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入市提速 将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职业年金入市提速 将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2019年04月18日 02:52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职业年金入市提速 将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职业年金作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新生力量,今年以来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作正在快速推进。近期,江西省和江苏省的职业年金的投资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至此,今年以来已有山西省、安徽省、上海市、福建省、河南省、湖南省等8个省市推进了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的相关工作。

  “目前职业年金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总体规模大约在7000亿元至8000亿元左右,不过其发展前景很大,每年的增量资金接近2000亿元规模,因此未来职业年金的投资规模非常可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处于投资的开始阶段,并不是所有的职业年金都会进入资本市场,因此,前期的资金量不会很大,初步估计应该在千亿元规模。

  4月16日,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发布“江西省职业年金计划投资管理人评选公告”和“江西省职业年金计划托管人评选公告”。4月13日,江苏省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发布公示称,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机构入选江苏职业年金受托人。

  卞永祖表示,今年各地推进职业年金投资工作动作频频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职业年金作为当前我国养老资金的第二大支柱,是解决未来我国养老的重要力量。但是,当前我国的养老资金急需优化投资方式,不断增加资金实力,以满足未来大家对于养老资金的需求。二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在加快,投资机会开始出现。去年年底以来,证券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财富效应不断涌现。同时,根据刚刚公布的第一季度数据,经济开始筑底回暖趋势,社会融资等数据亮丽,在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措施刺激下,经济很可能会出现反弹,这为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此时职业年金投资资本市场会带来更大收入。三是国外养老机构开始加快进入我国。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国外养老机构不断拓展国内市场,并且带来了新的投资理念。国内的职业年金必须要跟境外机构学习,进入资本市场并参与竞争,才能在未来市场中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职业年金的规模进入高速增长期,一方面国家一直鼓励和支持职业年金的发展。同时,缴纳职业年金还享有一定的税收优惠。另一方面,职业年金刚推出不久,参与人群平均年龄较轻,缴纳多支出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更多的员工加入其中,其投资规模逐步扩大。

  卞永祖还表示,职业年金跟养老保险一样,都是未来的养老资金,因此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将会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投资领域主要是那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

  在陈嘉宁看来,职业年金入市对A股有积极的意义。首先,更多增量资金的进入有助于提升A股人气;其次,年金管理人大都为机构投资者,大量机构资金进入有利于A股更加成熟稳健的发展;最后,职业年金的投资期限较长,长期资金进入有利于提升A股的稳定性和价值的回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职业年金 资本市场 养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