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出席金融街论坛:支持北京试点资本项目便利化

易纲出席金融街论坛:支持北京试点资本项目便利化
2019年05月31日 07:1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边万莉

  2019年5月29日~30日,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以下简称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办。该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支持,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

  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及支持北京高质量发展金融产业的话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详解央行“最重要的任务”

  易纲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效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难题。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抬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通过设计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千方百计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具体来看,一是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二是通过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让小微企业融资享受比较低的利率。同时,人民银行在民营企业发债方面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据易纲介绍,“去年的10月,我们创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际上相当于一个CDS,就是对民营企业发债的信用进行担保。到现在为止,我们发债的工具已经发出去87只,金额将近400亿元。但是这个是我们直接做的,由于政策带动的间接发行的民营企业的信用债数量是400亿元的几倍,所以带动作用还是很大的。”

  在易纲看来,“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的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的融资成本降低1%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支持北京试点资本便利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北京金融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政策在北京落地,支持金融街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的建设。具体来看,人民银行将不断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

  此外,易纲指出,金融街集中了我国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的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机构总部。近年来,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日益完善,已经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清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等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在金融管理的能级,金融机构资产的规模等方面,处于国际第一梯队。

  他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支持金融街论坛发挥品牌优势,不断向世界发出大国金融管理中心的声音;支持高端金融要素资源在金融街聚集,推动支持金融业发展和试点,推动外资、外汇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试。不断地吸引国际化元素,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指导开展专业性的国际合作,支持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设。

  他认为,北京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有条件落实国家在金融方面对内对外开放的重大措施,加强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和交流。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