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开行欲重组南宁商行 北部湾银行雏形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2: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从北京回来后,郭声琨的心里轻松了很多。郭声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此次前往北京,是专程前往国家开发银行,对接和落实国开行行长陈元不久前提出的与广西加强合作的相关内容,寻求国开行进一步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开放开发等相关事宜。虽然路途遥远,但郭声琨仍然感觉此行很值。

  据了解,郭声琨此行带回的好消息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已确定与广西共同设立北部湾银行和产业基金,同意给予广西北部湾开发投资公司软贷款支持;并尽快研究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整体规划的技术援助贷款支持。

  成立北部湾银行一直是广西的一个设想。自2005年广西提出打造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口号开始,“港口开发”、“临海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都呈现出大干快上的态势。但是,一切离不开钱,成立银行的想法由此而生。

  据了解,设想中的北部湾银行是一家立足南宁、辐射东盟的跨区域、多元化、股份制的现代化银行。在成立银行论证过程中,国开行多位高层明确表态:支持设立北部湾银行。而这次,这个设想即将开始向现实转变。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国开行已下定决心,重点搞好北部湾银行的金融合作,并将派人参与其中各项工作。大体方案是先对帮助广西把南宁市城市

商业银行重整,在其基础上成立北部湾银行,再逐步促使其发展壮大,直至最终上市。

  “在此过程中,国开行扮演的是战略合作方的态度,并不直接入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事实上,国开行在重组城商行这一点上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此前,重庆商行、德阳商行、长春商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在国开行的支持下成功重组。据了解,国开行采取的通常做法是向城市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用于补充其资本金或是冲销不良贷款,而并非股权投资。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为保障国开行和广西之间的金融合作,国开行将在一季度工作会上拿出建立双方高层联席会议制度的方案,以促使双方有关部门的及时沟通。

  除了共同设立北部湾银行,国开行还同意设立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为产业发展增加重要资金来源,加速资本融资。据记者了解,国开行前不久刚刚出资设立了国内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