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钟表从配角变成主角 真正的钟表大国建设已起步

中国钟表从配角变成主角 真正的钟表大国建设已起步
2019年05月30日 06:31 经济日报

  在2019年中国品牌日钟表展厅,一款智能动态光心率运动手表吸引了不少运动爱好者前往体验。

  本报记者

  顾 阳摄

  当前,我国钟表业已形成了以高精密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工业生产体系,成为全球竞争力最强的钟表制造基地和世界钟表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钟表业正从世界钟表产业的外围圈逐渐进入核心圈,从行业配角逐步转变为主角,真正的钟表大国建设已经起步。随着一批自主品牌脱颖而出、老牌企业积极转型,中国钟表开启了迈向高档精品化的步伐

  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中,中国钟表协会带来“时间由我”钟表行业自主品牌体验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关注。飞亚达、雷诺、上海、宜准等自主品牌企业的集体亮相,不仅展现了新时代钟表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还生动诠释了钟表业品牌发展的新内涵、新趋势。

  “我国钟表工业经过50多年发展,已形成了以高精密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工业生产体系,成为全球竞争力最强的钟表制造基地和世界钟表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钟表协会顾问、高级工程师汪孟晋表示,当前,中国钟表业发展正从世界钟表产业的外围圈逐渐进入核心圈,从行业配角逐步转变为主角,真正的钟表大国建设已经起步。

  传统钟表转型求变

  近年来,随着手机的普及,很多人开始摒弃手表,传统钟表业一度步入了行业衰退期。不过,在经历了短暂的低谷后,传统钟表业在转型中重新找到了定位。

  来自中国钟表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手表产量6.5亿只,时钟产量4.3亿只,分别占世界产量的83%和91%,是世界日常用钟表(时装表、休闲表、运动表)的主要供应地。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钟表市场,每年消费近1亿只手表和4000万只时钟,总额达1000多亿元,其中国产钟表数量约占76%。”汪孟晋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加快,未来国内钟表市场的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高端领域国产手表虽不及瑞士同行,但仍有一批企业多年来坚持创新,走出了一条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发展道路。

  汪孟晋表示,目前我国钟表业已具有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产品种类丰富、性价比高,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钟表产业链。不仅如此,钟表特有的高精密制造技术还为航天、航空、国防等产业配套生产了大量精密计时仪器。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一些老牌手表生产企业已具备了批量生产陀飞轮、万年历、计时码表等复杂多功能机械手表的能力,是目前除瑞士以外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这类高档机械表的国家。”汪孟晋说。

  与此同时,我国钟表行业出现了一批自主知名品牌,不仅有海鸥、北京、上海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企业,还有飞亚达、罗西尼、宜准等钟表制造新锐。调查显示,自主品牌手表已占据国内中低档钟表的主要市场,成为理性消费的主流选择。

  新潮品牌竞相崛起

  “当一只手表只具有时间功能的话,手机就可以替代它;当一只手表只具有装饰功能的话,可替代它的东西就更多了。”在福州宜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琪看来,传统钟表虽高精密、高颜值,但还需融入现代科技元素,借助移动互联手段,实现人工智能赋能。

  作为运动爱好者,艾琪的另一身份是福建省路跑运动协会秘书长。他给经济日报记者展示了一款名为宜准“EZON”的智能手表,“这款运动手表之所以受市场追捧,就是因为其强大的动态光学心率监测、提醒、运动分析等功能,堪称是钟表‘黑科技’”。

  在移动互联时代,类似宜准这样不断崛起的钟表“新势力”,正成为推动行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据悉,中国钟表行业明确的“十三五”时期“互联网+”重点发展方向,正是“互联网+钟表产品创新”“互联网+精密机电协同制造”“互联网+可穿戴智能产品开发”“互联网+全球钟表电子商务”,旨在进一步增强行业创新能力,构筑钟表产业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

  据介绍,钟表的首要功能就是告知人们准确的时间,但它同时又是身份、品位和生活方式的体现。差异化需求促使钟表企业更加注重细分市场、产品定位,在贴近市场需求方面钟表业已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年来手表与手机边界的模糊和功能的融合,消费者有了更多元的选择,比如城市青年更加青睐时装手表,白领们则偏爱运动手表,而高消费群体将更倾向经典的传统手表。

  目前,国产钟表款式多达上千种,尤其是机械手表在多功能、陀飞轮结构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功,开启了迈向高档精品化的步伐。飞亚达品牌已实现了对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覆盖,“海鸥牌”“上海牌”“北京牌”陀飞轮高档机械表在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中受到了海外买家的广泛好评并获得了批量订单。

  “当前,我国钟表业发展已经步入到多层次、多元化消费的新阶段,现代钟表业必然是高精密机械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先进制造业之一。”汪孟晋说。

  产业链条灵活完善

  未来,全球钟表产业的竞争将不再是传统产业内的竞争,而是注入了新兴产业后的竞争,基于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智能钟表的兴起,或将引发世界钟表产业格局的深度调整。

  “事实上,世界钟表产业发展的‘弯道’已经形成,我国强大的电子工业优势和信息产业优势,让‘弯道超车’甚至是‘换道超车’成为可能。”艾琪说。

  汪孟晋表示,世界钟表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不仅是中低端钟表市场,高端钟表的市场规模也不容忽视。“过去,我们对市场资源没有足够重视,今后要凸显我们的话语权、定价权等。”

  据悉,钟表业是较早进行全球化分工合作的产业,中国、瑞士都在其中发挥各自优势并开展分工合作。事实上,瑞士很多名牌表的零部件特别是外观件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从国内市场看,近年来我国钟表制造业逐渐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集群式发展格局,拥有广东珠三角地区、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等6大主要产区,具备了完整而灵活的产业链。

  深圳一家手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表盘、表壳、表带、表玻璃,到螺钉、宝石轴承、发条等零部件,国内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结合,为自主研发和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制造提供了高效平台:一款新手表,从提供设计图纸到实物问世需经过一整套加工程序,在国外可能要三四个月才能完成,在国内可能只需要两周甚至更短时间。

  “产业链越完整,设计生产的周期越短。如果要问我国钟表业的最大差距在哪里,还是在于品牌建设相对滞后。”汪孟晋表示,下一步,钟表行业要加快实现从全球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加快从单纯生产型向生产与服务并重转变,加快从低端比较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变,同时要尽快补上品牌建设的短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