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上恋各方反应不一 业内人士称方案基本合理

  证券时报记者 朱家俊 张若斌

  昨天,在ST东航(600115)和*ST上航(600591)公布了期待已久的合并方案后,两家公司的股票开盘即被巨量买单封在涨停板上。针对该方案,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两家公司的高管和多方业内人士。

  公司高管:不作评价

  合并方案出来后,记者随即致电ST东航董秘罗祝平,他对东航以1.3股换1股上航股份的方案不作评价,对于合并后的人事权安排,他表示还未提上日程。

  而在前一天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刘江波表示,换股方案充分体现了对股东权益的保护。当记者随后致电*ST上航高管时,他也表示对方案不作评价。对于业内对锦江集团当初以4.5元认购的2.2亿股上航定向增发股票是否可以获取现金选择权的疑问,他向记者解释,由于这部份股份尚处于36个月的锁定期内,将继续履行承诺锁定不参与现金选择权。

  业内人士:方案基本合理

  对于换股合并方案,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ST东航在此次合并之前进行定向增发融资70亿,使得公司的净资产由负转正。再加上停牌前*ST上航的股价相对于ST东航的股价只有11%的溢价率,因此换股比例从技术上基本上是合理可行的。

  业内人士还表示,此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公司设定了现金选择权给要退出的股东设定了保底的低限为前20天均价的90%,比较合理,而二级市场对复牌后的两家公司的追捧使得股东们愿意换股,再加上此次合并由政府主导,两公司大股东不会有什么分歧。

  1+1是否大于2?

  对于合并后的前景,长江证券杨志清的报告持谨慎态度,报告认为,虽然东航上航合并,无论是对行业还是东航本身均是有利的。但是航空业是一个高风险高竞争的行业,“更大”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强”,世界航空史上曾经的航空巨头也有倒下的,如泛美航空。而东航在目前国内几大航空公司中经营管理是比较差的,主营业务自1998年以来连续10年亏损,而前几年收编的地方航空公司也没有很好的整合。东航虽然目前走马换帅,但是如何能够将新的东航融合到一起,发挥协同效应,创造出利润,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杨志清还认为,合并时机选择在航空市场的旺季,无论是对于市场信心还是公司的盈利,均有正面作用。在合并初期,合并效果通常是两家公司的线性叠加。只有当合并双方都能实现盈利时,业绩才会有增厚作用,否则会出现一方拖累另一方的情况,或者亏的更多。根据最新更新到7 月11 日的航空需求指数,旺季已经来临,全国航空需求在过去的1个月中,已经上升了约20%。他认为第3 季度航空业量价齐升,而东航上航选择在此时进行合并,无疑对新东航的业绩和市场信心会有正面的支撑。

  公司员工:情绪稳定

  另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航的空勤人员情绪稳定,而上航空勤员工则对未来的薪酬表示略有担忧。据了解,目前上航空勤人员的基本工资虽然略低于东航,但飞行补贴较高,而且人均飞行小时数远高于东航,如果统一调配飞勤时间,则上航现有员工的飞行小时数可能出现下降。不过,也有员工表示,东航已经签订20架空客A320飞机采购合同,今后人员需求应当有所增加。还有分析认为,东航吸收上航的整个过程将比较规范。此前原新华航空被海航合并后,部分原新华航空空勤人员遭停飞的事件应该不会重演。

  相比之下,东航与上航之间的后勤系统整合也是此次合并的亮点。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共享了配餐等后勤项目,而机修、供油和车辆等项目尚未开始整合,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与票务系统整合一起进行。此前,东航和上航分别在上海虹桥、浦东两个机场各自独立运营四套后勤支持系统,是双方运营成本皆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对此,东方证券认为,在航材采购、维修、人员安排等方面,两家公司能否很好磨合还很难定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