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水车”疑云:官员科学素养不能太“水”

南阳“水车”疑云:官员科学素养不能太“水”
2019年05月30日 00:49 新浪财经综合

  南阳“水车”疑云:官员科学素养不能太“水”

  每经编辑 祝裕

  连日来,一则消息承包了大众的笑点。《南阳日报》日前在头版刊发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当地下线,“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消息一出,引发如潮质疑。

  “只加水就能跑”,高科技“神车”一夜爆红,消息甫出,揶揄之声不绝于耳,戏谑之词充盈网上,有感叹当年的物理、化学都白学了,也有调侃相关部门花巨资“把全国人民逗笑了”……尽管南阳市工信局和湖工大材料与化学学院先后回应,但仍难以平息舆论质疑,究其因,这件事的信息量有点大,除了背离常情常理,无法实现逻辑自恰之外,还给世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

  无法确认此事何时体面收场,而就目前而言,不容回避的一个反思落点就是,一些明明违背基本常识的闹剧何以接连上演?如果说数十年前,水变油与那时公众缺乏科学素养有关,而时至今天为何仍有人相信水变油式的荒唐剧本?

  具体到此事,由于当地主政官员点赞,“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用英语说‘very good’”,使得这一事件变得“复杂”而充满看点。如果说普通民众缺乏科学素养,尚可理解,而主政一方的地级市大员也兴高采烈地为一个可疑项目点赞,不能不让人感到困惑。

  普通民众缺乏科学素养,干出荒诞不经的事,危害的影响范围还比较有限,而若官员科学素养太“水”,在施政过程中一旦做出背离科学的事,则后患无穷。比如,过于急功近利,饥不择食,让一些“伪科技”项目上马,结果,公帑耗费了,当地发展被耽误了。这样的“反面典型”时有所闻。

  应该说,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之大事,但是创新的前提是遵循规律,上马科技项目的前提是严格论证。从“遵循技术规律,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到“科学发现是有规律的”,再到“培育和弘扬遵循规律、崇尚科学的‘求真’精神”……中央一再强调创新要遵循规律,遗憾的是一些官员并未放在心上,以至于时不时出现“三拍”现象——“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

  权威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8.47%。一方面应看到,与前几年相比,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众比例明显提高;而另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远远不适应建设科技强国的需要。提升全民族的科学素养,迫在眉睫,急不得更慢不得。否则,歪理邪说就会流行,伪科学就有市场,一些打着科技创新旗号的骗子就会大行其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科普是提高科学素养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国民科学素养总体不高,再一次说明科普任重道远,科普大有可为。在这方面,主政一方的地方官员不仅自己要做出表率,努力提高科学素养,还要为民众创造形式多样的科普条件,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加速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从而为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奠定坚实基础。 (据新华社电)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魏雨

水车 疑云 南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