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弱势震荡 美考虑将5家中企列入“黑名单”

沪指弱势震荡 美考虑将5家中企列入“黑名单”
2019年05月22日 23:5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8: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三,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二收复2900后,沪指低开后小幅震荡,午盘报2905.40点,跌0.02%,午后震荡转弱,尾盘小幅回升,收报2891.70点,跌0.49%。今日两市成交额仍不足5000亿元。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45亿元,连续5个交易日净卖出。板块方面,昨日表现强势的有色板块转为领跌,信息技术5G等继续领涨。《环球时报》今日午间报道,彭博消息称,美国政府正考虑将5家中国监控设备企业列入“实体名单”(Entity List)。

  恒指高开0.35%,午盘报27,739.94,涨0.3%,午后维持小幅震荡,收报27,705.94点,涨0.2%。

  截至北京时间17:35,美股期指微跌,隐含周三开盘道指(DIA)跌0.15%,标普500(SPY)跌0.05%,纳指100(QQQ)跌0.05%。北京时间明日凌晨2:00,美联储(Fed)将公布FOMC会议纪要(Minutes)。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止跌收高。周一遭遇重挫芯片板块反弹超过2%。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904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升值126点(pips);在岸价上周贬值1020点,本周有所企稳。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290。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8992,调升2点。央行昨日表示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8.04。基于美东时间周二17:55,上一交易日该指数收报98.02,涨0.08%;在过去7个交易日中,美元有6日录得上涨。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报2.43%,较上一交易日回升2BP(0.02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6%,大涨5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COMEX期金(GC)6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二收报1274.5美元,跌0.22%。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1.11美元,跌0.0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2.97美元,跌0.38%。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弱势震荡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891.70点,-0.49%;深证成指报9041.22点,-0.51%;创业板指报1488.63点,-0.34%;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725.73点,-0.51%。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行业板块多数下跌。电信领涨,有色金属领跌。贵州茅台600519)收报888元,下跌0.78%。今日盘后,中纪委发布消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环球时报》今日午间报道,彭博消息称,美国政府正考虑将5家中国监控设备企业也列入“实体名单”,禁止他们获得美国零件与软件。

  彭博社的消息源为“熟悉相关情况人士”,称特朗普政府在考虑给5家中国监控设备企业“断供”,其中包括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另外3家企业未指明。

  截至收盘,海康威视(002415)和大华股价(002236)分别下跌5.54%和5.91%。两公司均回应尚未收到通知

  ●中国人民银行21日通过官方微博透露,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央行上周(15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

  所谓央票,是中央银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央票一般期限较短,滚动发行。点此了解央行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央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回笼的是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流动性。而离岸人民币“池子”的水少了,利率就会走高。这样的操作有利于减小卖空的动力,减少人民币抛压,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

  ● 央行21日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对5月6日宣布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进行了进一步细化。通知明确,定向降准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分别下调县域农商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7月1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8%。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分3次实施到位,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实施导致局部流动性淤积,有利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保持信贷投放的平稳有序,精准地、逐步地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部投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此外,通知还明确,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应将降准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民企和小微贷款,央行将相关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中国证券报》昨晚报道,5月以来不少股票ETF出现了资金净申购。其中,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50等大盘宽基指数成为资金涌入的主要方向。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机构资金近期持续涌入股票型ETF,表明虽然近期A股指数快速回落,但已有先知先觉的“聪明资金”认可当前点位的投资价值。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今年以来,市场能够看到经济政策调整向着内需消费和产业升级的健康方向发展,所以从长期角度来看也不宜过度悲观。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在市场情绪过度低迷时,往往是长线投资入场比较好的时机。

  外资方面,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4月全球对冲基金净流出13.6亿美元,不过投向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却持续吸金,投向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吸金效应显著。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表示,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跟踪MSCI中国相关指数的产品资金流向对估值敏感,当估值变得有吸引力时,资金净流入对可能性大。

  据晨星最新发布的美国公募基金月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美国被动股基规模4.305万亿美元,主动管理股基规模4.311万亿美元,前后者规模差别几乎可以忽略。

