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民营银行缘何频频换将?僵局又该如何打破?

2019年06月14日13:30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对于民营银行频频换将这种现象,政府及其监管部门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麻木不仁和无动于衷,要想办法加以引发和解决,否则将会对民营银行未来发展带来很大的不利,使民营银行在公众中的声誉扫地,最终会将所有民营银行淘汰出局。

  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自银保监会第一批批设的民营银行至今,不过5年时间,民营银行出现高管频繁“换血”现象,董事长、行长走马串灯,一荏接一荏,多则一年,少则几个月,让外界很是疑惑(6月10日《国际金融报》)。

  看到这种现象,委实让人想不明白,作为刚刚批设不久的民营银行,在成立之初曾经因为非常灵活的用人机制、相当有诱惑力的薪酬机制、十分有活力的管理机制,迎来社会各界羡慕的目光,尤其对一些青年才俊更是产生了较大的磁场吸引效应,招揽了大批优秀人才,不少传统商业银行高管被其挖走,充当民营银行拓展经营市场和争夺经营生存空间的开路先峰。

  之前一些传统银行高管和员工纷纷抛弃自己曾经奉献过青春热血的传统银行,打破脑门都想往民营银行跑,为何现在却又纷纷选择暗然离开?难道是他们觉得收入不够高?经营管理机制不够灵活?还是觉得民营银行这口“鱼塘”太小?回答是否定的。

  那么,据分析,真正原因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任务压头,在当前市场激烈竞争中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受到来自同行业比如大型商业银行、新兴金融业态的围猎较多,总觉得继续留在这儿,业绩搞不上去,会对自己的名声带来不利影响。目前业务增长除了少数几家民营银行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少数经营较好、规模发展较快、利润不错之外,其他民营银行发展却不尽如人意,甚至可以说很不理想,与商业银行动辄几千亿元、上万亿元的资产规模相比,确实是小巫见大巫了。而且,目前各类新兴金融业态风起云涌,使得金融市场也被瓜分得支离破碎,也变得越来越狭窄,民营银行要在其中分一杯羹确属不易。尤其,要看到由于监管机制不完善、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存在,使得一些金融市场乱象存在,对经营刚刚起步而又处于正规阶段的民营银行无疑带来较大的冲击,也让不少民营银行高管深深感受到这是在虎口抢食,自然产生较大的压力;也让不少高管对经营发展前景充满担忧,更让不少高管的雄心壮志被消磨了一大半。

  二是民营银行科技投入不足,经营存在一定地域因素限制,在跟其他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跨区域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也具有先天的不足;而且还有不少的政策性限制,使其经营难以施展拳脚。比如监管政策方面,近年来监管层提出强监管、全面整治银行业乱象,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在规范市场乱象的同时,使得民营银行在互联网账户、贷款、同业、资管等方面受到较大制约,面临巨大挑战。而且,民营银行虽已放开了“一行一店”限制,但线下网点支持仍然较弱,使得自身发展受到较大制约。目前最为棘手的几个问题是,远程开户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网络贷款新增审批要求使得互联网业务受到较大制约,在强监管下同业业务、资管业务也很难得到有效发展。最为严重的是自身经营也存在不少局限,遭遇到不少瓶颈,比如经营战略、人才队伍、科技支撑、品牌建设、经营层稳定性等等诸多方面,民营银行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表现在受核心资本规模及网点单一限制,服务半径有限,业务基本属于传统经营产品,不适用于大多数民营银行;在科技建设上缺乏足够的投入实力,使得大多数民营银行IT建设方面底子薄、投入少,金融科技人才短缺,在互联网化、科技化竞争中甚至相较于某些互联网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有较大差距。同时,部分民营银行还存在着股东内在诉求与经营层理念冲突,银行经营受到较多隐形干扰和限制的情况。这种冲突也直接导致了经营层压力巨大,难以施展拳脚,频繁换帅、高管离职现象屡见不鲜。

