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董小姐身后飞来三把刀

2019年05月30日07:24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几天前,那个骂宝能系姚振华是“奢淫无度的土豪,兴风作浪的妖精,谋财害命的害人精”的人,自首了。大星记得,当时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卖菜出身的姚振华:

  “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两年半前,那个人阻止了“野蛮人”控制格力电器。现在,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代表珠海市国资委主动转让价值超400亿元的格力电器股权。

  在5月22日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百度、淡马锡控股、高瓴资本、厚朴投资、博裕资本、新鼎荣盛资本等25家机构投资者参会,董明珠再次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坚决拒绝野蛮人。

  今天,新浪财经刊登了一篇文章,指责格力财务数据披露存在瑕疵甚至是错误。

  文章指出了三大问题:

  一、销售注水。2018年的2000亿销售业绩中,应收账款占比远高于同行,是靠向经销商压货而来;

  二、虚假研发投入。格力披露的2017年研发经费与最终审计报告费相差超过20亿元,夸大59%;

  三、收购银隆涉嫌虚假信披。

  新浪财经标注作者身份为上市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博士,资本并购专家。按照他的说法,董小姐基本已经一只脚迈向监狱了。

  过去一年的董小姐,以65岁的高龄蝉联格力电器董事长,赢下了与雷军的赌约,还顺手把银隆董事长魏银仓送上了逃亡之路。

  罗曼·罗兰说过:“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王朴石说:你永远不知道董小姐为了赢雷军强迫了多少人一起努力。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中国人民不太怕热:空调销售下滑14%,其中8月销量降低了接近两成。

  董小姐就是在大家都不爱买空调的环境下,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格力2018年总营收达到2000亿,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实现增长,全年销售业绩增长了33.33%。

  这个数据不但逆行业而动,还大幅领先同行美的,这种姚明与小学生式的差距,让大家开始怀疑。

  今年3月,时代周报采访了重庆的格力经销商。他说2018年初时,自己还有大约100万的货物积压。本想今年缩小进货量,然而格力突然提将销售指标从100万涨到350万。东北证券在研报中也写到:

  2018年三季度末,空调全渠道库存超过4500万台,其中一半以上是格力。

  高压政策之下,2018年底时,格力库存反而突然暴涨了七成。2015年的格力,经历过类似的场景。经销商手中的库存积压如山,格力还在坚持压货,结果当年格力销售额下降近三成。

  董小姐说过:“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做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其实按照去年压经销商这个办法,别说做手机超过小米了,超过华为也不是不可以。

  董小姐上任后的7年里,格力电器的营收分别是1001.1亿、1200.43亿、1400.05亿、1005.64亿、1101.13亿、1500.20亿、2000.24亿。那篇文章的作者说:

  怎么都是100的倍数,典型的领导拍脑袋式财务不透明!

  4月底,远在美国“疗养”的魏银仓开始发声了,媒体们没想到,他第一句话就是:

  我和董总(董明珠)没有根本矛盾。

  魏银仓被指控的7宗案件,都发生在格力收购银隆之前的2013年至2016年。在收购银隆之时,格力为专门派出事务所对银隆进行了审计,还出具了报告,详细说明了银隆对关联方挂账的原因、清理及结果。

  质疑文章的作者说:

  倘若7宗案件成立,并购报告书、审计报告均属虚假披露,这不是欺骗股民么?作为董事长的董明珠应该承担责任!

  中国有7亿多男性,你是第一个让董小姐负责的。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格力 财务数据 银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