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庆民:创新金融产品 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工具

阎庆民:创新金融产品 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工具
2019年05月30日 10:23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阎庆民指出,要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科创板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支撑功能。他提到,前段时间和殷市长一块儿也看了北京的技术市场,阎庆民表示,今后全国有了科创板,未来我们努力力争探索做一个科转板,把我们的技术、专利,利用我们的技术市场,转化成应用生产力。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元主席,陈吉宁市长,易纲行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金融街论坛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应该说作为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全球性年度会议,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次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讨论时,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北京市委市政府正按照“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积极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金融业已经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成为了第一支柱产业。下面结合这次大会的主题,我想也是谈四点体会和建议。

  第一,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工具。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我想:

  1、要增强工具的有效性,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易获得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2018年,全国在上市公司的市值、融资规模、并购重组在全球都是居前列的,我看北京的上市公司已经形成了主板的北京板块和创业板的中关村板块。近三年的IPO和公司债等融资已经达到了近3万亿,这在全国的占比也是非常高的。直接融资已经成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下一步我们还是要继续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升级等方面创新投融资一体化和综合性金融服务,在副中心的建设、冬奥会等首都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精准、高效地支持北京首都发展。

  2、增强工具的灵活性。在当前这么一个变革的时代,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从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多项政策为新企业提供了灵活和包容的环境,多样化工具支持了科技性创新企业直接融资。近年来,北京依托首都的资源,着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构筑了适应科创和文化类企业成长的环境,截止到今年4月底,科创板的辅导备案企业居全国首位,上市公司龙头的高精尖产业链完整,我看了一下数据,170家准备上市公司当中,有51%以上,都是来自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1343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当中,130多家是创新型公司,下一步我们还要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为文化产业和科创企业提供资本的支撑。

  第二,优化证券金融服务结构体系,拓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渠道,这个有两点建议:

  1、推动证券金融服务机构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机构体系,作用北京地区的证券金融服务机构,数量众多,对外开放程度高,形成了围绕资本市场完整的服务产业链,证券金融服务机构的数量和合资公司的占比位居全国前三,从事证券期货业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数量和执业人员居全国一半以上,业务占比达到70%。在北京注册和展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员数量占全行业的1/4,管理基金的规模占全行业的1/3,这都是北京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我们将进一步引导行业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专注主业经营,提升运营效率,扩大金融的有效供给,助力首都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提升证券期货行业的对外开放和创新融合水平,证监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证券期货行业的双向开放战略在北京落地,除了核准瑞银证券作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之外,推进大和证券,未来德基金(音)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在京新设投资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金融机构“走出去”,逐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支持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通过打造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充分激发首都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有力地支持、支撑北京服务业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

  第三,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平台,这里有三点建议。

  1、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科创板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支撑功能。近年来,北京围绕“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积极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立足区位优势,依托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我们叫四板,承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当前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我们也将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加大企业上市的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利用科创板的机遇做强做大。前段时间我们和殷市长一块儿也看了北京的技术市场,我们说,今后全国有了科创板,未来我们努力力争探索做一个科转板,把我们的技术、专利,利用我们的技术市场,转化成应用生产力。

  2、统筹推进新三板市场改革。我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新三板的发展,希望新三板在促进北京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证监会也高度重视新三板的发展,积极支持北京中小微企业利用新三板的融资壮大,目前我们正在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的改革,研究优化新三板的发行、交易等制度安排,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交易功能,增强市场活力和吸引力,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北京文化中心、科创中心的建设。

  3、协调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从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出发,研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改革,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产业政策措施的应用平台,形成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联动发展的格局,更好地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

  第四,凝聚各方面的合力,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的新生态。我想讲三点:

  1、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自调节,自反馈的生态系统,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监管者以及市场各参与主体众多,截止到今年3月底,北京市上市公司的市值达到了13.6万亿,监管的对象9500多家,区域位置特殊,下一步我们要形成与北京市政府,中央相关部委和市场各方面的合力,共同优化市场发展合力,促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2、合力加强监管系统,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升监管的效率,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各方面协调联动,平衡掌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实现充分的市场治理。我们要落实好北京市金融管理协调、防范风险两个机制,刚才陈市长也提了要求,增强监管的一致性、协调性,促进监管提质增效,为首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的保障。

  3、合力防范金融风险,首都金融安全无小事,金融监管安全的有效一个重要的标志,牢牢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按照看得清、可穿透、管得住的要求,加强风险的分析研判,利用资本市场的自反馈性,有序实现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这是我们讲的提供一个新的生态。

  最后,衷心的再次感谢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证监会的支持,也衷心的祝愿,并共同助力北京金融改革和高质量的发展。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