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娄底分行被空油罐骗贷1亿元 内鬼徇私受贿17万

农发行娄底分行被空油罐骗贷1亿元 内鬼徇私受贿17万
2019年04月17日 18:08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自临淄农商行被空油罐骗贷600万之后,裁判文书网今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又有一家银行中招,这次农发行娄底分行被骗贷款1亿元。

  2008年至2012年,湖南鸿冠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冠公司)在明知不符合市级食用油储备政策性贷款的情况下,先后多次使用虚假的经济合同、虚假的证明文件、虚假的产权证明做担保等欺诈手段,获得了娄底市级食用油承储资格,并分别于2008年12月、2010年8月、2011年12月在农发行娄底市分行营业部获取三笔政策性贷款1792万元、8765万元、2108万元。在对市级储备食用油采购、承储、保管过程中,为套取国家政策性贷款,鸿冠公司杉山油库采取“大罐套小罐”等方式逃避相关职能部门监管,骗取、挪用国家政策性贷款用于个人消费或偿还民间借贷利息。

  被告人戴英为原农发行娄底市分行营业部经理、双峰县支行行长。戴英在办理鸿冠公司第二笔、第三笔政策性贷款的过程中,多次收受财物共计17.76万元,徇私舞弊,违规让鸿冠公司通过贷前审查。并在贷后监管中,对鸿冠公司杉山油库的检查流于形式,不按规定核查库存油脂,不认真核查购销合同的真实性,未发现油罐的改装,未发现鸿冠公司储备油严重亏库的问题,随意支付贷款,至今尚有9693万元贷款无法归还。

  被告人戴英供述,对油库的检查采取的主要形式是查看油罐,就是围着油罐看一下,然后用扳手或者木棍敲打罐体,听声音辨别油罐里是否是空的,再就是打开油罐检测孔,用一个小瓶子吊着秤砣沉到油罐底部打油上来闻闻气味、看看颜色、判断有没有浮油的情况。但是检查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深入的核查,因为收受了鸿冠公司的红包,碍于情面,检查流于形式,所以没有检查出什么大问题出来。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2018)湘13刑终59号(以下简称“判决书”)显示,被告人戴英因玩忽职守罪和受贿罪,二审被获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