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豪言捐款100亿 东方园林董事长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曾豪言捐款100亿 东方园林董事长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2019年05月29日 07:43 新浪财经综合

  捐款100亿!东方园林董事长曾如此豪言 涉案3.36亿!如今法院将她列为被执行人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宋可嘉    实习编辑 汤辉    

  5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平台获悉,东方园林(002310,SZ)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夫妇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19)京03执652号,立案时间为5月15日,执行金额多达3.3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在胡润百富榜位列139位,坐拥220亿财富的何巧女还曾宣布近几年将捐出15亿美元(约100亿元人民币),以维护生物多样性。

  按照律师的解读,成为被执行人,意味着债务未履行还款义务或者是涉及刑事案件,按照上市公司的披露标准,显示欠钱未还的可能更大。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案件具体情况,是否会对东方园林资金链造成影响等问题向东方园林方面询问,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迟迟未动的大手笔捐款

  在何巧女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后,其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也新增了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额为716.32万元。截至目前,东方园林已累积7条被执行信息,总额约1200万元。

  执业律师叶竹盛对记者表示,一般成为被执行人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债务人有司法裁判文书确认的债务,到期不履行,这个时候法院就会将他列为被执行人。第二种情况则是涉及到刑事案件,如果对方被判处罚金或者没收非法所得,没有主动履行的,也可能被列为被执行人。因为东方园林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高管涉嫌刑事案件是要披露的,如果没有披露,第二种情况可以排除。

  而对于此次何巧女、唐凯夫妇被列为被执行人,叶竹盛认为,应该是两位实际控制人为公司发债做担保人,然后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可能性比较大。

  然而仅在一年多前,身为东方园林董事长的何巧女还在因大笔捐款闻名。2018年初,因15亿美元慈善计划,何巧女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此事起于2017年10月,何巧女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提出:巧女基金会将在2017年至2024年间,投入100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以便维护生物多样性。

  巧女基金会官网则显示,2015年8月8日,何巧女承诺将捐赠个人持有的东方园林上市公司总股数的7.5%给巧女基金会做以大自然保护为主的公益事业(当时共7630万股,价值29.27亿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1月29日,东方园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何巧女董事长确有将资产投入公益项目的计划,但尚未减持公司股份,“是在等待合适的项目”,若有减持动态将第一时间进行公告。

  但截至目前,这一计划似乎尚未启动。东方园林并未披露相关减持公告。

  仍陷财务困境的东方园林

  现年53岁的何巧女,1992年创立了东方园林。2009年东方园林登陆中小板,被称为“中国园林绿化第一股”。然而2018年5月21日,东方园林发债计划意外失利,被称为史上最凉债券。

  2018年下半年起,何巧女便开始带领东方园林努力自救,2018年11月份东方园林宣布拟引入北京市朝阳区国资中心旗下盈润汇民基金为战略股东,作为东方园林实控人的何巧女和唐凯向其转让总股本5%的股份,不仅缓解了东方园林的资金压力,也使得东方园林股价阶段性企稳。同时,东方园林也成为了北京“纾困基金”的首批受益企业和中央助力民营企业脱困“债转股”典型案例。

  多举措融资缓解了东方园林资金压力。但深交所近日关于东方园林2018年年报问询函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东方园林流动负债余额271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幅度为27.46%,其中短期借款29.47亿元、短期应付其他借款2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及债券113.43亿元,应付短期债券37亿元。此外,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92.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8.26%,流动比率为0.99,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东方园林也回复深交所称2018年11月到2019年4月总共6个月内需要偿还的有息负债本金仍高达69亿元。

  此外,东方园林5月16日公告称,其两期超短期融资券“18东方园林SCP003”和“19东方园林SCP001”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原因为在应对支付工程劳务费及原材料采购方面仍存在较大资金压力,为维持在施工程项目的正常运作公司无暇将收到的应收款汇入到保障金账户便立即用于对下支付,从而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

  关于拟采取的化解风险措施,东方园林称,仍在逐步采取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债务结构,调整战略规划等措施来增加流动性,改善财务状况,降低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