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低开低走跌2.26% 欧洲股市普跌、美股盘前重挫

沪指低开低走跌2.26% 欧洲股市普跌、美股盘前重挫
2018年10月23日 09: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诚聘数据科学分析师、海外市场研究员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1:1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二,亚太股市普遍大幅下跌。继周一放量收涨4.09%后,沪指低开低走,午盘报2,618.42,跌1.37%,午后跌势扩大,最大跌幅达到2.7%,收报2594.83,跌2.26%。白酒板块重挫7.7%茅台跌7.4%,录得过去三年最大单日跌幅。昨日涨停的券商股高开低走,收跌0.22%。点此查看代表性场内可交易产品行情

  主要指数当中,沪深300跌2.66%、深成指跌2.24%、创业板指跌1.74%、上证50跌2.97%、中证500跌2.08%。

  恒指今日亦低开低走,收报25,346.55,跌3.1%,为月内第二次单日跌幅超过3%。

截至周二收盘,沪深股市主要指数、行业表现(以场内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截至周二收盘,沪深股市主要指数、行业表现(以场内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截至北京时间19:45美股三大指数期货跌幅扩大,隐含周二道指(DIA)低开约1.7%,标普500(SPY)低开约1.55%,纳指100(QQQ)低开约1.8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纳指收高0.26%。科技板块领涨,金融板块大跌。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贸易战代理”卡特彼勒CAT)盘前公布了季报。该公司给出了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年度业绩前瞻,管理层还指出关税导致成本上升。截至21:05,这一道指成分股盘前股价下跌近8%。

  截至20:00,欧洲股市STOXX 600指数跌幅超过1.2%,德国DAX 30指数跌幅近2%,法国CAC 40指数跌1.2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9%。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公布了沙特记者遇害案细节,称卡舒吉是被谋杀。沙特此前的官方说法是其死于领事馆内一场“斗殴”。投资者关注美国等西方国家对该事件进展的态度。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374,较周一官方收盘价升值2点(pips),周一夜盘收于低点94.75。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450。周二人民币中间价报6.9338,下调102点。

  截至19:56美元指数DXY)报95.88。周一,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3,涨0.38%,重返96关口上方。英镑、欧元等跌幅较大。

  截至19:56,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147%,该基准利率周一收报3.20%,与上一交易日持平。

  要闻回顾周一,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道指DIA)跌0.5%,标普500SPY)跌0.43%,纳指QQQ)涨0.26%。

  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多数下跌,金融(XLF)跌超2%,科技(XLK)领涨。受益于周一中国股市强势表现,海外上市中国科技股基金(CQQQ)大涨超过3%。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麦克-威尔森(Mike Wilson)近期加入了华尔街空头行列,不断发表研报证明自己在9月中旬提出的“滚动熊市”理论(不同板块、行业或资产轮流出现下跌)依旧有效。Wilson在周一发布的最新报告中重申,投资者不宜高兴太早,近期反弹属于无法持久的“死猫反弹”,美股更大的痛苦还在后头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意大利政府回复欧盟执委会警告信表示,意大利政府将不再修正2019年国家年度预算计划,但承诺在未来几年将不会进一步扩大财政赤字。此前有报道称,意大利政府可能会将2019年赤字目标由目前的2.4%削减至2.1%。

  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Giovanni Tria)致信欧盟执委会表示,他承认意大利2019年国家预算计划并不符合欧盟稳定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但是,意大利政府必须改观数年来经济增长的低迷状况。他希望通过社会经济的增长,逐步平息欧盟成员国对意大利高负债的担心和忧虑。

  欧盟发言人表示,欧盟执委会上周就预算问题曾向罗马发出警告,并将于23日对意大利预算问题决定下一步措施。欧盟执委会将在10月29日左右做出决定,是否将预算案退回罗马进行调整。依据欧盟规定,从欧盟否决预算案之日起,意大利将有三周时间重新修改调整预算案。倘若再次被否决,很有可能导致欧盟向意大利政府开出罚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周一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敦促各执己见的议员们在英国退欧的最后阶段支持她。她表示,即使协议接近完成,但谈判仍处于最艰难的阶段。在上周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特雷莎-梅又一次未能与欧盟达成协议,她的退欧计划面临迄今以来最猛烈的攻击。

