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锦祥:郭台铭参选2020 压了王金平救了韩国瑜?

姚锦祥:郭台铭参选2020 压了王金平救了韩国瑜?
2019年04月18日 08:44 观察者网

  姚锦祥:郭台铭参选2020,压了王金平救了韩国瑜?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姚锦祥】

  郭台铭要参选的消息,严格来说算不上一个“新闻”。从蔡英文上台以来,关于郭台铭代表国民党参选的呼声就不绝于耳。在韩国瑜的“韩流”尚未兴起之前,郭台铭的“台风”曾被视作蓝营的救世主。

  但这一次郭台铭正式表态参选,真的是坊间所说的“Good Timing(郭台铭音译)”吗?我想恐怕很难这么说。仅就这两天的舆论走向来看,蓝营这边似乎有些猝不及防,一些韩国瑜的坚定支持者开始“打郭”、“压郭”,似乎出现了新的分裂隐忧。

郭台铭向韩国瑜推荐自家农村种的玉米郭台铭向韩国瑜推荐自家农村种的玉米

  郭台铭参选确实帮助解决了“王金平问题”

  这几个月以来,国民党内部围绕党内初选机制的问题争论不休,核心就是怎么让韩国瑜参选2020具有“正当性”?虽然一开始引发了许多国民党“太阳”的不满,但韩国瑜的强势地位和“绿白合作”的潜在隐忧,使国民党高层意识到:似乎只有韩国瑜才能稳稳赢得2020的大选,并且作为“最强母鸡”带领小鸡们赢得最多的“立法委员”席次。

  在几个“太阳”之中,马英九和吴敦义显然已经不会参选了,朱立伦也表示了“同意征召韩国瑜”的态度,所有的矛盾似乎都集中在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一个人身上。虽然蓝营内部、媒体对他的批评不断,甚至封他为“卡韩大将军”,但王金平始终不肯松口,坚持选到底,没有任何余地。

  这就使得韩国瑜和国民党非常尴尬:一方面,王金平在去年的高雄市选举中出过不少力,韩国瑜不想背上一个“忘恩负义”的名声;另一方面,如果处理的不恰当的话,王金平有可能负气出走,宣布独立参选,这对于国民党的伤害也会是致命的。

  因此,在过去的几周内,“王金平问题”始终困扰着蓝营,各方都想方设法劝退王金平、或者给他一个台阶下,但始终未能奏效。不过,郭台铭此次表态参选,可以说变相解决了“王金平问题”,为什么这么说?

  第一,王金平为何屡次说要“坚持选到底”,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他笃定韩国瑜出于欠他的“人情债”,不会主动宣布参加初选。因此,党内初选可以说就是他与朱立伦两强的争夺。而最近的几份民调显示,他的民调已经反超了朱立伦,他有信心在与朱的PK之中取得胜利。但郭台铭的加入就完全打乱了他的计划,郭台铭的超人气显然会在初选中战胜王金平。

  第二,王金平深信自己在地方的派系整合能力,只有他才能团结各方面力量,并帮助获得更多的“立法委员”席次。但郭台铭的出现也打破了这一迷思,郭在政商界的关系网络、以及在两岸和国际上的广泛人脉,都是王金平所望尘莫及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只要参加初选,王金平就一定会输给郭台铭。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少人认为郭台铭的表态解决了棘手的“王金平问题”,确实是有道理的。可是不能忽视的是,他也制造了一些“新问题”。

 去年“九合一选举”时,王金平帮韩国瑜助选 去年“九合一选举”时,王金平帮韩国瑜助选

  郭韩在唱双簧?

  不少媒体和网友再说,郭台铭是在为韩国瑜“解套”,或者说他们已经套好招了,是在唱双簧。但这幕双簧是否唱的过于逼真了呢?韩郭两人真的已经事先套好招了吗?恐怕未必。

  如果说郭台铭的目的是为韩国瑜“解套”,那么现在真的解套了吗?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韩国瑜的“出场”似乎更难了,而国民党内部的局面也更乱了。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