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家》:东航或与新航再续前缘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杨婧

  “最有潜力的航空公司,最有实力的码头,双方的合作想象空间很大。”一位分析师认为,“可以考虑国航与国泰航空交叉持股的模式。”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东航正在引进新战略合作伙伴,但时间表并未敲定。”2月8日,在东航(600115.SH,00670.HK)与上海航空(600591.SH)召开联合重组工作总结大会上,东航总经理马须伦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提问时,做出如上表述。

  马须伦并未透露谁将是新战略投资者,但坊间已有传闻,仍然是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是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空公司之一。根据新航财报显示,从2009财年第三季度(2009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编者注)新加坡航空集团恢复盈利,应归属公司股东之净利润为4.04亿新元。集团收入较第二季度增加3.36亿新元(增长10.9%),达到为34.18亿新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运营机队共有107架客机,平均机龄为6年3个月。

  “新航拥有全球认可的品牌,盈利能力最强,效率最高,我们没有理由不和世界上最好的航空公司合作。”东航一位高管透露。

  2008年初,东航与新航合作夭折,合作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

  “重启合作,无论在股权架构设计,航线协同效应,投资额,我们会更加尊重股东们的建议,比之上一回有更多的创新。”上述高管称。

  据分析,东航之所以继续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一个重要原因是高资产负债率。与上航联合重组后,这一数值高过95%。

  不过,新东航在新一轮谈判中,将会有更多的筹码。一,与上航联合重组后,新东航(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运行资产超过1500亿元,拥有大中型飞机331架,通航点151个,在上海市场的份额将超过50%;二,东航与上航的联合重组也为上海成为全球航空枢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海将是全球最繁忙的“码头”之一。

  “最有潜力的航空公司,最有实力的码头,双方的合作想象空间很大。”一位分析认为,“可以考虑国航与国泰航空交叉持股的模式。”

  2006年,国航(601111.SH,0753.HK)与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0293.HK)达成一揽子股权与营运合作协议,内容之一为互相持有对方股权。

  在东航与上航联合重组过程,国航、南航和国泰都曾对记者表示,密切关注重组进展,以及新东航未来的发展方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