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全球小麦减产已成定局 07年将呈震荡上行态势(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0:14 中大期货

  三、基金持仓情况分析

  (一)、CBOT市场小麦期货基金的持仓分析

  近几年来,因美元过度发行而贬值导致的世界性通货膨胀苗头越来越明显,这已经引起了全球商品投资者的高度重视,为了对冲持有美元资产所面临的风险,投资基金吸纳商品期货作为对冲工具运作。2006年的上半年金属价格和能源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原材料价格的暴涨加重了初级产品成本向下游产品传导的压力,令投资者增大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忧。通胀严重,农产品低价吸引基金进驻。今年下半年国际投机基金纷纷从能源市场撤离,并争相涌向谷物市场。基金进入农产品市场首选小麦的原因,是因为国际小麦已经出现供应紧张。从图16 近几个月CBOT小麦基金的持仓情况图中可以观察到,在9月份大部分时间里,基金对小麦仍是持净空单的,直到月底随着澳大利亚小麦大减产消息的蔓延,基金开始顺势空转多,净多行情一直延续的年底。

  图16 近几个月CBOT小麦基金的的净头寸变化图(单位:手)

   全球小麦减产已成定局07年将呈震荡上行态势(5)

近几个月CBOT小麦基金的的净头寸变化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于世界通货膨胀和世界主要小麦出口国的大量减产的双重因素的作用下,今年下半年基金对小麦的净持仓量明显增多,且在基金的作多情况下,美麦的期价也大幅度上涨。从下列图17 近几个月CBOT小麦基金净头寸和期价的关系图和图18 可以看出。

  图17 近几个月CBOT小麦基金净头寸和期价的关系图

   全球小麦减产已成定局07年将呈震荡上行态势(5)

近几个月CBOT小麦基金净头寸和期价的关系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18 CBOT小麦基金净头寸和小麦期货结算价的关系图

   全球小麦减产已成定局07年将呈震荡上行态势(5)

CBOT小麦基金净头寸和小麦期货结算价的关系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单位:手和美分/蒲式耳)

  (二)、我国国内基金的操作情况

  今年国内基金跟随外盘的走势,上半年金属及天胶盘中兴风作浪;下半年进入9月份以后,农产品步入了新一轮的牛市,美玉米、小麦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投机基金在国内农产品中也遥相呼应,,以小麦为首的农产品开始发威,不仅价格出现全面上扬,成交、持仓也同步放大。特别在11月国内小麦市场供需出现张紧时,大量资金涌向期货市场,国内期货市场单日成交量也创出年内新高,成交金额则配合同步放大,跃过千亿元大关,三大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1059.59亿元。市场热点不断在农产品各个品种中间切换,期货市场再度呈现交投活跃、资金踊跃的热闹景象。郑州强麦连续破前期高位,在连续五天的时间里出现两次涨停板。

  (三)、小结

  反观农产品市场,农产品特有的季节性规律使得其价格涨跌也具有规律性。无论整体走势如何,每年的秋冬转换之季,其价格都以上涨为主。投机资金在金属市场逐渐失去炒作热情,能源市场局势又不明朗的前提下,选择如此一个比较稳定的投资市场亦是明智之举。农产品市场本身的季节性上涨规律加上投机力量的炒作,价格上涨的幅度自然要加倍(CBOT小麦创出10年新高即是最好的证明)。国内农产品市场在经历了7、8月份的平台整理后,价格启动也是势如破竹,小麦的持仓在上涨过程中呈稳步增加态势,完全符合牛市上涨的持仓规律。

  四、2007年行情展望

  综上所述,由于今年全球不利天气因素较多,如全球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使小麦主产国(特别是澳大利亚)严重干旱且气温偏高,预计2006/07年度全球的小麦产量将减产,这将会对小麦期货价格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全球小麦库存量的降低以及消费量的增长将给未来小麦价格的上涨带来一定的支撑。所以今年全球小麦供需出现较大缺口,今后麦价上涨势头将极为强劲。

  我国国内尽管预计2006/07年度小麦产量有所上升,但是鉴于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天气、病虫害等),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带来的较大的需求,预计2006/2007年度小麦供应还较为紧张,因此小麦价格上涨仍有较大空间。不过,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在未来小麦供应短缺期间还有出台稳定市场的可能,因此当期还会对小麦价格上涨带来一定的压力,所以后市具体行情还需关注国储小麦的出库情况及天气对小麦生长的影响。

  总体来说,展望2007年,基本面全球小麦减产已成定局,期末库存已降低到新低,预计2007年小麦行情将呈震荡上行的态势。

中大期货研究所 小马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