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转买长园,格力电器将成“弃子”?

2019年05月30日09:47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5月22日,格力集团召开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热闹非凡。有意接盘的意向投资者包括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温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淡马锡控股-淡联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25家机构,全部大名鼎鼎。

  格力集团大规模减持格力电器股份,前途一片光明。

  就在我们以为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正在专心转让手中格力电器股份时,一个非常让人意外的情况发生了,格力集团已经悄然成为A股上市公司长园集团的前十大股东之一。

  5月29日,长园集团发布《长园集团关于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相关事宜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24日,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中,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56%,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有限公司持股1.40%。在几个月前,他们还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在格力集团官网我们可以看到,“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18日在珠海高新区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是格力集团全资控股的金融板块。”而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就是格力集团。

  也就是说,格力集团已经合计持有长园集团4.96%的股权,距离5%的举牌红线已经不远了。并且,在股权非常分散的长园集团,格力集团的股权比例与前三位股东山东科兴药业有限公司 (7.81%)、深圳市藏金壹号投资企业(5.90%)、吴启权  ( 5.25%)相比,差距已经非常小。

  可以这样讲,如果格力集团愿意,那么格力集团随时可以成为长园的第一大股东,甚至控股。因为前述《公告》显示,“藏金壹号与其一致行动人(共29方主体)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已于2019年5月24日到期,经一致行动人协商同意一致行动关系在2019年5月24日到期后即自动终止,不再顺延。”长园股东中,已经没有潜在的强力竞争对手。

  一边在出手,一边在买进,格力集团的做法很让人疑惑。

  转买长园,难道格力电器将成“弃子”?

  这个问题,很值得琢磨。毕竟,格力电器目前处于很微妙的时刻。下面,我们看这几个问题。

  首先,格力集团和长园集团早有渊源。

  格力集团与长园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5月,格力集团就差一点和长园牵手。

  2018年5月15日,长园发布《长园集团关于收到格力集团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当时的公告,格力集团的目标是控股长园,收购其20%的股权。

  但是,由于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同意格力集团报送的收购方案,导致这起收购案未能成功。

  根据当时的情况,格力集团的诚意十足,只是结果非常遗憾。

  第二,长园集团为什么会吸引格力集团。

  时隔一年之后,格力集团又开始了对长园的收购,这是为何?格力集团为何会如此青睐长园集团?

  我们应该要知道长园集团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看长园集团的年报,长园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与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以及智能电网设备。

  而更仔细看的话,我们会发现长园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紧密关系。其年报称:“中锂新材主要产品隔膜是锂离子电池生产的关键材料之一,属于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发展的关键材料行业。”这里,我们还没有考虑智能工厂装备以及智能电网设备的未来意义。

  很显然,从这个角度看,格力集团看中了长园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中的“上游”地位。与众多新能源汽车厂商在造车方面的竞争相比,供应链中的“上游”地位显得尤为突出。

  目前的长园集团,处于“多事之秋”。并且,公司易于控股,“从公司前十大股东信息看,公司各股东股权分散,持股比例均较低,任意单一股东实际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都无法满足对公司实际控制的要求,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第三,格力电器为什么会被战略性放弃。

  目前的状况看,对于格力集团来说,格力电器在事实上已经被战略性放弃了。如果不出意外,格力集团手中的绝大部分格力电器股份,将转手于前述那25家投资机构。

  格力电器为什么会被战略性放弃?我想,这并不难理解。

  从管理者看,一个强势的董明珠,应该不属于格力集团的长期战略考虑,至少太难以驾驭。过于浓重的个人色彩,与格力集团的国企定位,显然并不合拍。我想这是主要的因素。

  而从产业的角度看,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火爆已经有些“过头”,迟早会有一天冷静下来。与其在新能源汽车战场竞争,不如掌握供应链中的“上游”地位。

  更何况,目前看珠海银隆的发展,前途未卜。

  重要的是,上一次收购时,有“同业竞争”之嫌,格力电器和长园集团这两者必须要放弃一个的话,格力电器自然就成为放弃的对象了。

  第四,格力集团此举对格力电器混改的未来有何影响?

  格力集团另捧他人,这对其他意图进入格力电器的机构来说是个机会。当然,如果没有长园集团的出现,格力集团手中的股份可能会卖一个更好的价钱。现在看,大家都知道格力集团的意图了,格力电器的股价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如果格力电器的股价受到影响,接手的机构会降低成本。而格力集团,则不会受太大的影响,总之这么多年以来格力集团是“赚”的一方。

  所以我感觉格力集团此举对格力电器混改的未来影响不大,除非极其特殊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无人接手的情况。

  而对格力电器的经营,短时间内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毕竟董明珠还在那里。

  所以,综合以上几点,转买长园,格力电器在事实上已经成了格力集团的“弃子”。

  对于格力电器来说,一个新的时代在等待着自己;而对于格力集团来讲,再造一个格力电器的机会也在等着自己。如果成功了,这,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长园 格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