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排队者:净利八千万下企业现身 高新或成通关密码

IPO排队者:净利八千万下企业现身 高新或成通关密码
2018年11月09日 0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导读

  今年以来,有9家2017年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却成功过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9家企业大多属于高技术产业,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

  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已有3家企业披露了IPO申报稿。与此前相比,新申报企业数量并没太大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新申报IPO企业中出现了多家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

  不过,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着IPO净利标准的放松。“从申报到最终上会还有半年多,上会之前这些企业可以更新数据到2018年。这些企业或者对2018年全年净利润有信心,或者想赌下明年净利润放宽的传闻消息。”11月8日,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当前证监会的IPO审核依然保持着全面从严状态。根据记者统计,近期上会企业中2017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低于8000万的大概率会被否掉。今年以来,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主板上会企业全部被否。

  数据表明,年度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很难过会,但也有一些幸运儿。根据Choice数据,今年以来,有9家2017年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却成功过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9家企业大多属于高技术产业,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

  “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传统行业要想顺利过会比较难,但是如果是技术含量高的,属于监管层支持的新经济企业,自身拥有较多专利,比如生物医药、AI等,那么即使利润低也会过会。”上述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申报企业净利走低

  今年年初,业内就传闻,对于新申报IPO的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IPO申报的主板企业共有33家。在10月份以前申报的企业2017年净利润均在8000万之上(除小米集团之外)。

  但从10月份开始出现了净利在8000万以下的新申报企业,如厦门雅迅网络和嘉兴斯达半导体。厦门雅迅网络于10月12日首次披露申报稿。申报稿披露,雅迅网络2017年实现净利润7373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2308万元。

  另一家申报企业嘉兴斯达半导体在2017年的净利润也仅为5258万元,是今年以来主板申报企业的最低水平。但在今年上半年,其实现了净利润4656万元。这两家的2017年净利润水平成为了今年以来主板申报企业的最低水平。

  近期,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申报企业净利润也频现在5000万以下。如11月2日申报的中小板企业明冠新材料,2017年净利润仅为3984万元;9月28日申报的创业板企业阿尔特汽车技术,2017年净利润仅为4617万元。这在9月份之前基本不存在。

  这些迹象是否意味着IPO申报企业业绩标准的放宽?但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监管层在IPO审核上并没有任何松动迹象。

  “新申报的企业尽管2017年净利润可能不符合要求,但是从申报到审核再到上会平均需要6-9个月的时间,这些企业业绩数据也会更新到2018年全年数据,一些企业可能预计2018年全年业绩表现更好。”11月8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资深保代向记者表示。

  例如,尽管阿尔特汽车技术2017年的净利润不满5000万,但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了4901万元,若按此估算,阿尔特汽车技术全年净利完全可以超过8000万。

  “说直接了这些企业也是在占位置,或者有些企业是赌明年IPO审核放宽,如果真的放宽,他们就成为了第一批幸运儿。如果没放宽,到时也可以延迟上会或撤材料。”华南一家中小券商保代向记者表示。

  IPO审核依旧从严

  实际上,近期已经有多位投行人士表示,IPO标准未来大概率会降低。“现在符合8000万要求的企业凤毛麟角。”多位投行人士如此表示。

  但尽管如此,从目前来看,监管层在IPO审核标准上没有丝毫放松。2017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低于8000万的大概率会被否掉。

  11月6日,拟上市中小板的企业广东日丰电缆上会前临时取消审核。证监会表示,鉴于广东日丰电缆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审核。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日丰电缆在2017年的净利润是618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148万元。

  另一家取消审核的为拟上市创业板的常州通宝光电。本应10月30日首发上会的常州通宝光电也在发审会前临时取消审核。证监会表示,鉴于常州通宝光电已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审核。申报稿披露,通宝光电在2017年的净利润是6274万元。

  此外,近期被否的珠海安联锐视科技、浙江恒强科技、深圳宇驰监测技术、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等多家企业在2017年的净利润均低于8000万。“其实现在已经不区分板块,基本上净利润都在8000万之上。”上述中小券商保代告诉记者。

  实际上,今年以来,顺利通过IPO审核的主板企业在2017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全部在8000万以上,没有一家净利润8000万以下的企业成功过会的。

  “目前IPO审核还是在严审。之前业内也一直在传业绩要求放宽,否则储备企业将十分少,企业业绩压力也很大,更不利于支持实体经济。但目前是比较特殊的时间点,一是监管层一些人员在变动,二是科创板推出了,所以未来IPO审核标准到底会否发生变化比较存疑。”11月8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经济企业获支持

  数据表明,年度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很难过会,但也有一些幸运儿。根据Choice数据,今年以来,有9家2017年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却成功过会。

  “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传统行业要想顺利过会比较难,但是如果是技术含量高的,属于监管层支持的新经济,那么即使利润低些也可过会。”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利润在8000万以下却顺利过会的9家企业所属行业分别是专用设备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

  一个明显的例子为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净利润只有478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是4254万元,但仍然顺利过会,原因就在于其属高新技术企业。

  招股书披露,浙江锋龙电气为高新技术企业,设有省级研发中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 58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9 项(其中美国专利 2 项),实用新型专利 49 项。研发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等,并多次荣获省、市、区级科技成果奖励。

  江苏爱朋医疗亦然。2017年,净利润是5792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只有4558万元,但依然顺利过会。招股书披露,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拥有专利58项,Ⅲ类医疗器械注册证3项,Ⅱ类医疗器械注册证9项,并通过了ISO9001、ISO13485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部分产品获得欧盟 CE认证、美国FDA认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这些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顺利过会的企业大多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公司本身具有多项专利,如青岛蔚蓝生物拥有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89件、美国授权专利3件,PCT国际申请9项;截至2016年底,明德生物拥有专利150项。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监管层一直大力支持鼓励新经济。今年年初,监管层多次明确表态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的支持。证监会相关领导也多次表示,会创造工具和制度安排,重点支持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企业,在支持新经济企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会有很多创新。

  “如果企业所处行业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比如生物医药、芯片等,本身又具有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这样的企业即便利润低于8000万也会顺利过会。”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11月2日发行部的最新培训会上,相关负责人也指出,要支持新经济、新业态,产能过剩、落后要淘汰行业的企业就不要报了。今年IPO过会企业73家属于高新,占IPO的80%。(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