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高开高走涨1.9% 做多科技股再成最拥挤交易

沪指高开高走涨1.9% 做多科技股再成最拥挤交易
2019年05月15日 18:1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8:1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三,亚太股市普涨。继周二缩量收跌0.96%后,沪指高开高走,午盘报2915.28,涨1.1%,午后发力上攻,涨幅一度达到2.14%,尾盘略有回落,收报2938.68,涨1.91%。今日两市成交额略超5000亿元。权重蓝筹上证50涨2.16%。白酒板块涨超6%。

  恒指高开0.18%,午盘报28,326.32,涨0.73%。收盘报28,268.71点 ,涨0.52%。腾讯(00700)盘后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显示,受投资收益提振,当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7%至272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估的194亿元。

  截至北京时间16:34,美股期指普涨,隐含周三开盘道指(DIA)涨约0.8%,标普500(SPY)涨约0.8%,纳指100(QQQ)涨约1.15%。阿里巴巴BABA)盘前将发布财报。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收高,市场基准标普500指数收涨0.8%。道指上涨0.82%,成分股波音BA)收高1.68%。周一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的纳指反弹1.14%。

  周三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8736,较周二官方收盘价升值118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987。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8649,调降284点,连续5日回调,创年内新低。上周,在岸人民币累计贬值超过750点,本周稍早前离岸价一度贬破6.92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1:44,美元指数DXY)报97.52。基于美东时间周二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52,涨0.18%。

  隔夜,风险资产反弹,美债收益率有所回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报2.42%,较上一交易日回升2BP(0.02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上涨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COMEX黄金期货(GC)6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二收报1297.5美元,跌0.33%。本周一,受避险资金推动,金价升破1300美元关口。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0.99美元,涨1.08%。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1.34美元,涨0.49%。据路透社今日报道,伊朗已经正式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涨 沪指高开高走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938.68点,+1.91%;深证成指报9259.03点,+2.44%;创业板指报1528.69点,+2.28%;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783.54点,+2.16%。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行业板块多数上涨,白酒、消费等涨幅居前。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低于市场预估的6.5%,比3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7%。1-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2019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低于市场预估的6.4%,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5%。

  2019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2%,创2003年5月以来最低。2019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

  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

  4月份,进口原油4373万吨,同比增长10.8%,增速较上月加快10.4个百分点;1-4月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8.9%。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称,尽管制造业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未来或仍存在下行压力,但新经济业态稳健高速发展,地产投资超预期继续维持高位,整体经济完成增长目标概率较高,未来国家在稳增长方面的政策投放节奏或会出现一些微调,地产投资调控放松的节奏可能会对应延后。结合一季度经济数据以及4月下旬政治局会议的表态,今年我国经济政策将着重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预计Q2-Q4经济增速持平为6.3%。

环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计划近期前往中国(来源:环球网)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计划近期前往中国(来源:环球网)

  据彭博14日报道,高盛资产管理(GSAM)对谈判前景十分乐观,表示已恢复做多中国境内股票,并于近期增持了中国股票。该公司执行董事David Copsey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不会被破坏,看好新兴市场,预计在中国实施支持性政策之际,新兴市场将再次加速增长。

  随着国际关系紧张加剧,全球股市掀起一番抛售潮。本周一,全球股市遭遇了2019年以来最严重的下跌,市值蒸发逾一万亿美元。进入周二,担忧情绪有所缓解,美股迎来反弹,收复上日部分失地。

  《证券时报》今日报道,近期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进入首轮问询集中回复阶段。截至5月14日,已有超过70家企业披露首轮问询回复。目前,上交所已发出第二轮问询29家。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部分不需要继续问询的申报企业,监管部门将按照规则和程序进入召开审核会议形成初步审核意见、科创板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等后续环节。就此,资深投行研究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审核进度,预计第一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将在今年7月中上旬

  恒生指数高开,午盘报28,326.32,涨0.73%。收盘报28268.71点 ,涨0.52%。

  腾讯控股00700)盘后公布一季度业绩,当季净利润272亿元人民币(下同),高于市场预估的194亿元,同比增长17%;营收854.7亿元,低于预估的887.1亿元,同比增长16%。

  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下跌2%至212亿元,原因是新游戏发布减少;此项收入环比增长11%。

  首次单独披露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218亿元,超过智能手游的212亿元。主要受商业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例如小额贷款)及云业务所推动。 

  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12亿,同比增长6.9%;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同比略有增长至逾7亿。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涨。日经225指数(EWJ)收盘上涨0.58%,报21,188.56点。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反弹收高

  美股周二道指.DJI)涨207.06点,或0.82%,报25,532.05点;标普500指数.INX)涨22.54点,或0.8%,报2,834.41点;纳指.IXIC)涨87.47点,或1.14%,报7,734.49点。

  E-Valuator Funds公司首席投资官Kevin Miller表示:“美股反弹是因为其基本面因素没有改变。”他指出,尽管周一美股重挫,但美国经济状况仍然强劲。

  Miller表示:“话虽如此,我们正在经历一些前所未见的事件。投资变得越来越像投机,因为没人知道局势将如何发展。”

  Luken Investment Analytics公司CEO Greg Luken则认为,周二美股的上涨只是一次“超跌反弹”,也就是短期反弹。他表示:“美股动荡局面还将延续一段时间。这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事,没人能准确预测它何时能得到解决。”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二多数上涨,科技板块(XLK)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媒体周二报道,美银美林(BofAML)5月基金经理调查(FMS)显示,基金经理们“最拥挤交易”集中在做多美国科技股上面,其次是做空欧洲股市,再次是做多美元。具体来说,有35%的基金经理做多美国科技股,16%做空欧股。