  英镑兑美元(GBP/USD)隔夜收报1.2967,跌0.75%,为10月4日以来最低水平。市场担心保守党内部的反对派可能令现任首相的领导地位受到威胁。

  上周,全球市场出现“过山车”行情。本周,美股科技行业几大巨头及卡特彼勒、波音等“贸易战代理”将披露财报。点击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遍大跌 沪指收跌2.26%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594.83,-2.26%;深证成指报7574.99,-2.24%;创业板指报1292.06,-1.74%;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64.81,-2.97%。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全部下跌,白酒重挫7.7%。点此使用证券风险分析工具

  对于今日白酒股急跌,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表示:“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白酒作为消费品,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市场的担忧情绪始终无法根本消除,而且前两天反弹力度还比较大,这种情况下反弹减仓需求比较足;另外一个就是,对于短期还没有执行的政策利好,指数的反映已经算比较积极了,很多人认为基础也不是很扎实,大家都有一个心理区间,觉得指数到了这个位置,先减仓的动力还是比较足的,而且行为还会比较普遍。”

  此外,昨天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审稿也被认为是影响白酒行情的一大因素。

  1、据新华社报道,公司法修正案草案2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公司法第142条作出修改,进一步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修改回购制度对稳定市场预期十分必要。

  据专家介绍,从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看,股份回购制度是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优化治理结构、稳定股价的必要手段。特别是当市场出现短期非理性下跌,股价普遍被低估时,通过实施回购计划提升每股价值,促进增量资金入市,有利于为股价稳定提供强有力支撑,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减少市场恐慌情绪,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2、中国证券业协会22日公告称,将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这是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

  3、22日深夜,证监会网站公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合称《资管细则》),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配套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点击查看十条核心内容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27.77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约15.28 万亿元,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约12.33万亿元,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约1630亿元。

  4、央行官网22日晚间发文称,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现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5、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低走,收报25,346.55,跌3.1%。近1500只个股下跌,仅305只收涨。权重股腾讯00700)重挫4.6%。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EWJ)跌2.7%。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美股:周一道指DIA)跌126.93点,或0.5%,报25,317.41点,标普500指数(SPY)跌11.9点,或0.43%,报2,755.88点,纳指QQQ)涨19.60点,或0.26%,报7,468.63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高级投资组合经理Eric Wiegand表示:“在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以及对美国公司能否保持近期盈利强劲增长势头的怀疑等因素影响下,我们发现市场情绪已经变得更加谨慎。”

  FBN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Jeremy Klein表示:“只有在市场平静下来后,投资者才会重返市场。企业财报很有希望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一多数下跌,金融(XLF)跌超2%,科技(XLK)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美银美林(BofAML)量化分析团队报告指出,根据其美股熊牛指标的最新数据和历史经验,美股在见顶反转开始大跌之前,可能只剩下21个月

  早在今年5月,美银美林量化分析团队发布报告称,其发现被触发的美股熊市指标数量大幅增长,已经达到13个(总数19个)。周一,美银美林提供了公司的最新熊市清单,相关的触发指标数目继续增加,达到14个(74%)。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透露,国会将在中期选举后表决对中产阶级减税的新法案。不过,共和党议员表示他们手头上没有这样的法案。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三的9月美国新屋销售;周四的美联储褐皮书,10月欧央行(ECB)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9月美国核心耐用商品订单,成屋签约销售;周五的美国三季度GDP(初值)。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的卡特彼勒(CAT)、3M(MMM)、联合技术(UTX)、麦当劳(MCD);周三的微软MSFT)(盘后)、AMD(AMD)、波音(BA)、福特(F);周四的亚马逊AMZN)(盘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盘后)、英特尔(INTC)(盘后)。

  欧洲股市:周一,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2%,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04%,法国CAC 40指数跌0.52%。

  【汇率美元重返96上方

  周二,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9338,下调102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1:12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03。

  周一,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3,涨0.38%,重返96关口上方。

  周一晚间,一则有关英国脱欧的重磅消息引发英镑大跌。据悉,在当前北爱尔兰边境症结一事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表示将在周三支持保守党硬脱欧派的一份修正提议,该修正案将直接导致欧盟提出的北爱尔兰边界担保协议无效。英国《卫报》表示,这份修正案将使得欧盟对爱尔兰边境的担保方案变得不合法律规定

  目前已有40名保守党议员已准备支持这份修正案,这将成为令唐宁街10号头疼的另一个大问题。

  著名的硬脱欧派人士Steve Baker将试图在周三阻止欧盟关于爱尔兰边境事宜的担保方案。唐宁街10号将面临党内对此的争议。

  由于上周欧盟峰会英国与欧盟关于剩余的10%的症结仍未有所突破,虽然双方均不认为事态将走向无协议脱欧的局面,但无法解锁这一症结也使得英国在时间紧迫的背景下局势更不利。

