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买酒花絮了! 茅台股东大会释放重要改革信号

别看买酒花絮了! 茅台股东大会释放重要改革信号
2019年05月30日 07:07 上海证券报

  从去年的500人亲临,到今年2000多人蜂拥而来;从撤销晚宴引起股东腹诽,到临时安排飞天茅台回馈参会股东;从集团设立营销公司被问询,到前董事长袁仁国东窗事发——29日举行的贵州茅台股东大会可谓万众瞩目,盛况空前。不过,对投资者而言,通过热闹的表象,洞悉李保芳这位茅台新掌门在会上释放的国企改革信号,才是核心。

  29日上午,贵州茅台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仁怀市茅台镇如期举行。本次股东大会吸引了50多位业界证券分析师和研究员、2000多位股东现场参会,创历史新高。大会期间屏蔽了通信系统,但公司高层积极回应了反腐、小股东利益、被问询等热点问题。

  跨上“万亿市值”台阶的茅台,何去何从?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在前期建立茅台研究院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金融研究小组,集结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茅台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小组提供的支持,让茅台在市值管理、投资者关系、产融结合和风险管控等问题上,实现新的作为,更好地回馈股东。

  集团营销公司实质是什么

  对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疑团,莫过于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意欲何为了。

  据此前报道,茅台集团在5月初成立营销公司,随后被上交所发函关注,但公司至今尚未回复。对此,李保芳直言,公司正在认真准备,会尽快作出答复。最终方案和结果,一定是守法的,一定是符合国家反腐要求的,一定是保障股东合法利益的。

  这个回答虽然很模糊,属于从定性角度作出回应,但也可谓是高屋建瓴。这背后颇有深意。

  前不久,茅台集团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据通报,袁仁国的问题之一是“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

  李保芳介绍,成立集团营销公司,就是要按照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体制机制上摧毁滋生腐败的温床。

  李保芳强调,集团营销公司实质上是股份公司的经销商之一,和其他经销商的“权、责、利”完全等同。于股东利益而言,改革所带来的,是一种更长远、更有效的保护。

  李保芳指出,成立集团营销公司,就是要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在推行大客户团购的同时,借助知名电商、商超等成熟渠道资源,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据贵州茅台官网消息,近期,网易公司CEO丁磊一行、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一行、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等企业家到访茅台集团,座谈交流,寻求合作。

  近年来,茅台多元化业务板块初见形态,总体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单就酒业板块看,除白酒以外,集团还有保健酒、葡萄酒、蓝莓酒等多个品类。但子企业、子品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开始暴露并日渐凸显。

  李保芳表示,成立集团营销公司,就是要统筹酒类产品的市场工作,逐步推动形成‘资源集约高效、1+N协同发展’的市场效应和整体格局。

  此外,据了解,以2017年经销商为基数,茅台今后一段时间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贵州茅台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经销商为3083个。

  三招应对周期性波动谋长远

  股价屡创新高,市值已站上万亿大关的茅台如何行稳致远?茅台出三招以“熨平”周期性波动,谋划更好前景。

  李保芳分析,客观上,经济发展和行业运行都是有周期的,茅台也一样。从周期角度考虑,尽管眼下茅台的势头和效益都很好,但仍有问题需要保持清醒。

  1997年以来,白酒行业从整体低迷、回暖复苏,到企稳上行,整体是“螺旋式”上升的。但是,这个过程中,周期性、阶段性特征也很明显,大致6-8年左右为一个周期。

  2016年,茅台率先摆脱低迷、逆势上行、企稳向好,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增长,步入了新的上升发展周期,势头和效益都不错。

  居安思危,茅台将从三个方向入手:抓质量、扩产能、增库存。茅台将推动“双扩建”工程确保如期完成、按时投产。茅台计划,到2020年茅台酒、系列酒均扩产至5万余吨。此后短期内,不再有进一步的扩产计划。

  茅台还在推进双龙临空经济区的3万吨库房、茅台镇坛厂2万吨库房建设,总容量约5万吨。两年之内,茅台会完成两个成品库建设。

  李保芳表示,就是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波动幅度大的情况下,增强应对能力,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本次股东大会,提起股东审议《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8项议案。

  据悉,根据此前贵州茅台董事会通过的决定,公司拟向股东分红182亿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自2001年上市以来的18年间,茅台累计分红总额已达574亿元,超过上市募资20亿元的28倍。

  与往年股东大会不同的是,今年贵州茅台的年度股东大会首次出现大会主题的描述——诚信、互信、共商、共赢。

  李保芳说:“当前,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加上信息不完全对称,大家对茅台有一些疑虑和看法,这是作为投资者十分正常的反应,我觉得不是问题。只要我们立足于‘茅台好,大家才会好’,以彼此信任、共识与合力,朝着一个方向和目标去努力,茅台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大家也一定会有更好的回报。”

  在李保芳讲话过程中,现场自发多次鼓掌,股东很受鼓舞。

责任编辑:王栋

袁仁国 茅台 李保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