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爆炸伤亡惨重 富豪掌控700亿常堆钱山炫富

方大特钢爆炸伤亡惨重 富豪掌控700亿常堆钱山炫富
2019年05月30日 20: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方大特钢爆炸伤亡惨重 曝背后神秘富豪掌控700亿资产常堆钱山炫富

  来源:时间财经

  5月29日,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当日16时30分许,南昌市青山区方大特钢公司炼铁分厂2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烧爆炸,造成作业人员1死9伤,伤员均已送医治疗。

  据媒体报道,有员工透露,发生爆炸的二号高炉,在5月28日晚上就发现出现故障,“炉体都在摇晃”,但因为抢生产量,未进行停工。5月29日,有维修工人在对二号高炉进行检查,但维修的同时仍在生产,发生爆炸时,包括当班工人和维修人员都在高炉旁边。工人们怀疑是煤气泄漏引发爆炸。

  该员工还称,按照安全操作规范,这种情况下应该停止生产再检修,但从5月28日下午到发生爆炸时,都没有停止生产。不少工人对此表示担忧,还跑到二号高炉去看。

  当日深夜,方大特钢发布该事故的公告,公司现有3座高炉,具备铁水产能315万吨/年,本次事故的二号高炉容积1050立方米,铁水产能约125万吨/年。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本次事故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对本次事故罹难工友表示沉痛哀悼!

  时间财经就此事,多次拨打方大特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电话,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截至5月30日股市收盘,方大特钢一直处于低位状态,收盘价为9.05元/股,大跌7.56%。

  此外,就在当晚,方大系另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碳素又传来扩张的消息,方大炭素跻身吉林化纤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方大系旗下A股上市平台数量将扩张至5家。

  方大特钢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每年拿数亿元的现金堆成的钱山发放给员工,高调炫富的“方大系”背后掌舵者方威更是身价不菲,方威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方大系”通过一系列并购,资本版图不断扩大。在201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方威以265.7亿元的身价位列第58位。而在2008年,方威的身价只有23.6亿元,十年的时间身价翻了10倍。

  事故频频

  官网介绍,方大特钢是一家集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生产工艺于一体,具有年产钢360万吨能力的钢铁联合企业。目前,公司在岗员工7400人左右,资产总额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300亩。

  据了解,钢铁企业高温、高压、易燃、有有毒气体,易发生爆炸着火事故,而此次事故并非非偶然,这已经是方大系钢铁公司2019年发生的第3起安全事故。

  时间财经在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发现了一则名为《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近期钢铁企业内安全事故的通报》,该文件提及方大系2起安全事故。

  文件显示,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炼铁厂1号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据调查,方大特钢通过招标将炼铁厂1号高炉新增热风炉技改工程发包给上海二十冶施工,承包方又将该项目的钢结构工程施工分包给上海天冶建设有限公司。2月20日11时45分,上海天冶公司钢结构项目技术总工无证驾驶叉车转运耐火砖,方大特钢炼铁厂一名钳工路过转运路段,被叉车撞倒并遭碾压,经抢救无效死亡。

  另外,2019年4月23日,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3号转炉检修施工现场,发生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该公司为方大集团下属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设的子公司。

  据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中国一冶施工队一名员工在未确认3号转炉内安全作业条件的情况下,冒险进入炉内作业,发生险情,该公司一名员工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进入炉内施救,导致2人窒息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方大系企业还因污染问题屡屡登上环保黑榜。

  2018年08月,有媒体报道,湖南醴陵境内的渌江近期出现铊含量超标情况,渌江支流新龙江上游的江西省萍乡市的两家企业被环境部门确认为污染源,萍乡市环保局8月6日在其官网通报称,现已查明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下称萍安钢公司)和宝海锌营养公司为涉事企业,两家企业现已停产整治。

