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普顿基金:收益率曲线倒挂正失去预测意义

邓普顿基金:收益率曲线倒挂正失去预测意义
2019年04月10日 17:5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近期,10年期/3月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引发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即将放缓的担忧。富兰克林邓普顿(FTI)(BEN)多位资深基金经理对此进行解读。

  美国收益率曲线是否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

  收益率曲线是短期和长期利率工具之间息差的图示。在过去几年中,人们对美国收益率曲线趋平议论纷纷。而最近,一些市场评论员则关注曲线某部分的倒挂,以及这种现象背后的深意。短期和长期利率之间息差收窄,通常表明市场认为经济增长不可持续,将在未来下降。短期和长期利率之间的息差变为负值或出现倒挂曾被视为美国可能即将进入衰退的一个信号。

  如下图所示,三个月期美国国债与十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息差在3月22日出现倒挂,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这一现象。

美国十年期/三个月期国债息差出现倒挂(图片来源:FTI)美国十年期/三个月期国债息差出现倒挂(图片来源:FTI)

  美国收益率曲线作为经济衰退的风向标

  十年期和两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息差可以说是美国收益率曲线中受到更广泛关注的部分。正如富兰克林邓普顿多元资产方案团队首席投资官Ed Perks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历史上,当这部分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跌破零)时,美国经济衰退通常也随之而来。

  过去两年,十年期和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息差一直徘徊在100个基点(1个百分点)以下。如下图所示,到2018年12月,已收窄到11个基点。

收益率曲线倒挂后曾经出现衰退(图片来源:FTI)收益率曲线倒挂后曾经出现衰退(图片来源:FTI)

  收益率曲线趋平或倒挂的原因

  与此同时,近年来各种基本面因素限制了长期利率,包括十年期和三十年期长期国债。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如果没有另一个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Fed)就无法控制收益率曲线的长端。

  简而言之,我们看到美联储在过去几年提高了短期利率,而长期利率却没有相应提高,从而导致收益率曲线某些部分趋平和倒挂。

  为什么说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正在失去意义

  尽管十年期和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出现息差倒挂,但我们的一些资深投资经理已察觉,收益率曲线的预测能力可能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强大。

  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团队首席投资官Sonal Desai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变化在是否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而言已变得毫无意义。她认为在这个全球量化宽松的时代,各大央行正以一种非传统的方式对市场施加影响。例如,在2007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购买了大量到期期限较长的美国国债。她认为美联储的这种购买行为影响了证券价格,这意味着收益率曲线的长端已经成为市场机制的一项功能,几乎与经济增长基本面再无关联

  我们的资深投资经理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短期内美国不太可能出现经济衰退

  邓普顿全球宏观投资团队首席投资官Michael Hasenstab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稳健,加上消费支持,应会在短期内推动美国经济活动发展。关于美国即将进入衰退或正处于衰退的观点,有些言过其实。不过,他确实认为人们越来越担心长期可持续性,这种不计后果的大规模赤字支出计划以及民粹主义政治导致了不协调且往往动荡不定的经济进程。

  Sonal Desai表示,人们似乎一致认为美国将在2019年底或18个月内进入衰退。但是目前没有看到经济衰退的任何触发机制。在这段时间范畴内,她发现更棘手的问题在于: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衰退?因为我们的确有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非常鸽派而完全没有鹰派作风的美联储。金融稳定性和资产价格泡沫才是我们现在关注的焦点。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报告:关键美债利差倒挂引发“衰退”担忧

  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一季度调查:2019年投资者最看好A股

  邓普顿固收CIO:现代货币理论的危险之处

  INSEAD教授:美国经济衰退将要到来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