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中国人自己的巴菲特股东大会

2019年05月29日07:18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今天,超过2400人登记参加贵州茅台明天的股东大会,这个数字是去年股东大会的4.5倍。很多媒体说,以前大家只关心炒股赚钱,但是茅台股东会来了这么多人,说明大家开始关心公司治理了,这是权利意识的觉醒。

  从茅台镇传回的信息却是另一番景象。今天下午,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出现在了股东会签到现场,情绪激动的股东们纷纷反映了严重的公司治理问题:

  今年为啥没有往年的平价买酒资格券,茅台大酒店的专卖店为啥也不卖酒了?

  股东们的情绪可以理解,去年来参加股东大会的500名股东,除了可以平价买一箱飞天茅台之外,还可以买两瓶狗年生肖茅台,官方定价1699元的生肖茅台,曾经被炒到过5000元。

  听到股东声音的李保芳当场对茅台工作人员指示:“赶快安排。”对此,首席“茅粉”但斌激动地表示:

  保芳书记的智慧、原则、客观精神,对事物的判断力、决断力,让人敬佩。

  王朴石问大星,但总往年是不是也这么夸袁仁国的?晚上八点,一直等在签到处不走的股东们终于等来了平价茅台,大家心满意足地告诉现场记者:

  不枉此行。

  过去十年里,股东们签到后,茅台都会请大家吃顿饭。这是茅台股东间重要的交流活动,有媒体写过这个流程:

  茅台酒敞开喝,到抽奖茅台酒、拍卖茅台酒,以及股东大会现场限量购买茅台酒,股东签名墙,会后集体合影,参观茅台博物馆等。

  今年,没有饭。可能股东们对此意见不小,今天茅台的收盘价和一周前上一任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时一样:

  888。

  这是中国版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只有十万人口的茅台镇在这几天化身奥马哈。大星查了一下,这几天北京飞遵义茅台机场的票价是平时的两倍。

  从单独设立经销公司,到前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A股脊梁的这次股东会不同以往。除了审议过去一年董事会的工作外,最被大家关注的就是茅台自己设立经销公司的问题。

  去年5月,李保芳接替袁仁国成为茅台董事长。经过内部密集的人事调整后,上一任建立的经销商体系迅速被打破,直销计划露出水面。茅台的价格神话,一大部分建立在经销商体系上,大星上周写过,李保芳这么做,大家是有意见的。

  今天一早,一贯力挺茅台的中金公司在微信号上发布了《白酒行业将迎“快奢品”时代》的研报,他们说,现在的白酒市场,高端白酒的占比只有0.5%,越来越富的中国民众以后在消费白酒的时候,会从性价比优先切换到顶级品牌优先。研究员们激动地表示::

  十年后茅台的出厂价至少4000元,市场价至少一万元!

  大星看了一下最新的报告,上面说有一半的90后没有一分钱存款,00后的平均存款接近2000元。

  十年后,他们就能喝得起一万一瓶的茅台了?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茅台 李保芳 袁仁国 但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