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升温 “聪明资金”持续加仓黄金

避险情绪升温 “聪明资金”持续加仓黄金
2019年05月19日 19:0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5月14日,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多仓增加;ICE Brent原油、NYMEX WTI原油、CME E-mini标普500指数、ICE美元指数期货净多仓减少;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净空仓增加;Cboe VIX指数期货净空仓减少。(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5月14日,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多仓增加;ICE Brent原油、NYMEX WTI原油、CME E-mini标普500指数、ICE美元指数期货净多仓减少;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净空仓增加;Cboe VIX指数期货净空仓减少。(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截止5月14日周二),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ES)(SPY)投机净多仓(以下简称“净多仓”)为93,889手,较上周减少2,247手。

  本周,美股三大指数延续下跌。市场基准标普500指数下跌0.76%,连续第二周收低。道指.DJI连续四周回落,周跌0.69%。纳指.IXIC)周一重挫3.4%,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本周累计下跌1.27%。

  媒体周二报道,美银美林(BofAML)5月基金经理调查(FMS)显示,超过1/3的基金经理采取了防范下一季度股市下跌的措施,这也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比例。此外,调查还发现,购买组合对冲产品的投资者比例达到34%,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本月,基金经理们“最拥挤交易”集中在做多美国科技股上面,其次是做空欧洲股市,再次是做多美元。具体来说,有35%的基金经理做多美国科技股,16%做空欧股。

美银美林(BofAML)基金经理调查(FMS)“最拥挤交易”榜单变化(图片来源:BofAML)美银美林(BofAML)基金经理调查(FMS)“最拥挤交易”榜单变化(图片来源:BofAML)

  上月该调查显示,做空欧洲股市连续第二个月被认为是“最拥挤交易”。点此查看4月调查

  新兴市场本周延续下跌,美元定价的MSCI新兴市场基金(EEM)周跌4%,连续第二周重挫。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882.3,周跌1.94%。创业板指399006)周跌3.59%,过去四周累计下跌近16%。上述指数连续四周录得下跌。

  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标普500指数*50美元。

  ICE美元指数期货DXY)(UUP)投机净多仓为26,677手,周变动减少1,556手。

  本周,贸易加权美元指数DXY)连续五日收高,周五盘中站上98关口,收报97.99,周涨0.67%,结束连续两周下跌。除了贸易关系紧张,欧洲政局也是促使美元创出阶段新高的因素。

  英镑兑美元(GBP/USD)本周重挫2.16%,并录得“十连跌”。保守党与最大反对党工党就脱欧事宜的跨党派磋商行无果而终,脱欧陷入不确定性泥潭。欧元兑美元(EUR/USD)本周下跌0.62%。

  有“避险货币”之称的日元USD/JPY)本周小幅下跌,并结束此前连续四周上升。与商品价格密切相关的澳元AUD/USD)跌1.7%,已录得连续五周下跌。点此查看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由一篮子新兴市场货币组成的基金(CEW)本周下跌0.93%,连续四周下挫。周五,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跌至去年末水平。在岸人民币USD/CNY周五收报6.9138,较上周官方收盘价贬值1020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周五贬破6.94关口。

  据媒体分析,本周初有关国际贸易摩擦升温的消息,促使避险资金流向美元。而本周部分美国经济数据利好,进一步提振美元。

  ICE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美元指数DXY*1000美元。美元指数是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IEF)(TLT)投机净多仓为-352,817手,净空仓本周增加22,255手。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39%,本周回落8BP(0.08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下跌6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截至周五收盘,作为观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19BP。

  本周,包括拥有投票权的圣路易斯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在内的数位美联储高官,表达了对“低通胀”的忧虑,甚至公开呼吁降息。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合约每手面值为100,000美元。

  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为408,159手,周变动增加6,727手。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周减少6,528手,报487,808手。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五收于72.17美元,周涨1.8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2.71美元,周涨1.62%。

  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增加543.1万桶至4.72亿桶,市场预期为减少80万桶。原油库存续刷201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02台,较上一周减少3台。

  本周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沙特领导的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以报复后者近期对其原油基础设施的袭击,并且扬言欲武力回应幕后主使伊朗。这加剧了交易商对今年下半年原油库存将大幅下降的忧虑。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日在沙特举行的会议是本周油市的重点事件之一。消息称,会议主导内容将是伊朗危机,而伊朗将缺席这场会议。此外,OPEC所有成员将在下周会晤。

  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周五收报510.8元,周涨4.74%。

  以上原油期货合约每手均为1000桶。每7.3桶原油的质量约等于1公吨。

  COMEX黄金期货GLD)投机净多仓为124,536手,本周增加49,125手,增幅达到65%。截至本周,投机者已连续三周增加黄金期货净多头寸。

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多仓连续三周上升(来源:CFTC、Tradingster、新浪财经整理)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多仓连续三周上升(来源:CFTC、Tradingster、新浪财经整理)

  COMEX期金(GC)6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五收报1277.4美元,周跌0.73%。本周黄金期货价格先涨后跌,周一大涨超1%,随后录得连续四日下跌。

  不过,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资策略主管Maxwell Gold日前表示,黄金还有足够的上行空间。4月全球黄金ETF持有量下降了44吨,是连续第三个月净流出,而COMEX期金也一度处于净空头持仓状态。虽然这可能会让市场对黄金(XAU)和白银(SLV)持非常看空的情绪,但过去几年中,每一次市场季度看空的时候,就表明底部出现,之后将迎来强劲反弹。

  COMEX黄金期货合约每手为100金衡盎司。1金衡盎司约等于31.1克。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CboeCBOEVIX指数期货净多仓为-89,696手,净空仓本周减少60,611手。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周五收于15.96,与上周基本持平。19是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VIX指数*1000美元。

  周评全球市场风险叠加 美联储官员讲话密集来袭

  📕编者注: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CFTC的“Lagacy Report”将交易员持仓分为“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非可报告持仓”(Nonreportable Positions)。前者又分为“商业”(Commercial)、“非商业”(Non-Commercial)持仓,而“非商业”常被视作投机者,有时也被市场人士称为“聪明资金”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ICE网站提供的商品期货COT,是不同于上述“Lagacy Report”的另一种统计口径,它将“可报告持仓”划分为四类,分别是:Producer/Merchant/Processor/User(生产商等)、Swap Dealers(互换交易商)、Managed Money(管理基金),及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通常,“Managed Money”被视为投机者。在本文中,ICE Brent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采用这一口径数据。

  除非特别说明,《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线索Clues /续田曾、李涛)

  👉编辑精选: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牛津经济研究院专家:全球经济放缓不等于崩溃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伦交所ETF投资中国的“pure play”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责任编辑:续田曾

CFTC COT 持仓 黄金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