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上重组获民航局放行 东航着手整合上航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6:56  第一财经日报

  CBN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在递交东航和上航重组方案一个月后,东上重组就率先获得了其中一个主管部门民航局的批准。

  今天,记者从民航局和东航高层方面证实了上述消息,获得民航局的批文,也是东上重组需要跨过的众多门槛的第一个,虽然重组工作还有待商务部、股东大会等一一审批通过,但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在今天东航发布面向企业客户的“出差e”差旅管理平台期间对记者透露,目前东航和上航的整合工作已经启动,利用冬春换季的机会,东航和上航的航班时刻就会进行整合优化。

  马须伦告诉记者,东航已经收到了民航局关于同意东上重组的批文,目前东航已经开始着手于上航业务层面的相关整合工作,比如利用即将到来的冬春航班时刻换季。

  作为同以上海为基地的航空公司,东航和上航共飞的航线比较多,因此,双方重组的其中一个重点也是通过航权时刻资源的统一调配,带来航线网络的优化与整合。

  “东航和上航加起来运营的飞机超过300架,通过冬春航班时刻换季,就可以将这300多架飞机所飞的航线更加合理的利用,”马须伦透露,11月冬春航班时刻换季后,将通过东航和上航的网络打造22条“快线”,“快线”的特点一是航班量多,二是间隔时间短,“有的航线一天可以达到14班,每半个小时就有一班,可以满足不同旅客对不同时刻航班的需求。”

  这也意味着,东航和上航统一协调航班计划已经启动,比如以前两家公司共飞却航班量过剩的航线可以合并,空出的时刻资源可以申请其他有盈利增长的航线,或者加密、加厚现有市场需求旺盛却运力不足的航线。

  除了推进重组,东航的信息化建设也是目前的工作重点。今天,东航就推出了国内第一款面向企业客户的信息化差旅管理平台“出差e”,可以与企业内部办公平台连接,进行自助购票和查询,并提供差旅管理解决方案,降低差旅成本。

  据记者了解,东上重组的股东大会将在10月9日召开,除了股东大会,还需要得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证监会的批准,另外,还需要经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东航方面希望重组可以在年底前完成。

  如果两家公司重组成功,按照2008年的统计,新东航在上海基地的客运市场份额可以达到47%左右,成为上海市场上占绝对优势的基地航空公司。在全国的国内客运市场份额也仅次于南航,国际客运市场份额仅次于国航。

  而对于东航和上航的重组,一直对上海市场同样重视的国航董秘黄斌在参加国航中期业绩网上投资者交流会时表示,东航与上航的整合会改变上海市场的竞争格局,但是不会影响到国航打造上海国际门户的发展战略和进程。国航将在上海市场通过与星盟成员的合作,提升国际业务的竞争优势,加快推进与国泰航空的货运合作,提升在上海市场货运业务竞争能力。

  国航董事长孔栋在今天的业绩会上也透露,国航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与国泰航空组建一家航空货运合资公司,目前,合资公司的资产评估已接近尾声。而此前,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中计划将合资货运公司的基地放在上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