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300亿资金消失之谜 隐匿数十亿资金炒自家股票

康美300亿资金消失之谜 隐匿数十亿资金炒自家股票
2019年05月30日 07: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拆解康美药业300亿资金消失之谜

  来源:斑马消费

  经数次延期,康美药业终于部分回复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公司300亿货币资金消失之谜,露出了冰山一角。

  尽管公司从数据上说清了资金的去向,但仅用内控失守解释能否让外界信服?另外,公司隐匿数十亿资金,通过关联企业买卖本公司股票,多大程度上操纵了公司股价?

  对康美药业来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向公众解答。

  300亿资金怎么就没了?

  调查到现阶段,康美药业(600518.SH)自查后坦白:公司治理、内控存最大缺陷,虚假单据和业务凭证造成货币资金及收入成本等项目核算未如实反映款项收付状况。

  那么,公司2017年的299.44亿元货币资金究竟是怎么消失不见的呢?

  经自查,在应收账款、存货(中药材)、其他应收款、存货(开发成本)、在建工程、未分配利润等科目中,都存在重大问题,巨额货币资金消失正是对以上科目调整所致。

转图失败-->转图失败-->

  其中,仅中药材存货一项,就涉及调减货币资金183.43亿元。公司表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多途径在全国产地收购中药材,巨额款项未经审核已作支付但未入账,此次调减相应货币资金、调增中药材存货。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工程款支付上,23.36亿工程款实际支付但没入账,公司调减相应货币资金。

  更离谱的是,截至2017年末,公司对关联方普宁康都药业存在应收款57.14亿元,这笔巨款竟然在财报中没有任何体现。

  巨额资金出现问题,显然不是某一个会计年度可以造成的。追溯到2016年,以上问题同样存在。对应涉及到的中药材存货179.34亿元、工程款11.35亿元、关联方往来款22.95亿元。

  此次的回复,康美药业算是从账面上说清楚了近300亿货币资金的去向,但数以百亿计的资金支付,仅仅用公司治理和内控缺陷来解释,到底有几分说服力?

  隐匿数十亿资金炒自家股票

  如果说药材采购、工程款支付有可能因为内控失守,未能如实入账导致财报失真,那么数十亿的关联方往来款完全不在财务上体现,存在极大的主观故意,更何况,这些钱是用来炒自家公司的股票。

  普宁康都药业和普宁市康淳药业两家公司,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2016年-2018年,康美药业对普宁康都药业的期末往来款分别为22.95亿元、57.14亿元和56.29亿元。2018年末公司普宁市康淳药业的往来款为32.5亿元。

  2018年之前,公司对普宁康都药业的往来款均未入账。

  康美药业表示,以上两家企业均为公司员工及员工配偶持股的关联方。

  企查查查询的资料显示,普宁康都药业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500万元,由张尔波和马南坚分别认缴出资50%。

  马南坚作为康美药业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曾出现在2016年公司第一期股权激励名单中。

  张尔波则在康美药业间接投资的康美大健康咨询服务(吉林)有限公司、康美养老产业投资(吉林)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中,均作为唯一自然人股东持有1%股份。

  普宁市康淳药业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100万元。2014年以来,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多次变更,最终在2017年11月,成为自然人王如妹一人独资企业。公开信息尚无法获知王如妹与康美药业存在怎样的关联关系。

  康美药业资金转入以上两家公司账户后,用来买卖本公司股票。

  这些资金通过买卖康美药业股票获利多少?又在多大程度上操纵公司股价?目前尚不得而知。

  短期资金缺口超百亿

  经过财务数据的大规模调整之后,康美药业巨额资金缺口显现出来。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1.35%,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期末短期借款149.4亿元、其他流动负债27.5亿元,货币资金仅有10.48亿元,短期资金缺口高达166亿元。

  另外,公司还有长期借款6.9亿元、应付债券167.83亿元。

  公司表示,近半年来,按期完成了两期短期融资券、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及相关融资利息兑付共94.20 亿元。

  后期债务的偿付,公司将采取出售广发基金股权、业务收入的资金回笼等措施。

  但上述股权出售、业务回等资金归集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多重因素的影响,最终资金归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今年1月末,公司董事会已通过议案,拟以不超过13.9亿元向广发证券出售公司所持广发基金约 9.458%的股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普宁 康美药业 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