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随时可能会崩盘 只需一两份糟糕的经济报告

美股随时可能会崩盘 只需一两份糟糕的经济报告
2019年05月29日 18:3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虽然美股市场过去一个月在不利的国际贸易背景下勉强算是守住了阵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迹象都显示,全球经济降温的速度大幅超过预期,比许多所谓专家希望投资者相信的要快得多。

  由此,美股的估值也就几乎注定要来一回大幅度修整。这绝不是投资者最近一个月所经历的那种小打小闹——标普500指数4月下旬以来只下跌了3.8%,道指也不过下跌4.1%——而将是实实在在的严峻挑战。

  简单来说,就是10%的跳水,甚至可能幅度还要大得多。换言之,典型的崩盘。

  Miller Tabak策略师梅里(Matt Maley)提醒大家:“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标普500指数在面临这些消极消息时守住了阵地。可是,大家同样不该忘记,去年10月开始的近20%的暴跌,在最初三周里,标普500指数的累计跌幅也不过只有5.2%,看上去一样没什么了不起。”

  切中要害。

  难以理解的是,在阵亡将士纪念日长周末到来时,美股投资者的感觉居然还很不错。在这一周当中,道指录得了连续第五周亏损的行情,如此之长的持续下跌,上一次出现还要回溯到2011年。毋庸赘言,大家还是认定市场将会迅速回到反弹通道。

  这种想法也有自己的根据,比如大家相信联储是股市的好朋友,而且就业市场也一片繁荣景象,因此大家也就相信低迷只是暂时现象而已。

  然而,这种乐观其实是一副有色眼镜,让大家选择性无视了越来越多的不祥之兆。事实上,各种领先领域的经济数据已经在恶化了。比如: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到了2017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说明投资者飞奔投入安全资产怀抱的趋势还在持续。

  ——5月23日,收益率曲线再度反转,让人不能不想到这是一个可靠的衰退指标。

  ——IHS Markit的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月间的读数大幅度低于华尔街的预期,而且呈现出逐月走低的态势。事实就是,制造业的整体信心情况已经跌到了近九年的最低点。

  ——4月耐久财数据全线疲软。

  ——铜价过去四周当中总计下跌了8.9%。

  ——道琼斯交通运输业平均指数,以及小型股票指标罗素2000指数近一个月的表现都不及标普500指数和道指。

  梅里解释道:“在我们看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在过去三周时间当中已经发生了戏剧性的窜升……这种程度的不确定性绝不会在短期内自己无端消失。”

  “真正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虽然这些迹象都说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加速下滑,还有贸易局势的不利,但是标普500指数似乎依然无动于衷。”凯投宏观的阿什沃斯(Paul Ashworth)坦言,“或许市场现在还在抱什么幻觉,但是他们迟早有从梦中惊醒的一天。”

  阿什沃斯相信,即将出炉的新经济数据将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大幅度”减速的证据。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的市场参与者当中,乐观情绪依然居于绝对的主流。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大家认清现实,局面的反转将是极为迅速且剧烈的。比如,只要有一两份糟糕的经济报告出现,整个市场的列车就可能完全脱轨。

  在这样的日益疲软的经济大背景下,美国企业界第二季度已经很难再拿出什么一鸣惊人的表现了,相反倒是调降全年预期的风险在不断增大。在这方面,塔吉特沃尔玛、迪尔、梅西百货百思买等近期的财报会议都可以提供更多线索。

  所有这些风险都没有被股市充分认识到,更谈不到被价格消化,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