美银美林(BofAML)基金经理调查(FMS)“最拥挤交易”榜单变化(图片来源:BofAML)美银美林(BofAML)基金经理调查(FMS)“最拥挤交易”榜单变化(图片来源:BofAML)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1/3的基金经理采取了防范下一季度股市下跌的措施,这也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比例。此外,调查还发现,购买组合对冲产品的投资者比例达到34%,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上月该调查显示,做空欧洲股市连续第二个月被认为是“最拥挤交易”。点此查看4月调查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三,4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周四,4月美国营建许可总数,5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周五,4月欧元区CPI。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腾讯控股00700)(盘后),阿里巴巴BABA);周四,沃尔玛WMT),百度BIDU)(盘后),英伟达(NVDA)(盘后)。

  欧洲股市:周二,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82%,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94%,法国CAC 40指数涨1.5%。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点此了解伦交所ETF:美国市场之外的“兵家重地”

  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黑石集团总裁Jonathan Gray周二在伦敦表示,长期而言仍然看好英国,因为尽管脱欧损害了经济增长,但英国的资产定价仍具有吸引力。“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公布的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3%,低于市场预估的0.4%;稍早公布的一季度德国GDP环比增长0.4%,与市场预估相符。

  【汇率美元指数周二上涨

  周二,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649,调降284点。

  上周开始,人民币剧烈波动,离岸人民币(USD/CNH)自1月底以来首次跌破6.8,此后维持走贬态势

  国家外管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近日表示,随着通过资本渠道进出中国的资金规模增加,国际政治经济风险对国内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的影响将被放大,未来汇率的波动性增大。总体而言,经济基本面仍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目前中国经济尚有较大调整空间,经济的稳定将为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提供重要保障。市场如果因为外部政治经济贸易形势发生的一些波折做出过度反应,则很有可能将再次“失算”,各种市场微观主体也需要坚持财务中性理念,管理好货币敞口风险。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还是会“以稳为主,以我为主”。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在香港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

  所谓央票,是中央银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央票一般期限较短,滚动发行。点此了解央行货币政策工具

  据媒体分析,央行到香港去发行人民币票据,可以认为是央行直接调节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

  截至北京时间10:40美元指数DXY)(UUP)报97.52。

  周二,美元指数收报97.52,涨0.18%。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债收益率周二回升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5月14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45,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报2.42%,较上一交易日回升2BP(0.02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上涨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二收盘,作为观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2BP。4月末,这一利差报24BP,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意味着衰退担忧在近期有所缓解。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再度呼吁美联储(Fed)降息,认为这将有助其在紧张的国际关系中取得胜利。

  在4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前,特朗普还曾发推特称,如果美联储将利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再来点“量化宽松”,经济会“像火箭一样”增长。当时公布的一季度美国GDP增长3.2%,但特朗普认为,在非常棒的“低通胀”环境下,可以创下更好纪录,同时也可让美国债务规模看起来小点。

  对于特朗普新的呼吁,美联储官员发出明确反对声音。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周二表示,她反对为了提升通胀而降息,并警告降息可能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并最终导致经济下滑。乔治今年拥有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美联储“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二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一年,美国最新一轮制裁措施可能会令通胀率增加“零点几个百分点”,但预计不会对基本价格压力造成影响。威廉姆斯再度强调,美国货币政策适当,目前利率路径并没有偏向上行或下行的必要。

  这与美联储4月份时在FOMC会议上的表述一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当时在会后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是恰当的,没有很强的理由向(收紧或放松货币政策的)任何一个方向移动。对于备受关注的“低通胀”问题,鲍威尔指出,美国通胀可能受到“暂时性”(transitory)因素拖累。

  据报道,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兼CEO、有“新债王”之称的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再次提醒美国的衰退风险,认为大规模债务驱动的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堪忧。他认为美国6个月内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0%,12个月内衰退的可能性为50%;未来24个月内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极高。美国不能承受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至2.5%,预计美联储在未来12个月降息的可能性约为70%。

  【贵金属金价跌回1300美元下方

  美东时间周二,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97.5,跌0.33%。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上日金价(XAU)自稍早触及的一个月高位回落,因中国和美国同意继续磋商,令股市和美元重拾信心。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认为近来与中国的磋商会是成功的。

  RBC Wealth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George Gero表示:“我们看到市场重新进行一些调整,因美元指数小幅回升,股市反弹,(黄金)交易商暂时撤出了一些资金。”

  不过投资者还密切关注美国和伊朗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此前,沙特的两艘油轮在阿联酋海岸附近海域遭袭。Gero说,诸如伊朗紧张局势升级等新闻限制了黄金抛售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周二上涨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0.99美元,涨1.08%。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1.34美元,涨0.49%。

  据报道,沙特周二表示,武装无人机袭击了该国境内的两个石油泵站,称这是“懦弱的”恐怖主义行为;事件发生后,沙特阿美公司停止了当地部分生产活动,以评估袭击造成的损伤程度。两天前,沙特油轮在阿联酋海岸附近海域遭到破坏性袭击。

  自本月初伊朗宣布部分退出伊核协议(JCPOA)以来,中东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原油市场供给侧带来不确定因素,引发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伊朗此前曾威胁称,如果其原油出口因制裁行为中断,那么将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石油运输要道作为报复。

  据路透社今日报道,伊朗已经正式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截至周三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500.9元,较周二结算价涨0.22%。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8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27,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8050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续田曾)

  周评:美股波动加剧 评论称特朗普“不会让股市崩盘”

  持仓报告:紧张情绪升温 “聪明资金”加速调仓

  👉编辑精选: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牛津经济研究院专家:全球经济放缓不等于崩溃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伦交所ETF投资中国的“pure play”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