  英镑兑美元(GBP/USD周一大跌0.75%,收报1.2967,为10月4日以来最低水平。同日,欧元兑美元(EUR/USD)收跌0.4%。

  本周,加拿大央行(BOC)和欧洲央行(ECB)都将公布利率决议。美国三季度GDP等重磅数据和美联储褐皮书也将公布。今明两天需关注欧盟表决意大利预算案。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持平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0月22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7%。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11:23,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1%。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一23:24,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181%。

  周一,这一基准利率收报3.20%,与上一交易日持平。

  截至周一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8BP,逼近前期低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短期内美债收益率将保持高位震荡,虽然继续突然跳升的概率不大,但债市长期承压的格局和美股的调整将进一步延续。11月美国中期选举,以及2019年年中的美联储缩表变速,是美债市场上的关键节点,将逐步决定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演变和风险冲击。

  【贵金属期金价格收低

  美东时间周一23:26,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26.5美元。

  周一,该期金合约收报1224.9美元,跌0.31%。美元重返96上方,令金价承压。

  截止10月16日(周二),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头寸由负转正,净多仓为17,667手。

  尽管从技术上早有分析师警告黄金面临“轧空”,但直到此前一周,COMEX期金投机净空仓仍在刷新纪录,达到38,175手。上周净头寸直接转多,凸显黄金空头快速出逃,“均值回复”正在发生。

COMEX黄金期货本周发生“轧空”(来源:CFTC、Tradingster、新浪财经整理)COMEX黄金期货本周发生“轧空”(来源:CFTC、Tradingster、新浪财经整理)

  美元与黄金上周均录得上涨。一般情况下,金价与美元通常呈现负相关,因黄金以美元计价。这也一定程度上凸显了黄金目前的反弹动力。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22日在莫斯科分别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举行会谈。除国际安全和俄美在安全领域的合作问题外,美国打算退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一事成为会谈主要内容。据称,博尔顿还计划于23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特朗普日前表示,将退出与俄罗斯签订的《中导条约》。该条约是美国与前苏联在冷战时期的1987年签署的,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条约履行义务。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小幅上涨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9.98美元,涨0.25%,最低报78.99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9.52美元,涨0.35%,最低报68.46美元。

  据沙特国家通讯社22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及王储穆罕默德(MBS)向沙特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家属致电慰问,对卡舒吉遇难表示哀悼。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阿-朱拜尔(Adel al-Jubeir)同日称,利雅得不清楚卡舒吉如何被杀,也不清楚其遗体在何处。

  朱拜尔再次强调,卡舒吉被杀身亡是“流氓行径”(rogue operation),王储并不知情,并指王储称该事件为“巨大的错误”。

  此前,沙特方面承认该记者已经死亡。有分析指出,如果该事件使中东最大产油国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矛盾激化,油价或将面临难以预料的剧烈波动。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周一接受采访时指出,该国并不打算实施1973年那样的西方原油禁运,目前关注进一步推高产量,从而填补伊朗产量缺口。法利赫表示,沙特原油产量很快就会达到1100万桶/日,目前水平是1070万桶/日,他同时补充道,该国具备增产至1200万桶/日的能力。

  数名美国立法者建议对沙特实施制裁,因沙特裔记者卡舒吉被害。不过由于沙特作为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该国已经表态一旦遭受制裁必然会实施报复,这令投资者担忧情绪加重。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一表示,他对沙特在卡舒吉被杀事件中的解释“感到不满”。他还特别回应沙特要求将卡舒吉事件调查延长一个月,这意味着大部分调查结果将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后详尽地公布。特朗普称这段时间“太过漫长”,没理由这么做。

  另一方面,美国计划在11月4日实施第二轮对伊朗的制裁,这令该国至多150万桶/日的产量面临风险。

  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Bijan Zanganeh)周二表示,美国无法通过实施制裁来阻止伊朗的石油出口,并警告称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定会使油市继续震荡。

  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6月同意合力增产来填补伊朗供应空缺,但相关数据显示,沙特增产幅度正被其他国家的产量下滑所抵消,实际增产幅度令人失望。

  周二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收报554.1元,跌0.93%。周一夜盘,该合约低开后震荡向上。

  周一,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579点,较上一日(19日)涨0.19%。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6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08,比特币(BTC)报6394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股市“大起大落”成常态 重磅美股财报将密集发布

  持仓报告均值回复:黄金空头逃命、做空VIX再遭轧空

  编辑精选: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季度盘点: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A股重现曙光

  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