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地方科创板种子名单出炉 多家新三板企业欲改道

首份地方科创板种子名单出炉 多家新三板企业欲改道
2019年04月18日 00:02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科创板推进如火如荼,引来各地竞相角逐。

  继今年3月份首批科创板9家受理企业独占两席之后,湖北省再度出招,推进企业冲刺科创板。4月17日,湖北省第一批50家“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发布。这是首份由地方政府官方确认并对外发布的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相关文件显示,这50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光电子和环保等多个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多家新三板企业和此前IPO遇挫企业也现身其中。

  多家新三板企业再战科创板

  湖北省第一批50家“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由湖北省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湖北省上市办)发布。除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科前生物和安翰科技外,这份名单上还出现了多家生物医药、光电子、环保等行业企业。

  根据相关文件内容,“科创板种子”企业将享受“金种子”企业同等培育政策。据悉,2018年下半年,湖北省曾发布“金种子”计划,入选企业可享受集中全省优势资源、最大力度政策支持和最优上市服务等。

  “这份名单整理了很长时间。”4月17日,湖北省上市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公布的入选企业名单主要是根据上交所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和板块标准筛选出来的,包括企业行业是否符合要求等因素。

  事实上,湖北证监局方面在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湖北省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初步建立了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超过100家,其中部分企业条件比较成熟。而按照科创板的发行上市条件,结合湖北产业发展实际,目前入库的企业资源主要集中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未来也将进一步在上述优势产业中进行深度挖掘。

  记者注意到,这50家企业中,不少企业有登陆资本市场的经验。中科通达、谦诚桩工、璟泓科技和传神语联此前已经挂牌新三板,但中科通达和谦诚桩工目前已经摘牌,此次又现身“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此外,多家此前IPO遇挫(被终止审查或主动终止申请或被否)的公司(如新华扬生物、奇致激光、微创光电)也有望冲刺科创板。其中,奇致激光目前仍在新三板挂牌。

  各地动作频频

  科创板频频发力,湖北省的密集动作与其上市倍增计划有关。2018年初,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出“实施上市倍增计划”,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而近期召开的湖北省金融局工作会议上也将科创板相关工作列为5项重点工作之一:推进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建立科创板培育机制。

  事实上,湖北证监局方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2019年力争推动4到5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不止湖北,目前各地方都在竞相开展相关工作,助力当地企业冲刺科创板。据《证券时报》今年3月份报道,杭州市政府于近日组织第一批7家拟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及其券商团队进行座谈,这7家企业总体情况良好,预估市值最少的为20亿元,最高的为94亿元。7家企业分别属于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物联网及网络安全行业,符合科创板六大领域“硬实力”科创企业的要求。

  上海市在今年3月份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该意见指出,上海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支持优质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4月17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未来注册制也有可能扩散到中小板、创业板。湖北和武汉企业的IPO机会会越来越多。因此,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准备工作,即储备足够的后备企业。

  董登新还表示,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新三板企业和此前IPO受挫的企业,未来可能还有机会(在科创板IPO)。当然,预计新三板企业中改道科创板IPO的企业不会太多。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三板 科创 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