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并购上航:光明和曲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2: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东航通过股份置换的方式,合并上海航空公司,这样的一场几经波折的“联姻”能否收获“甜蜜的爱情”呢?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与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就此事展开评论。

  何帆:惺惺相惜并购或能实现真正起飞

  东航和上航这两家航空公司现在日子都非常困难。东航在股票市场叫ST东航。在2008年,它的主业亏损了60个亿,在燃油套保上又亏损70个亿。上航比它更惨,上航的帽子叫*ST,意味着就要被摘牌了。截止到2008年底,东航大概有240架飞机,飞439条航线;上航有66架飞机,飞180条航线,现在它们合并后,在国内的航空市场上仅次于南航;飞国际航线,它们仅次于国航。这次合并对东航来说,是一个很有利的事情,因为它除了把上航合并过来,还有获得注资70个亿的利好消息。

  张鸿:合并有利于遏制行业间恶性竞争

  就在半年前,在四川是很难买到东航票的,因为上航联合国航、川航,在它们售票系统里封杀了东航。紧接着东航报复了上航,在上海和江苏采取了措施。而现在的重组,起码在上航和东航之间不存在恶性竞争了。希望这样一个重组和兼并能够减少一些恶性竞争,增加一些良性竞争。

  何帆:长线航空将成其发展关键点现在无论是东航还是上航,主要的竞争优势是在飞短线,但飞国际长线并不擅长。而现在上海要建的国际航空枢纽港,真正需要的是飞长线。货运方面,虽然上海已经是全球第四大航运港口,但75%的货运仍是由外资航空公司,像UPS、DHL来飞的。合并后,东航和上航其实是有优势的,东航过去有14家货机,上航有7家货机,合并后,货机的数量在国内的航空公司里算非常高的。

  张鸿:做大容易做强难

  中国航空业做大很容易,而且现在基本已经做大了,东航、国航、南航,在国际上无论是线路还是飞机数,都算大公司。重要是做强,东航在上个星期,在北京开始加大运力投入,号称要在短期内,在北京的市场份额达到2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目标。

  武常岐(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地域有优势做好还需努力

  东航和上航的地域位置应该是非常好的,但有这个地域优势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一定能做好,这需要很多投入还有企业创新。

  罗仲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企业制度研究室主任):成功并购只是扭亏为盈第一步

  现在这个并购,对扭转巨额亏损的劣势,走出了新的一步。当然了,它下一步对资源的整合这一块,任务非常的重。

  稿源由CCTV-2《今日观察》提供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