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航方案11月30日获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通过,这标志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监管部门的审核,将进入最后资产交割阶段。 [评论]

内容解读

东航拟以换股吸收合并方式重组上航,交易完成后,上航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全部进入东航,从而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但上海航空的品牌将会被保留,以保持业务的延续经营。

新东航在上海航空客运市场份额占有率也将达到近百分之五十。

东航上航联合重组方案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还需要上报相关监管部门并获得最终批准,方能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不支持Flash

热点聚焦

相关专题

中航新航竞购东航
中航新航竞购东航

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议案未获三分之二表决权的股东通过,已遭否决。

各方表态

民航总局

民航总局:东上恋 乐见其成

民航局人士说:“东航、上航合并重组,市场有预期,民航局乐见其成。”

东航

刘绍勇:已与上航开展业务合作

刘绍勇就东航上航重组事宜时表示,东航已与上航在业务上有了“很多”合作。

上航

上航副总裁确认已获准同东航合并

上航副总裁冯昕确认,上海航空将与中国东方航空获得政府许可,获准合并。

关于东航

东航简介
东航简介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于2002年10月11日成立,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我国大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

东航公司总经理刘绍勇
东航公司总经理刘绍勇

刘绍勇,1959年生,河南信阳市罗山县灵山镇人。1975年被特招为空军飞行员,在中国十四航院学习。1999年获天津财经学院国际贸易研究生学历,具有一级飞行员职称。

关于上航

上航简介
上航简介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85年的上海航空公司,是中国国内第一家多元投资商业化运营的航空公司。

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周赤简介
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周赤简介

1995年底起担任上航总经理,同时担任中国民航协会副会长、上海交通运输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经营者资质评审中心评审专家。现任本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东航上航数据对比

 
东航
上航
总资产
733亿元
144.85亿元
注册资本
25.58441亿元
5.21亿元
员工人数
逾50000人
5769人
机队规模
241架
66架
开通航线
467条
170多条
2008年净利润
-139.28亿
-12.49亿

东航上航重组时间表 更多>>

东航上航重组时间表
时间
事件
2007年09月
上航副总经理顾佳丹表示,近期上航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但以后不排除这种可能。
2007年11月
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是否合并上航由政府定。
2008年03月
东航与上航在国内部分航线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代码共享合作,这是两家航空公司继2007年个别航线实行代码共享后的又一次合作。
2008年07月
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正共同探讨和推进东航与上航之间的重组合并,但尚未进入企业层面。
东航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除了东航和新加坡航空的合并事宜外,东航并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合并事宜进行相关谈判。
2008年09月
东航总经理曹建雄透露,重组方案将分为三步:首先,东航将获得政府注资;随后东航将与上航合并;最后,合并后的公司仍将考虑与新航合作。
东航澄清公告指出,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重组事宜进行讨论及谈判。上航公告指,该公司与控股股东没有任何关于其与内地民航业重组重大交易。
2009年02月
东航新董事长刘绍勇首度回应东航上航重组传闻并称,目前两公司未展开公司层面的接触。但东航已与上航在业务上有了很多合作。
继东航获得来自国资委70亿元注资后,上海国资委通过锦江国际为上航注资10亿元人民币。
2009年05月
上航董事长周赤表示,东航和上航的重组近期不会启动。从长远看来,上航应该引进战略投资者。
2009年06月
东航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重组事宜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定于6月8日起停牌。上航公告称,公司因有涉及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公司股票自6月9日起停牌。
2009年06月
“东上重组”后,上航将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并保留品牌。
2009年07月
ST东航与*ST上航7月13日双双公布重组方案并复牌。两家公司披露,东航将以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的新股,吸收合并上航。
2009年08月
在递交东航和上航重组方案一个月后,东上重组就率先获得了其中一个主管部门民航局的批准。
2009年10月
东航、上航联合重组等相关事项今天分别获两家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这标志着东航和上航已全部完成联合重组的内部法律程序,只需等待证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东上合并原因探讨

并购原因之一:燃油套保巨亏

燃油套保浮亏1.7亿 上航全年预亏超8亿

上海航空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12月31日燃油套保浮亏1.7亿元,实际已经交割的现金亏损850万元。与此同时,上海航空预计2008年度累计亏损同比增加100%以上。
  公司在公告中称,由于2008年上半年雪灾、汶川地震、奥运会安保措施等严峻的外部形势影响,以及下半年全球经济的明显衰退,造成航空市场低迷、运输需求急剧下降,再加上套保的浮亏,预计2008年度累计亏损同比增加100%以上。2007年,上海航空亏损约4.3亿。

并购原因之二:国资委暗推

国资委暗推东航上航抱团

去年12月初,分管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来到上航。人们此举可能预示上航即将获得上海市国资委的注资。上航企业文化部的一位领导向媒体坦承,艾宝俊是到上航“调研”。但上航董秘徐骏民在回复记者的询问时表示:“不知道此事。”
  当然敏感人士早就预言,东航和上航先后获得注资并不仅仅是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更是两家家长在置办“嫁妆”。

并购原因之三:建设双中心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航运中心路线图敲定

国务院29日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相关专题

东方航空套保巨亏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发布预亏公告称,其航油套期保值合约于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已经达到人民币62亿元。[详细]

上述62亿元亏损将直接影响东航2008年度损益。公告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东航亏损约22.9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8.49%,财务负担沉重。

批准注资

东航再获20亿元注资

据悉,东航集团公司再次获得国务院国资委20亿元的注资,连同此前获得的70亿元注资,迄今东航集团共已获得国家注资90亿元。[详细]

其中,2008年12月和2009年1月,国资委先后两次向东航集团注入30亿元和40亿元资金,正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ST东航。

相关背景

上海国际金融航运中心路线图敲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以为,加快金融航运“两个中心”建设的意义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是上海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详细]

刘铁男说,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主要包括三个要点。

上海本地股一览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

专题制作

  • 新浪财经:小匀、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