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一声爆炸10个亿没了 曾因现金墙发奖金刷屏

方大特钢一声爆炸10个亿没了 曾因现金墙发奖金刷屏
2019年05月30日 10:10 新浪财经综合

  轰的一声响,10个亿没了!这家钢铁公司高炉燃爆,1死9伤,3月前就发生事故,曾因现金墙发奖金刷屏

  中国基金报 江右

  希望不再有事故发生!

  5月29日下午16时22分,A股公司方大特钢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炼铁分厂的厂区内发生高炉燃爆,事故已造成一名员工死亡,九名员工受伤。

  今早开盘,方大特钢股票暴跌9.09%,股价报8.90元。市值损失10亿元。

  事故系高炉煤气泄漏引发爆燃事故

  根据南昌消防官方微博消息,爆炸发生1分钟后,16时23分南昌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就接到了报警,并出动了10辆消防车、2台灭火机器人及6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于17时50分左右明火被扑灭。

  据周边居民描述,爆炸发生时,工厂上空升腾起黑色“蘑菇云”,有火光隐藏在浓烟中,声势非常大。

  “好大的火,很远都能看见,把炉子整个包住了”,该居民介绍,同时浓烟在四周弥漫开来。但随后消防人员即抵达了现场,“十几辆消防车都来了”,该居民介绍。

  据业内人士介绍,高炉设备是钢厂的主要设备,比锅炉大的多,高炉事故对生产影响也比较大。

  事故发生后,方大特钢党委书记敖新华对媒体通报了事故情况,此次事故系高炉煤气泄漏引发爆燃事故 ,导致灼热的焦炭喷发出来,目前已经切断了高炉的风、气,包括煤气和氧气,高炉已处于休风状态,具体原因正在调查和分析。

  当记者询问工厂爆炸情况时,公司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此次爆炸后,不会有有毒气体和物质进一步扩散。

  公司紧急开会深夜公告

  事件突发,昨夜方大特钢公司紧急开会,并且也在深夜进行了公告。

  方大特钢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并立即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报告。

  方大特钢公告称,公司现有 3 座高炉,具备铁水产能 315 万吨/年,本次事故的二号高炉容积1050 立方米,铁水产能约 125 万吨/年。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本次事故预计对公司 2019 年度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方大特钢表示,公司对本次事故罹难工友表示沉痛哀悼!

  3个月前就曾发生事故

  最近半年来,方大特钢已多次发生致死事故。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上月底发布的关于近期钢铁企业内安全事故的通报显示,“钢铁企业内近期接连发生6起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涉事企业就包括方大特钢。

  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炼铁厂1#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据调查,方大特钢通过招标将炼铁厂1#高炉新增热风炉技改工程发包给上海二十冶施工,承包方又将该项目的钢结构工程施工分包给上海天冶建设有限公司。2月20日11时45分,上海天冶公司钢结构项目技术总工无证驾驶叉车转运耐火砖,方大特钢炼铁厂一名钳工路过转运路段,被叉车撞倒并遭碾压,经抢救无效死亡。

  当地政府官网显示,2018年12月8日9时许,在青山湖区南钢街道辖区内,方大特钢炼铁厂在对3号高炉进行设备巡检时,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

  曾以现金墙发奖金刷屏

  方大特钢曾以现金墙为员工发奖金引发关注。

  今年1月19日,江西南昌艾溪湖畔垒了一座“金山银山”的现金墙。方大特钢连续第八年为员工发放年终奖,总计现金3.12亿元。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与上年同期比增长23.9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27亿元。

  方大特钢一季度盈利近5亿元

  2019年第一季度,方大特钢实现营业收入约39.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63%。

  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与上年同期比增长23.9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2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方大特钢成立于1999年9月,并于2003年9月实现上市。是一家集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生产工艺于一体,具有年产钢360万吨能力的钢铁联合企业。方大特钢在岗员工约7600人(钢铁本部约5400人,控股企业约2200人),资产总额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300亩。

  拥有完整的“冶炼→轧制弹扁→板簧”产业链,拥有弹簧扁钢和汽车零部件产品特色优势和“汽车零部件用钢→汽车零部件”的产业链比较优势,是中国最大的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生产基地。

  目前,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是方大特钢的控股股东;方威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