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钱花哪儿了:一季度教育文娱消费增速超20%

老百姓的钱花哪儿了:一季度教育文娱消费增速超20%
2019年04月18日 0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老百姓的钱花哪儿了? 一季度教育文娱消费增速超20%, 住房消费最花钱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赵炜 北京报道

  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速最快,增长20.6%。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212元,增长9.5%,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9%。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一季度消费数据,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538元。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速度最快,居住消费增长金额最多,住房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高。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从需求结构来看,今年一季度,消费作为基础性作用或作为需求方的第一主导力量,基础比较牢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的比重是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升级的步伐在继续向前。

  对于汽车消费,毛盛勇重点回应称,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阶段整个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可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

  教育文娱消费增速最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计算近两年的数据发现,2018年一季度,人均住房消费是1107元,2019年一季度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212元,增长9.5%,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9%。

  买房的支出包括住房贷款数额,并不在居住支出范围内。我国现行统计的居住支出包括:水电燃料费、住房装潢支出、维修用建筑材料支出、租赁房租、取暖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服务费等,不包括购建房支出和自有住房虚拟租金。

  2019年住房消费在此基础上增长了105元,在所有消费类型中增长最多。从增速来看,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速度最快。

  对比2016年到2018年的数据,全国范围内的人均居住消费支出增速都在9.6%到13.1%之间,其中2018年增速最快,当年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3.4%。从增速来看,2019年一季度相对2018年全年有所放缓。

  而从地区住房消费分布来看,根据已公开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八大类支出中,一线城市北上深的居住支出占比均超过了30%,二线城市住房占比低于一线城市。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北京市, 2018年1-3季度,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为10576元,同比增长19.0%,占全部消费比重为36%。

  一季度另一项变化较大的数据是,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548元,增长20.6%,增速领跑一季度消费,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9.9%。随着国人消费能力的提高和对文化生活的重视,教育文化支出也在同比增加。

  教育文娱类项目投资表现不算太差,在线教育项目仍在不断获得融资,有机构统计一季度在线教育融资有44起。北京街头在线教育广告仍在刷屏,三四线城市的增长潜力也被看好。

  儿童英语教育公司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许可欣此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9年叽里呱啦将继续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500万用户中,51%来自一二线城市,49%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许可欣预计今年至少增加1000万用户,其中以三四线城市增长为主。

  今年汽车消费能否回暖

  除了在线教育广告刷屏北京街头,二手车广告也成了继前三年的O2O、新零售以后的热门投放门类。是汽车市场消费回暖,还是各家企业使尽浑身解数卖车?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消费下滑3.4%。

  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数据中,汽车消费下降2.4%,该数据在12月的降幅为8.5%。中汽协数据称,今年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3.6万辆和637.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9.8%和11.3%,降幅比1-2月分别缩小4.3和3.6个百分点。

  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去年11月为8.1%,到达谷底,今年3月增速为8.7%,呈直线上升的状态。

  麦格理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季度社零消费数据回暖的原因,跟汽车消费降幅收窄有一定关系,目前国家出台了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接下来汽车消费市场的情况依旧会对全年的数据产生影响。另外,还跟整体的经济形势回暖有一定关系。

  毛盛勇在4月17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汽车消费下降的问题,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国内方面,过去十多年中国的汽车产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产量、销量都保持很高的增长。家庭的汽车拥有量不断提升,这是基本现状,汽车的生产销售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国外方面,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汽车生产销售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

  “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汽车的生产尽管还在下降,但是降幅在收窄。”毛盛勇表示,汽车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正的,说明汽车内部的结构升级在加快。从销售的角度来看,也出现这样一个变化的趋势。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阶段整个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可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

  毛盛勇表示,关注中国的汽车市场,一方面要关注一手车,2018年汽车的生产销售约2800万辆;另一方面,不要忽略还有一个不断成长、不断壮大的二手车市场。2018年二手车的交易量接近1400万辆,是整个新车市场的一半左右,去年增长10%以上。一季度,二手车市场交易不管是量上还是金额上都保持一定的增长。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二手车市场也非常活跃。

  汽车行业从业者似乎没那么乐观。

  河北省一位有过4S店与线上二手车销售平台工作经历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无论新车还是二手车的销售情况与一个月前并无太大区别,总体而言都比较低迷,而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该人士认为,多数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目前汽车品牌很多,消费者选择余地大,再加上受限号、限排影响,许多消费者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但出于技术成熟度、配套设施方面的考虑,也没有转化为购买行为。消费刺激政策的影响可能没有想象中大,买车主要还是看消费水平。

  另一位知名汽车厂商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具体企业来看,一季度不见回暖迹象。从现有信息数据分析,估计今年汽车消费总量与去年相当。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