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圈钱?天风证券再融资80亿 相当于年均净利30倍

扭曲的圈钱?天风证券再融资80亿 相当于年均净利30倍
2019年04月18日 09: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基本面力场 力场君

  A股市场一直都对金融股的再融资心存忌惮,持高度警惕的度,原因无外乎这些“大象”再融资金额庞大,带给市场的资金扰动更大。从A股历史上来看,金融行业的巨额再融资,市场形象也确实不好,老股民们或许还记得,2008年1月中国平安抛出了一份金额上千亿元的“天量”再融资方案,随后中国平安A股和H股双双大跌,并诱发了市场整体崩盘。

  事实上,今年又是一个金融股再融资张开血盆大口的年份,不单是传统的融资大户银行股,券商股也纷纷抛出了金额巨大的融资方案。据不完全统计,各家已上市大型券商都公布了融资计划,合计融资规模已经超1000亿元;其中金额过百亿的股权融资就涉及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金额分别为 150 亿、150 亿和130 亿。

  相比这些融资大户,天风证券在4月16日发布的配股预案,计划再融资80亿元,本来算不上金额非常重大。但其实,天风证券的再融资,却恰恰最值得吐槽!

  扭曲的圈钱

  首先在于再融资的时间,天风证券是在2018年10月19日上市的,距离4月16日发布配股方案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当时IPO募集到的8.82亿元还没捂热乎呢,这就开始急吼吼地圈钱,这真的合适吗?为什么不干脆在之前IPO的时候,一并募集资金呢?是怕IPO的时候抛出如此大金额的融资,过不了监管部门这一关,还是当时的承销商兴业证券能力有限?

  其次是再融资价格和方式,天风证券的配股计划配售15.54亿股,借此融资80亿元,折算配股价约为5.15元,相比天风证券4月16日的收盘价10.26元折价近一半。由于采用了配股的方式,每10股配3股,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没得选、必须参与配售,否则就会承受股价除权的损失,这比绑架还痛快呀!

  再说5.15元的配股价,低吗?要知道,仅仅半年前,天风证券IPO的价格只有1.79元!仅相当于本此计划配股价格的三分之一!

  仅仅相隔了半年,天风证券的价值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吗?这显然不是正常的逻辑!

  最后再说融资额,80亿元,相比前文所述的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3家龙头,是少了几十个亿;但是也要考虑到公司规模呀,这3家券商是什么体量?天风证券又是什么体量?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的选手。

  我们不妨来看看,80亿,对于天风证券而言意味着什么:

  相当于2018年末总资产385.12亿元的20%;

  相当于2018年末净资产184.9亿元的40%以上;

  相当于2018年净利润3.16亿元的25倍以上;

  相当于IPO募集资金净额8.82亿元的9倍以上;

  相当于最近10年净利润总和27.44亿元的3倍;

  相当于最近10年累计分红金额的。

  这些数据,难道不会让人觉得这个金额的再融资,放在天风证券的身上,是一种扭曲和嘲笑吗?

  努力变身“大散户”?

  从配股预案的信息来看,天风证券本此计划的80亿元再融资中,其中30亿元将被投入到“加强财富管理业务投入”和“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两个项目当中;说人话,就是代人炒股和自己炒股。

  事实上,从天风证券的收入、利润来源来看,“投资净收益+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长周期来看收入占比提升幅度非常明显;特别是天风证券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申报上市期间,相隔的2015年和2016年,也正是该公司的这两项业务比重最高的年份,为该公司的业绩表现贡献很大。

  如果单论投资效果,力场君认为还不错,典型者如2015年和2018年,这两年A股都经历了惨淡的下跌,但是从天风证券的自营收入来看,表现相对平稳,炒股水平确实很高。

  但是值得思考的是,作为一家证券公司,应当充当金融市场的渠道,还是作为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哪一个才是一家金融公司应当去做的?如果天风证券将直接投资、受托投资作为主流,那么与一家基金公司的差异在哪里?竞争优势又在哪里?

  对此,力场君搞不懂、说不清、想不明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