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 稳汇率再发声

易纲: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 稳汇率再发声
2019年05月29日 02:2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 证券时报

  原标题 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

  记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近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央行行长易纲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久未公开露面的易纲在此次内部会议中就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债券市场机制建设作了讲话。尤其是就如何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易纲透露了不少“干货”。

  研究不再公布

  贷款基准利率

  易纲表示,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处于适度水平,在维护老百姓利益和保持银行竞争力之间取得了平衡,适合中国国情。在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贷款利率实际上已经放开,但仍可进一步探索改革思路,如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等,同时要继续深入研究贷款利率走势,以及存量贷款合同切换的问题,坚持在有利于老百姓、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前提下推进改革。

  实际上,稳妥推动利率“两轨并一轨”是央行今年要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在5月17日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专门开设专栏详细阐述利率并轨。《报告》称,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目前的重点是推动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这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促使金融机构更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降低风险溢价,并进一步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至于贷款利率并轨的具体路径,《报告》所提出的思路与易纲提出“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较为一致。《报告》指出,贷款利率并轨的重点是要进一步培育市场化贷款定价机制,并提及现有的贷款基础利率(LPR) 的报价机制“市场认可度和公信力逐步增强,已成为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就认为,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必须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打通“宽货币、紧信用”的梗阻,解决市场利率走低、但贷款利率并不跟随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再解决银行体系与银行体系外的利率传递机制。

  华泰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李超预计,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是当前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压力,因此,利率并轨会加快推进,央行有望取消贷款基准利率,并用LPR(贷款基础利率)代替,然后一次性下调政策利率10~15个基点以引导LPR下行,从而降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

  稳汇率再发声

  易纲在此次会议上也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充满信心,中国美国10年期国债利差仍处于较为舒服的区间,美联储加息可能性降低,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至此,截至目前,已有四位金融监管部门高层近期为稳汇率密集发声。自5月初受贸易争端再起引发的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贬以来,央行出手稳汇率的频率愈发加快,足见当局对汇率稳定的看重。这些稳汇率举措也在逐步见效,近日人民币汇率初现企稳迹象,跌幅显著收窄。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基本告一段落。

  此外,在债券市场机制建设方面,自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下一步应切实推动债券发行落实投资者保护条款,提高债券存续期内信息披露的质量,提升债券违约处置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预测性,进一步增强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应从市场建设层面出发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差距:

  一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市场建设,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二是在市场实践中鼓励思想碰撞和充分讨论,提出新的概念,制定完善新的规则和协议,并争取被国际市场接受,这是金融市场实力的体现。在债券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金融基础设施要发挥专业智慧,提出专业方案,兼容一级托管和多级托管模式,更好地服务对接国际投资者;三是建设良好的市场文化,与国际接轨,争取被广泛接受和喜爱;四是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