  ●近日,央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推出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推出跨市场债券指数公募基金试点,主要是利于吸引外资参与。公募基金运作比较成熟,境内公募在人民币债券市场上的经验优于境外。

  随着政策放开,ETF可以使用银行间交易的债券在交易所交易。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约有6家基金公司提交了相关产品材料。如审批通过,将诞生首批联通交易所与银行间市场的债券ETF产品。

  ●2019年5月,新浪财经携手多家合作伙伴,举办首届香港金融机构评选——飞亚奖(FIA),嘉奖对香港市场做出贡献的金融机构——瑞银财富管理、招商证券国际、建银国际、PwC罗兵咸永道、中银国际、云锋金融、华兴资本、启明创投、华润创业联和、光速中国等十家机构分享了八项殊荣。点此查看详情

  5月22日,新浪财经在香港交易所(HKEx)举行了“大湾区金融创新与机遇”论坛及飞亚奖颁奖典礼。点击查看详情

  恒生指数高开,午盘报27,739.94,涨0.3%,午后维持小幅震荡,收报27,705.94点,涨0.2%。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涨0.04%,报21,283.37点。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日本财务省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出口同比下降2.4%,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国际关系紧张局势对该国这一关键的经济增长引擎造成了压力。这一降幅远超接受FactSet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1.8%。

  出口疲软的主要原因是芯片制造工具和半导体部件的对华出口减少,加上原油进口激增,导致4月日本顺差下降90%,至600亿日元(约合5.43亿美元)。

  数据显示,4月日本对华出口同比下降逾6%,对欧洲出口下降近3%。4月日本对美国出口增长近10%,对美顺差扩大近18%,得益于美国市场对日本汽车的强劲需求。

  【美欧股市美股止跌反弹

  美股周二道指.DJI)涨197.43点,或0.77%,报25,877.33点;标普500指数.INX)涨24.13点,或0.85%,报2,864.36点;纳指.IXIC)涨83.35点,或1.08%,报7,785.72点。

  美股周二收高,道指上涨近200点。科技股(XLK)涨幅居前。国际紧张局势略有缓和,令市场情绪谨慎乐观。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这是我们避免最糟糕局面发生的另一线希望。市场似乎受到了积极讯号的鼓舞。看起来他们需要展示一下灵活性。就在上周日,我们发现紧张的国际关系似乎已经无可救药了。”

  投资者正等待美联储明日凌晨将公布的4/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Minutes),美联储在该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会后的发布会上态度偏鹰,引发市场大幅震荡。

  但市场对国际局势的长期观点仍然谨慎。投资者大多已放弃了对于长期延宕的纠纷能迅速得到解决的希望。

  周一遭遇重创的芯片板块(SOXX)在周二反弹超过2%。美光MU)、高通QCOM)、英伟达(NVDA)等股价普遍攀升。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3月上旬造成157人遇难的埃航空难原因“可能是小鸟撞到波音飞机。受此影响,波音股价周二盘前一度涨超3%,收盘涨1.69%。

  此前,因短时间内连续发生空难,“肇事”的波音737 MAX机型遭遇全球停飞。日前,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已就737 MAX停飞事件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要求

  联合国周二下调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因担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和商业信心减弱。在其关于经济前景的年中报告中,联合国表示,目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7%,2020年增长2.9%。在1月份的报告中,联合国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均为3%。最近,经合组织(OECD)也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二多数上涨,材料(XLB)、科技(XLK)等板块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三,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周四,美联储FOMC、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德国一季度GDP、5月制造业PMI和ifo商业景气指数,4月美国新屋销售;周五,4月美国耐用品订单。

  全美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周二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为519万套,逊于预期的535万套和3月(前值)521万套,继续从2月所创下的11个月最高水平回落。4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环比下降0.4%,市场预期为增长2.7%,前值为环比下降4.9%。

  今年,美联储暂停加息,美国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下行,叠加劳动力市场强劲和薪资增长,以及房价上涨速度放缓,理应利好于楼市。但截至4月,美国成屋销售在六个月来第五次环比下降。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携程CTRP)(盘后);周四,惠普HPQ)。

