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大券商意见不一 新东航估值难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3: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3日上午消息,针对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一事,国内各大券商一致认为,东航吸收合并上航,会发挥很好的协同效应,但两家公司能否很好磨合还很难定论。在新东航估值问题上,几大券商意见不一 。  

  昨日晚间,东航发布公告称和上航于7月10日签署换股吸收合并协议,合并方案已经双方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时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负债率的计划。

  各大券商今日早间发布研究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券商一致认为,东航吸收合并上航会发挥很好的协同效应,但两家公司能否很好磨合还很难定论。而对于两家公司以及合并后的新东航的估值,各大券商意见不一。

  申银万国表示,两家公司整合之后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改善了行业竞争格局,新公司在上海两个机场的市场份额均扩大到50%以上,多条重合航线的资源可共享,提高客座率及票价水平,并有效释放多余运力。其次,从行业基本面看,三季度是全年业务量最繁忙的时段,航空公司经营上的同质性高,东航上航两家公司不会比行业平均水平差,也会获得旺季的相应收益。目前国际油价下跌的外围环境也降低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2010年5-10月的世博会,将为两家公司的业务量提升带来正面效应。但是东航吸收合并上航,仅仅是迈出了整合的第一步。两家公司能否很好磨合,获得规模效应,还很难定论;同时,与上海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相匹配,"新东航"能否在国际客运长航线和国际货运方面获得突破,也决定了新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

  国泰君安认为,换股吸收合并上航后,东航的业务运营、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等方面将产生一系列积极影响,但双方实际整合效果还需等待时间检验。东航运营飞机数目将从240架增加至300 架,在国内市场的运输规模将仅次于南航;东航在上海基地市场的客运份额由32%提升至47%左右,将增强其在上海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合并有利于双方通过航线统一规划、飞机的统一调配和市场的统一营销,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形成协同效应,降本增效。

  东方证券则表示,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两家以上海为基地的航空公司的合并有利于协同效应的发挥,协同效应主要从收入与成本两方面体现,包括在航线布局、航班时刻安排、航材采购、维修、人员安排等方面,但两家公司能否很好磨合还很难定论。

  国信证券对此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国信证券认为,合并有利于东航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合并后的东航不排除具备类似于国航的盈利能力。在东航和上航重组完成后,新东航在上海枢纽的市场份额甚至高于国航在首都机场的市场份额,而上海机场和首都机场是我国商务旅客占比最高的机场,因此从外在条件看,合并后的东航具备了盈利能力大幅改善的潜力,但如果两家公司磨合欠佳,合并交易失败,东航和上航的股东均无法享受到整合效益,盈利能力将难以提升。

  但对于两家公司的估值,几大券商意见不一。

  申银万国认为,此次方案包含了两个步骤:东航换股新手合并上航、东航再次进行非公开增发获得约70亿元资金。用P/S方法计算,预计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合理估值在6.6左右。尽管目前用任何一种估值方式衡量,ST东航和*ST上航都明显偏贵,但结合市场对其未来获得后续政策支持的预期,仍然存在交易机会。 长期看,目前股价尚没有充分反映合并之后的盈利前景。

  东方证券则认为东方航空估值将向国内其他航空股回归。东方证券发布的报告称,静态地看,目前上海航空的股价有16%的上涨空间。按相应的换股比例,上海航空的股价取决于东方航空的股价。而对于东方航空来讲,其估值将向国内其他航空股回归。合并以后的东方航空的盈利能力与发展前景可能弱于国航,在估值上应该以国航为参照的尺度。从 PE与PB多个维度来看,东方航空目前相对高估。但同时由于其在吸收合并方案中提供了 5.28元/股的现金选择权,也限制了股价在合并完成之前的下跌空间。

  国信证券认为,东航A股股价已经较充分反映了整合预期,但未充分反映风险。国信证券称,由于在合并之前,东航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净资产均远远低于国航,也低于南航,如果以停牌前的价格看,其市值水平已经接近于国航,并且超过了南航,所以东航A股股价已经比较充分反映了这种整合预期。虽然合并后的东航具有很大的盈利改善潜力,但是这种潜力能否充分释放还有风险,并且需要时间。首先,方案能否获得股东会和相关监管层存在风险;其次,两者的整合能否成功存在风险,两者能否顺利的完成业务、文化、组织结构等的重组存在一定风险;第三,整合释放出业绩很难在短期内就体现出来,还需要时间。(雪婷)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