次没有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的决策日。鲍威尔将在12月份的政策会议之后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并且在2019年他将在每次FOMC会议后都对记者发表讲话。

  市场反应

  声明刚一发布,美股三大指数短线走势向上,纳指和标普500跌幅收窄,道指涨幅小幅扩大。美元指数涨幅收窄,现货黄金涨破1226美元/盎司。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2.30%的日内高位,两年期收益率涨至2.965%,接近十年新高。

  但几分钟内局势转变。美元指数短线重新上涨逾20点,日内涨幅重新扩大至0.3%,目前报96.47。道指从之前的小幅上涨转而小幅下跌。波动性指数VIX涨至日高16.91,现货黄金重新跌破1225美元/盎司。美债收益率略有回落。

  以下是美联储周四在华盛顿发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声明全文: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一直以强劲步伐上升。近几个月里就业增长总体强劲,失业率出现下降。居民支出继续强劲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则从年内稍早的快速增长中放缓。同比而言,总体通胀率与剔除食品和能源项目的通胀率依然接近2%。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总体而言几无变化。

  为履行其法定职责,委员会寻求促进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委员会预计,进一步渐进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符合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率中期内接近委员会2%的对称性目标。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均衡。

  考虑到已实现的及预期中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形势,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2%-2.25%不变。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充分就业目标以及对称性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方面的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

  投票赞成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次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为: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副主席John C. Williams、Thomas I. Barkin、Raphael W.Bostic、Lael Brainard、Richard H. Clarida、Mary C. Daly、Loretta J. Mester、Randal K. Quarles。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