  欧洲股市:周二,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2%,法国CAC 40指数涨0.4%。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点此了解伦交所ETC特色:金属类交易所交易产品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走高2.1%,结束了之前三个月低于英国央行(BoE)2%目标的态势,但该数据略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2%。

  【汇率美元维持高位震荡

  周三,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992,调升2点。

  截至北京时间16:30美元指数DXY)(UUP)报98.04。截至美东时间周二17:55,该指数收报98.02,涨0.08%。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英镑兑美元(GBP/USD)周二曾一度急升至1.28之上,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提出包括10点提议的新脱欧计划,希望取得跨党支持脱欧。不过,随着更多细节出台,英镑亦蒸发了升幅。新的计划提议的第二次全民投票有先决条件,国会必须先通过脱欧议案才可推进。若特蕾莎·梅的最新计划再次受挫,可能使英国再度陷入动荡和不确定性的境况。

  渣打称虽然仍然看好英镑兑美元,但亦承认硬脱欧的风险正在上升。此外,欧洲议会选举将于5月23日开始,英国的勉强参予亦可能会为英镑引发额外波动。

英镑(GBP/USD)周二先涨后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英镑(GBP/USD)周二先涨后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昨日,澳洲央行(RBA)行长Philip Lowe明确指出,央行委员会考虑减息以满足增长和通胀目标,澳元兑美元(AUD/USD)回吐了近日大选以来的升幅,因为投资者调升了澳洲央行在6月份会议减息的可能性。澳元昨日收跌0.36%。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联储“票委”纷纷发表讲话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6: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7%。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于2.31%,较上一交易日回升2BP(0.02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6%,大涨5BP。主要期限美债收益率连续三个交易日上升。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二,温和的通胀和就业市场的强劲表现正在令美联储高官在政策目标的问题上出现分歧,但“并无响亮的呼声”要求上调或下调基准利率。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如果美联储采取允许通胀率超过2%的策略,例如价格水平目标策略,那么官员们需要确保让其实现。

  罗森格伦和埃文斯今年均拥有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今天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美国利率处在一个不错的位置,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我想说略微有点限制性”,“我担心我们12月加息可能有点过头了,但我很高兴委员会能够转向。”

  布拉德是美联储传统“鸽派”,反对在没有明显通胀压力情况下加息,今年他也拥有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潜在的美联储理事提名人、美国经济学家朱迪·谢尔顿(Judy Shelton)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提名得到确认,她的主要目标将是废除美联储目前执行货币政策决定的方式。她说:“我们可以讨论利率应该上升还是下降。我希望看到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利率。”她还表示,她将设定一个目标,在一至两年内逐步取消超额准备金的利息支付。 

  【贵金属金价周二下跌

  美东时间周二,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74.5美元,跌0.22%。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TD Securities商品期货市场策略主管Bart Melek表示:“金价(XAU)走低的一大原因在于美元仍然十分强劲。奇怪的是,我们看到美元被当作避风港资产而吸收了许多热钱流入。”

  他表示:“此外,我们看到股指期货表现出一些风险投资兴趣,因此较少有人将黄金作为对冲。”

  【大宗商品沙特重申致力于实现油市平衡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1.11美元,跌0.0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2.97美元,跌0.38%。

  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增加240万桶,市场预期为减少253万桶。

  周二晚间,沙特王储本·萨勒曼(MBS)主持内阁会议。萨勒曼表示,沙特始终寻求和平,并将尽其所能防止该地区发生任何战争。随后沙特新闻大臣Turki al-Shabana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内阁在会议中重申国家将致力于实现油市平衡,并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稳定。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收报504.7元,较周二结算价跌0.86%。周二夜盘,该合约高开低走。

  周三,红枣期货站上万元关口,尾盘封涨停板;苹果期货涨近2%;郑糖郑棉盘中双双跌停;黑色系维持坚挺,焦炭铁矿石收涨逾3%。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在8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00,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7940.5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续田曾)

  周评:全球市场风险叠加 美联储官员讲话密集来袭

  持仓报告:避险情绪升温 “聪明资金”持续加仓黄金

  👉编辑精选:

  黄郁葱:美国经济是外强中干的骆驼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