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重组上航:不明朗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22:22  中国产经新闻

  李萍

  上航、东航注资完成后,是否开始上东航重组计划?

  “现在还没有消息。”3月26日,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有消息称,上航董事长周赤3月25日表示,上航、东航都各自需要一段时间完成注资准备,资产状态都不稳定,现在没有能力谈及重组事宜。

  对本就捉襟见肘的上航、东航而言,2008年的日子显然更不好过。上航发布的200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13.6亿元。算上2008年的亏损,上航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按照上证所的规定,上航将被戴帽。

  之前的东航公告则披露,2008年前三季度东航亏损约人民币22.92亿元,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衰退迹象明显,航空需求下滑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且第四季为航空市场的传统淡季,预计公司2008年度将出现大幅度的经营亏损。

  注资已成为航空业共同的生存法门。据悉,上航目前已获得10亿注资,同时还获得了多家银行共180亿的信贷支持。东航方面则称,2月26日,东航召开了A股H股股东大会,随着增发方案的通过,东航获得了集团全部70亿的注资。

  按照周赤的估计,证监会审批完上航的注资事宜将是今年五六月,东航则比上航更晚些。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双方第一步肯定要忙着注资。等注资完后,重组应该是第二步的事情。“从合作来看,应该还是有共同的利益存在。”

  传闻称,建立上海航空枢纽计划任务紧迫,可能是推动上航、东航重组的重要动力。根据《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目标,上海提出要在2010年之前基本建成上海航空枢纽。一个强大的本地航空公司,无疑有助于这个计划的完成。

  目前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大航空枢纽中,只有上海拥有东航和上航两家公司。有业内人士指出,东航与上航同以上海为基地,多年来一直处于竞争局面,直接导致双方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目前航空业正处于困境期,如果此时展开重组,难度相对来说也会小一些。

  一时间围绕着重组事宜的猜测再度纷纷扬扬,以至于上航、东航均曾正式发布澄清公告,或在公开场合否认重组事宜。李磊说,上航、东航“可能双方谁都不愿意成为重组的对象,都想占主导地位”,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重组事宜也就没有了下文。不过双方“重组之期,还得看动态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