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央行两天"放水"4000亿元 降准必要性较低

证券日报:央行两天"放水"4000亿元 降准必要性较低
2019年04月18日 07:16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央行两天“放水”4000亿元

  降准必要性较低

  本报记者 苏诗钰

  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当前流动性需求的期限结构,当日人民银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6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加上16日,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这是央行两天释放4000亿元流动性。专家表示,从近期的经济表现和流动性情况看,降准和降息的必要性较低。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流动性期限结构分化明显,呈现“短端收敛、长端稳定”特征,这是昨日央行减量续作MLF,同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的主要原因。

  下一步,央行降准降息概率有多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昨日央行的操作和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下一阶段降准和定向降准的概率在下降。央行还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总体稳定和市场利率基础平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近期的经济表现和流动性情况看,降准和降息的必要性较低。央行通过采取“OMO+MLF”的操作可很好的平抑短期市场波动,后续是否启动降准央行还需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作出调整,确保经济稳健增长。

  王青表示,4月15日,央行召开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会后公报显示,央行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为“呈现健康发展”,较上季度例会“保持平稳发展”有所改善,而且删除了“面临更加严峻挑战”的措辞。这与刚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速企稳,好于普遍预期相印证。我们认为,主要源于近期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消费、投资及金融市场信心有所修复,央行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下行压力趋于缓解。另外,此前公布的3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信贷、社融和M2增速大幅反弹,显示央行前期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已取得一定进展,“宽信用”效应正在体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央行 证券日报 头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