  三是生不逢时,类似诞生于“烽火岁月”之时,内忧外患,使得民营银行生存发展遭遇到严重的“营养不良”。目前看来,民营银行诞生的初衷即是为解决中小微实体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可是目前国内中小微实体企业不仅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疾没有得到有效破解,且本身经营状况不佳,不少生产经营举步维艰,盈利困难,甚至更有不少亏损和关门破产,前几年的中小微企业关门跑路潮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这本身也让民营银行面对这种局势,不敢轻易给中小微企业贷款,除了现在的网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搞得风生水起之外,其他民营银行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信贷方面依然是裹足不前,这不仅与期望发挥民营银行支持民企的作用相距甚远,也让民营银行自身发展受到较大的制约,形成了两大难以破解的怪圈。同时,目前世界经济局势依然处于低迷态势,加上贸易摩擦加剧,对我国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产生较的冲击,这种冲击也对民营银行发展带来不少障碍,也使民营银行无法跨越这些障碍,难以找到更加适合自身经营发展的有效突破口或发展路径,要渡过这样的困难期,可能还遥遥无期;为此,不少民营银行高管便知难而退或激流勇退。

  民营银行高管频频换帅其实并非好事,虽然可能通过频频换将找到更适合民营银行发展的“职业经理人”,但频频换将从长远看不利于民营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因为频频换将,每个高管的发展理念、思路及其他方面都会存在较大差异;如果找到适合的高管,可能对民营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而如果找不到适合的高管,甚至是一些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那不仅会耽误民营银行的发展,甚至有可能葬送掉一家民营银行的大好前途,使其滑向破产清盘的边缘,并酿造更大的金融风险隐患,冲击正常的金融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给广大民众和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因此,对于民营银行频频换将这种现象,政府及其监管部门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麻木不仁和无动于衷,要想办法加以引发和解决,否则将会对民营银行未来发展带来很大的不利,使民营银行在公众中的声誉扫地,最终会将所有民营银行淘汰出局。

  那么,如何来破解民营银行高管过于频繁换将的怪圈?在笔者看来,应从两方面着手解决。

  实行较为宽松的监管政策,为留住民营银行高管营造有利的监管环境。首先,将资产证券化业务做实做活,积极有效地拓宽民营银行的融资渠道,使得民营银行通过用自身有效的、生息的资产进行证券化组合向社会企业或公众进行融资,以便极大地解决当前资金紧张和存款增长难的困局,可将“死资产”变成“活资金”,提高资金来源,充实经营资本,极大地增强经营势力。其次,规定符合条件的民营银行可开设分支机构,可参照城商行管理,新设分支机构必须在注册辖区范围内,使民营银行真正不再受“一行一店”的限制,开启“一行多店”经营扩张模式,让民营银行展开腾飞的翅膀,在金融经营的天空中实现自由翱翔。再次,允许开展员工持股等股权激励措施,从根本上稳定民营银行队伍,提高民营银行员工的凝聚力,激发和调动广大民营银行员工积极参与民营银行发展、为民营银行发建言献策,也可增强高管的管控能力,形成推动民营银行破解经营僵局、开拓经营新局面的巨大内生动力。

  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确保高管相对稳定,避免过于频繁换帅现象。首先,选择高管实行民营银行聘请与监管部门推荐考察等双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打破单一由民营银行选聘的方式;监管部门和民营银行在确定高管的任期内设定一个合理的任期,细化任期内具体的业务经营指标,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采取职业经营人方式,对到期达不到要求或中途出现严重违法乱纪行为的高管进行撤换。其次,建立高管任期内科学的考核机制,确保灵活性与严肃性相结合,就是说根据民营银行自身发展特点和规律,建立适合自身经营发展的考核方式,消除一些不切实际、盲目追求高速增长目标的方式,杜绝考核方式不科学给民营银行高管带来的不必要压力,让民营银行高管在任期内能够看到希望,树立搞好经营信心,如期完成奋斗目标。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营银行 任期 僵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