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之祸殃及宝马? 宝马迎来“金融服务费”退款潮

奔驰之祸殃及宝马? 宝马迎来“金融服务费”退款潮
2019年04月18日 01:18 投资者网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奔驰之祸殃及宝马? 宝马迎来“金融服务费”退款潮

  西安奔驰女车主王女士将汽车销售环节的黑幕撞开了一个缺口,在“金融服务费”逐渐被官方定义为不合规之后,宝马等车企也迎来了车主要求退还“金融服务费”的高潮。

  《投资者网》 刘逸伦

  4月11日,原本能够成为奔驰客户的王女士坐在奔驰经销商西安利之星展销车上哭诉的视频被网友上传转发,迅速引来各方关注,事件至今仍在持续发酵。值得注意的是,在事件发酵的过程中,宝马、奥迪等车企的相关问题也陆续被用户爆出。

  4月15日,一则微信聊天截图被传遍网络,内容是宝马中国区相关负责人称西安奔驰事件影响面广、发酵时间长,已超出想象,该人员要求宝马中国区总经理、市场经理做好当地的媒体舆情监测,特别关注客户重大投诉事件中有关于金融服务费、强制收费等投诉案件和媒体报道。《投资者网》向宝马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核实上述信息,宝马中国未予置评。

  此外,据了解,自西安奔驰事件发展以来,各地宝马车主均开展了维权行为,部分车主已获宝马经销商的退款。后续,宝马中国是否会将对宝马汽车消费者退还金融服务费等不合理收取费用款项作为最终解决方案,《投资者网》将会持续关注。

  退款潮

  据《投资者网》了解,杭州、长沙、石家庄、青岛、宁波、银川、武汉、上海等地均出现了宝马车主针对其在用户不知情情况下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目前已有用户向宝马经销商采取维权行动。

  宝马用户余女士今年4月刚喜提新车,但经西安奔驰事件发酵媒体曝光车企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时,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余女士于宁波宝恒5S店以35.31万元购入宝马425i Gran Coupe MSPO3/17型号汽车。其中裸车价格31.9万元,精品装潢费2.28万元,服务费1.13万元。

  余女士称,“购车时被要求付3000元上牌服务费,11344元的贷款金融服务费(按指导价的3%收取)以及非买不可的13800元的装潢费,销售说全款买(车)的话没有服务费但裸车价格上涨。”

  余女士手中有两张由“宁波宝恒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宝恒”)开出的“服务费”发票,一张以“现代服务+服务费”名义收取11334元,另一张以“劳务+综合服务费”名义收取3000元。业内人士称,服务费是4S店赚取的费用,行业普遍认为收费是被允许的,但不能以“金融服务费”的名义收取。为规避风险,经销商普遍以有实质性东西的明目来进行收费,比如上牌费、装潢费等。

  余女士认为,宁波宝恒在发票中并未写明“金融服务费”字样,是有意规避国家对禁止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要求,钻监管的空子。虽其性质一样,但使得消费者维权难上加难。余女士要求经销商退还服务费用遭拒绝,对此,宁波宝恒有关人员明确称,“金融服务费不可能退还,具体原因需销售解释。”

  青岛宝马车主通过黑猫投诉平台称,今年3月15日在青岛宝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缴纳定金1万元意在购买宝马X3汽车,与销售商谈车价为35万多元。据该用户称,“要提车了突然有8800元精品费及7000元选装费。”在未被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在提车时突如其来的加费用另该车主恼火不已。

  北京王先生则遇到了宝马汽车强制“套路贷”的情况,今年1月8日,王先生去北京宝泽行宝马4S店看车,中意新款宝马X5车型。当时在新车上市,全国加价售卖的情况下,该店刘姓销售称1月12日宝马在专场活动中有降价酬宾,需交10999元意向金获得降价资格。

  缴纳意向金后,12日王先生参加了3小时活动,不仅未有降价活动且被销售要求必须分期买车,王先生认为此种行为已涉嫌欺诈要求退款。但直到3月,该4S店以各种理由仍未退款。

  困局待破

  令众消费者不解的是,这笔“金融服务费”究竟是谁在收取?究竟是4S店还是主机厂商?为何会被收取价格数千到数万不等的金融服务费?金融服务费存在的合理性在哪?

  汽车金融公司旗下分两种业务,一种是对经销商贷款,按照其库存比、销售能力量化贷款;一种是针对个人汽车的消费贷款。近几年,汽车金融公司倾向于后者的业务。

  据上海某汽车金融从业人士称,目前,个人汽车分期贷款业务作为汽车金融公司旗下的拳头产品,厂商及旗下汽车金融公司会要求经销商完成一定比例的销售任务。其中,贷款所产生的利息收入全部归厂商旗下金融公司所有,而“金融服务费”等收费明目的所得则归经销商所有。

  该人士还称,“目前我们公司资金已没有自有资金,全部是向银行或发债募集的资金,这就意味着资金本身的成本较高,约在年化利率5%-6%左右。”一些汽车金融公司若利用公司自有资金来进行放贷,资金成本会更低。

  据了解,消费者在多数汽车品牌经销商处办理贷款购买爱车时,不仅可以选择用该厂商旗下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服务,还可以选择从银行贷款,或租车。但据上海凡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浦西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凡德”)宝马4S店销售称,“消费者若在本店购买宝马汽车,仅可以在宝马汽车金融办理分期服务,三年年化利率共4.88%。”虽然汽车金融服务费看起来很低,但该汽车金融公司的从业者称,“所以公司会要求经销商帮卖其他产品,比如延保服务、装潢、保险等。”

  4月16日,上海凡德宝马汽车销售表示,宝马汽车金融贷款服务是不收取任何手续费、金融服务费的,但是会收取一定数额的加装费用、GPS安装费。“我们不会强制顾客购买,但是确实是有这个要求”,该销售人员说。

  业内人士介绍称,车企为了促进销量和旗下汽车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车企之间打起价格战,此外,还会推出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贴息贷款方案,有的汽车厂商会要求经销商按比例共同提供利息。(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