  据萍乡日报报道等公开资料显示,萍安钢公司系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2年11月,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重组萍安钢公司,系方大系钢铁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萍乡市环保局官网披露的信息,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多次因环境违法问题被萍乡环保局行政处罚,仅2018年3月以来就因废气排放超标、扬尘污染等环境违法问题被行政处罚达10次。

  中国江西网开设的问政江西栏目也有对该企业的举报信,该信显示,萍乡市安源钢铁厂每天矗立的烟囱不停向城区和周边肆意排放着滚滚浓烟,开车在320国道段经过都是灰蒙蒙的。

  坐拥5家上市公司

  事故频频的方大系扩张之路似乎从未停止。

  据方大炭素公告显示,方大炭素全资子公司上海方大通过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公开竞拍受让了三家公司持有的吉林化纤(000420.SZ)股票1.88亿股,竞拍价格为5亿元。并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东海基金持有的吉林化纤股票9902.26万股,协议转让价格为3.17亿元。

  以上合计受让股份2.87亿股,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14.56%。交易完成后,上海方大和公司实际控制人方威合计持有19.55%吉林化纤股份,这一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了后者第一大股东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至此,方大系持股上市公司数量将增至5家(控股5家,参股2家),除或将控股的吉林化纤外,其余分别为方大碳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中兴商业,在A股极为罕见。

  时间财经梳理发现,“方大系”资本市场路径始于2006年,时年,方大集团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已经持续亏损两年的甘肃海龙科技51.62%的股权,将其更名方大炭素,自此开启了方大系的并购扩张之路。

  随后,2009年8月,又成功并购长力股份,将之更名为方大特钢;2010年,方威再度出手,将*ST锦化收入麾下,更名为“方大化工”,后来退出;8年之后,“方大系”再添一员,通过定增以及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成为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

  而2019年4月12日,中兴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兴集团《关于协议转让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完成过户登记的通知》及《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已于4月10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辽宁方大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方威。

  自2006年开始,辽宁方大集团在资本市场开疆辟土13年,以钢铁、炭素为主业的方大系一直在谋求扩张,而“掌舵人”方威的目光则聚焦在了东北国企。甚至,有媒体称之为“国资猎手”。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逐渐退出竞争性行业背景下,国有资产也有保值增值的客观现实需要。方大系一直以民营资本收购国有企业的模式来实现扩张,这种模式虽然不常见,但却是可行模式。一家民企如此频繁连续地重组国企,算不了有什么过人之处,只能够说其‘资本嗅觉’极其灵敏,能够及时发现潜在的重组标的。

  到处“撒币”疯狂扩张的背后,是方大系旗下公司靓丽的业绩。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方大炭素2017年至今年一季度,合计净利润达99.26亿元,同期方大特钢也有58.37亿元。同时,方大系旗下还有上市公司体外的萍安钢公司,以及九江钢铁公司。

  其官网也显示,截至2018年末(不含中兴商业、北方重工)集团资产总额达700多亿元,实现年销售收入800多亿元、实现利润240多亿元、上缴税金130亿元。

  在靓丽业绩的背后,独特的赛马机制为方大系内部企业间相互比拼追赶业绩的机制,充分将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发挥。

  在方大炭素、方大特钢的年报,均能发现“赛马”机制的身影,这是方大系特有的奖励机制,这或许也是方大系企业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方大特钢在2018年年报中如此描述赛马机制:以“赛马”机制为抓手,以结果为导向,找差距,挖潜力,促进各项指标的进步和改善,提高各工序的运行效率和效益。通过互相比、互相赛,与行业比、与世界行业比,工人与工人赛、干部与干部赛、岗位与岗位赛、工序与工序赛,真正实现全面、全方位赛马,万马奔腾。

  在这一激励机制下,从一年一度“现金墙”年终奖,到方大特钢董事长谢飞鸣高达3169.67万元年薪的集体刷屏,方大系“炫富”已成其标识之一。

  然而此次事故,方大系在大手笔激励同时,应该在安全防护措施方面下点狠功夫。(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方大特钢 方大 方大炭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