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起诉长城 “黑公关”风波持续发酵

吉利起诉长城 “黑公关”风波持续发酵
2018年11月09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吉利起诉长城 “黑公关”风波持续发酵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 继长城汽车选择报警之后,长城汽车与吉利汽车的“黑公关”风波再度引发关注。1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海淀法院网获悉,吉利汽车以商业诋毁纠纷为由,将长城汽车诉至法院。

  10月18日,今日头条上有名为“吉利公关部经理”的用户发布了一则微信群信息的截屏,截屏显示微信群名称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内容是要求相关人员注册账号,攻击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国产汽车。

  对此,吉利汽车迅速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题为“假的不能再假,造谣者必受法律严惩!”的声明。同时,吉利汽车在该信息上用“谣言”字样遮挡,并加盖了公章,以此证明该信息为虚假信息。

  当晚,长城汽车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强调,“长期以来,长城汽车遭遇了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由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

  就在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展开口水战的同时,奇瑞汽车也通过官方微博表示,长期以来,奇瑞汽车也一直受到“黑公关”的恶意抹黑,大量水军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的评论,严重误导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10月22日,长城汽车媒体公关部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为维护品牌商誉和企业的正常运营,长城汽车已经向警方报案并向属地网信管理部门实名举报,申请调查并处理“黑公关”行为,维护自身权益。

  10月29日,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警情通报,称滨江警方已经将嫌疑人宁某抓获,经初查,宁某于2017年11月起,多次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吉利请水军”等评论。

  同日,长城汽车也联合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等8家中国车企在上海召开会议,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反对“黑公关”和“黑媒体”。不过,吉利汽车被排除在外。

  事实上,在此次“黑公关”风波持续发酵的背后,国内汽车企业正普遍面临着生存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1.6%至239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下降12%,创近年来最大单月跌幅。至此,中国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负增长。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黑公关”其实一直都存在,之所以现在曝出,主要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各家车企对未来都有一种焦虑。面对汽车行业转型的焦虑,各车企头脑要清楚,扎实做好技术方面的积累和创新。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