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头版:监管发声壳股降温 炒作“盛宴”难持续

中证报头版:监管发声壳股降温 炒作“盛宴”难持续
2018年11月15日 01:20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监管发声壳股降温 炒作“盛宴”难持续

  □本报记者 吴瞬 

  10月下旬以来,壳股上演了一出“盛宴”,相关概念指数涨幅超过20%,不少游资现身壳股参与炒作。不过,深交所13日晚间发声彰显监管立场,壳股、ST概念股应声下挫,龙头股恒立实业也打开涨停板。

  业内人士指出,中长期来看,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正在推进,壳资源生态势必生变。同时,优胜劣汰的趋势不可逆转,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垃圾股未来难免承受估值下移压力。

  壳股行情龙头降温

  炒作壳股、ST股曾是A股市场部分资金的盈利模式。随着市场生态的优化和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这种模式逐渐式微。不过,近期,壳股、ST股的行情抢眼。

  25.20%和22.93%——这是壳资源概念指数和ST概念指数在10月19日触底至11月13日共18个交易日中收获的涨幅,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6.78%。11月13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上涨3.51%和2.99%。当天,作为本轮壳股、绩差股行情的龙头,恒立实业迎来14个交易日中的第13个涨停,期间涨幅高达270.54%。

  “这段时间最赚钱的就是炒壳股、炒ST股。”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之前A股持续调整,资金不敢入场,但近期市场有所回暖,不少资金跃跃欲试。

  13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对恒立实业、*ST长生(维权)等股票交易异常行为,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

  监管层发声之后,恒立实业14日开盘即应声打开涨停板,收盘仅上涨2.51%。*ST长生的股价盘中“上蹿下跳”,4分钟内一度出现“天地板”的迅速切换,最终仍以涨停板收盘。在恒立实业这一炒作龙头降温的情况下,虽然*ST长生14日仍旧收于涨停,但整体而言,壳资源概念指数和ST概念指数当天分别下跌0.15%和1.02%。

  游资大户炒作

  在13日晚间的表态中,深交所表示,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以恒立实业为例,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在其龙虎榜单中反复出现。11月8日该营业部买入1152.84万元,高居买盘第一名,而在11月9日恒立实业涨幅为7.34%的情况下,该营业部大举卖出1224.06万元,高居卖盘第一名。在11月12日和13日,该营业部分别买入802.32万元和673.09万元,在14日恒立实业上涨2.51%的情况下,该营业部卖出了1532.16万元。

  广州鸿刚资产董事长赵刚表示,目前一些投资机构的操作比以前更为活跃,手脚放得更开一些。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此前强调,不宜简单认为监管尺度是“松”还是“紧”,对于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各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上交所将采取必要监管措施,精准打击制止。

  从监管层的相关表态来看,对于一些恶性炒作案例,从严监管仍然是主流。

  谨防炒作风险

  近期壳股、ST等绩差股的行情,一方面带来了市场人气的提升;另一方面,短期内股价大幅上涨带来了后续可能快速回调的风险。*ST长生14日上演的“天地板”就是明证,普通投资者若盲目跟风炒作,风险巨大。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认为,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将成为A股生态变迁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将为全面推进注册制积累必要的经验,给只热衷资本市场运作、不务本业、长期“养壳”“保壳”并等待“卖壳”的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A股市场优胜劣汰、良币驱逐劣币的趋势不可逆转,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垃圾股或将进一步面临估值下移和缺乏流动性,越来越多的‘僵尸企业’和‘股市不死鸟’或将逐步退出市场。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加速这一进程。”袁广平说。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指出,长期来看,试点注册制后,IPO难度降低,壳股及ST股价值将下降。注册制的实施还需要严格配套的退市制度,壳股短期内还有生存空间。

  对于壳股投资,赵刚表示,要警惕它们短期涨幅过大导致面临再次回调的压力。“我们在壳股上的操作是,寻找表面上是壳但实际上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具有一些题材属性的个股。从安全边际考虑,不是简简单单地炒壳。未来单纯讲故事是行不通的,还是要有货真价实的东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恒立实业 发声 降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