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龙:分散的影子银行风险易汇集成国家风险

2019年05月30日09:44    作者:陈志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志龙

  继前几年的P2P平台大范围爆煲后,今年以来,各种五花八门的私募基金违约“爆雷”,跑路事件频发。5月19日,广东警方通过红通成功将经济犯罪嫌疑人、新华财富公司实际控制人郑某从希腊引渡回国。最近,深圳又爆出另一家私募轩鸿基金20亿产品到期不能兑付、“85后”实际控制人肖建海长失联,近百名投资人组成债权人小组,派出代表来到深圳证监局,举报位于皇岗商务中心卓越世纪11楼的私募轩鸿基金涉嫌巨额经济诈骗。

  因涉及投资者人数较多、涉及资金较大,深圳市证监局和福田警方已介入此案,向投资者派发报案申请表。这家私募的实际控制人肖建海和作为财务负责人的姝妹肖佳银已失联多日,公司一度停水停电,已处于实质性爆雷状态。公司一香港籍的“首席经济学家”陆某被警方带走调查。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市场低迷,投资渠道狭窄,往往造成了骗子们“庞氏金融业务”的横行。

  据了解,轩鸿基金和轩鸿金控去年以发起成立有限合伙企业为诱饵,以短期私募产品销售资金池,通过各种方式向投资人兜售私募基金,总额在今年春节前后已达17亿元,刚刚被央行和银保监会宣布接管的包商银行为轩鸿基金产品的主要托管行,在爆雷前的4-5月间,销售也超过2亿元,总额不下20亿元。多位投资者反映,他们购买了该基金产品后,轩鸿并没有办理企业变更手续,没有将投资者列为合伙人,每月的利息也是从个人帐户支付,极不规范。

  经向中国基金业协会查询,这些所谓的私募产品未经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备案,托管在包商银行深圳科技园支行和平安银行青青世界支行的巨额资金去向不明。以多个合伙企业名义开设的募集帐户,资金入帐当天即全额转走。此外,其合同承诺的募集资金用于赎楼、房产抵押融资业务也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的规定,构成明显的欺诈和违法行为。

  今年3月份开始,一些产品已到期产品不能如期兑付本金利息,轩鸿基金和轩鸿金融控股协迫投资人办理转投资方式,多位投资人拒绝,部分投资人万般无奈只能转投。而到了5月,一部分签订了转投和展期的投资人从公司个人帐户支付的利息已不能正常支付。再打开转投合同,发现更多的“地雷”在等着他们。部分投资人通过聘请律师调查发现,轩鸿基金和轩鸿金控及实际控制人肖建海和其名下控制的公司已卷入多起债务诉讼,投资者二十亿资金流向不明,面临重大风险。

  经查,深圳轩鸿虽然办理过私募基金登记,但早已被标注为“异常机构”,就是这种情况下,仍然巧立名目,大肆兜售所谓的私募基金,包商银行在深圳的多个支行协助其进行资金归集并配合其资金异常划转。专业人士认为,轩鸿及其实际控制人肖建海和深圳多家已爆雷的私募性质相似,都是巧立名目以非法手段吸收公众存款,本质上构成诈骗。而包商银行未能尽到基金托管银行的职责,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去年,资本市场太低迷,轩鸿趁虚而入,大肆兜售年化8—9%的所谓固定收益的私募基金,蠃得了一些稳健型的中老年投资者的青睐。哪知飞来横祸,一个85后的潮汕的小楞头青血洗老人们的养老金、孩子的学费,甚至肿瘤病人的保命钱。

  股市持续低迷,投资不畅,导致民间“财富管理”类的灰色金融野蛮生长。上海快鹿施建祥、南京钱宝张小雷、用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都超过了400亿,大部分资金用于乱投资、乱并购、个人消费和小团伙的挥霍,造成上百亿的资金损失,对参与者造成极大伤害。一些地方以鼓励金融创新为名,盲目放纵地方影子银行在灰色地带的发展。而专业知识缺乏,只管生不管养,长期监管缺位,加上腐败和寻租者为之站台,最终必然酿成风险。金融市场敏感而特殊,不存在完全的自由市场,它需要专业而严格的监管。而这些年暴露出的问题说明监管缺位和市场混乱已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

  一些正规金融体系的管理者长期在灰色金融地带游走,在泡沫中沉浮,甚至被吞噬。有的地方发生涉案的国有银行员工外逃、跳楼事件。一些银行和证券经营机构暴利驱使下做“飞单”和私售产品,操作风险、道德风险让管理者也倍感焦虑。灰色金融猖獗的背后,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受到极大的伤害。

  金融市场是各种利益群体和复杂矛盾的交汇点,具有极强的政策性、全局性、渗透性和敏感性。金融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规模越来越大,由于普通百姓投资渠道狭窄,各类金融骗子、资金掮客层出不穷。这些年,借互联网金融之名,冒出了大量的P2P平台、投资理财公司,这往往都是不法金融骗子庞氏业务的横行之地。等它爆雷跑路之后,留下的是一地鸡毛,投资人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血汗钱化为乌有,许多家庭因此困顿、离散,家破人亡的惨剧都时有发生。灰色金融的野蛮生长,如“如大象冲进瓷器店”,这个最具野性和兽性的“灰色地带”,已成为威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地雷阵”。

  这些荆棘丛生的灰色金融如黑洞般地吞吞噬社会财富,一个又一个皮包公司变身为理财公司,而现在它们如“一间间纸牌搭的房子”,开始了成片的崩溃性倒塌,应该引起金融主管当局的高度重视。该是记取教训的时候了,要认识到这些年在金融监管和社会管理上的缺位,从那些已跑路爆雷的所谓私募基金、P2P、各类理财平台事件看,不少平台的实际控制人都与黑恶势力有染。这些灰色金融领域的风险黑洞一旦集中触发“明斯基时刻”,就像在秋天落叶满地的丛林中丢下一个烟头,烧起来将是一片火海,深度危及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讲话时着重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鲜明地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这些重要精神的一个背景是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影子银行和灰色金融乱云风度,险情迭出,频繁暴露的局部风险让决策者寝食难安。

  金融安全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分散的个人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不断汇集,极易形成国家风险。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深刻认识到这种非法金融活动对社会财富惊人的洗劫、掠夺的巨大欺骗性,其造成财富的惊人毁灭和对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极大伤害,这些问题必须到了引起政府高度重视的时候了,对类似深圳轩鸿的肖建海、上海快鹿的施建祥、南京钱宝的张小雷这样的首恶分子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大学长江产经智库特聘研究员,高级编辑,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包商银行 爆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