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失宠 收益、规模均逼近历史低位

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失宠 收益、规模均逼近历史低位
2019年04月18日 0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一降再降。宽松的流动性快速影响了理财市场,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行。

  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3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3BP至4.00%,跌至近两年的低点。

  货币基金的收益也急转直下,已经击穿3%,668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2%,处于历史低位。收益下降,投资者意兴阑珊,货币基金首当其冲成为被赎回的产品,根据wind统计,12只场内货币基金的份额已较高峰时期缩水近两成。

  银行理财收益跳水

  根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3BP至4.00%。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68点至95.75点。

  从收益水平来看,3月全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3BP至4.12%,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3BP至3.82%。

  另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按照银行类型排名,3月发行量排名第一的为城商行,发行量380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其次为农商行260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银行理财发行量分别为2434款和1197款。

  3月到期的理财产品共11941只,4987只披露了实际收益率。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317只,平均实际收益率为4.47%;非结构性理财产品4670只,平均实际收益率为4.51%,较2月下降7BP。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151只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为3.03%。结构性理财产品131只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41.32%;非结构性理财产品20只未达标,未达标率0.43%。

  值得注意的是,未达标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均为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表示,这种现象说明全国性银行的理财产品,尤其是结构性产品具有真实的交易对手,才会导致最终收益有所波动,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而一些中小银行,仍可能存在“刚兑”现象,理财产品转型仍任重道远。

  “最近几个月产品的销售情况都不理想,收益率较低,客户的兴趣也直线下降。产品到期后,续作的客户比去年末减少了很多。特别是股市又火热起来,不少人到期之后直接冲进权益产品市场。”一家股份行的理财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态势。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的购买热情也开始降低。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了1220条委托理财公告,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缩水33.44%,去年同期的委托理财公告数量高达1860条。在这些上市公司发布的委托理财公告中,银行理财产品仍是上市公司的首选,该类产品占所有购买理财产品比例高达九成以上。

  除了数量减少之外,规模也在缩水。一季度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合计为3292.5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319.19亿元,下降47.9%。

  跷跷板效应显现

  无独有偶,货币基金的情况也如出一辙。

  统计显示,截至4月16日,668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2%,处于历史低位。天弘余额宝的收益也已降至2.307%,不断向历史低点靠近。

  收益骤降,人气自然大不如前,余额宝也不得不放下“身段”。近期天弘基金表示,自4月10日起取消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及单日申购额度限制。

  天弘基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放开限购,是因为余额宝调控效果显著,将继续平稳运行满足用户的理财需求。

  天弘余额宝的规模控制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的规模已降至1.13万亿元,较2018年一季末的峰值降幅达33%。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央行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同时也加大了经济刺激政策力度,这导致短端利率下行,这是货基收益下行的直接原因 。

  除了收益不尽如人意之外,二级市场向好,也是货币基金规模缩水的一个重要原因。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旗下几只货币基金都遭遇不同程度的赎回或转换。“货币、债券基金更像是活期存款的蓄水池。其他市场没有机会,资金就会涌入,一旦市场变暖,资金就会快速撤离。有只货币基金被赎回了2个亿,市场如果继续上攻,肯定会有更多的资金从货币基金等固收类产品流入股市,不过好在公司的基金品类线比较丰富,我们提供转换机会,只要资金还留在自家的产品里就好。”

  截至4月16日,华宝添益、银华日利等12只场内货币基金(A、B合并计算)规模合计1804亿份,比2019年初的2019.6亿份,萎缩215.6亿份,缩水幅度10.67%;相比今年1月15日的2214.2亿份则更是缩水18.5%,个别产品的缩水幅度甚至达到50%。

  相应的是偏股型产品增多,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4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14.29万亿元,较1月底的13.78万亿元增长5086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2月底规模为9485亿元,较1月底的8505亿元增加980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4983亿元,较1月底的13822亿元增加1161亿元。

  此外,中国结算日前公布的2019年3月份投资者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沪深两市投资者数量为1.51亿,首次突破1.5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新增投资者数量高达202.48万,环比大增103.19%,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