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点名震慑“妖股” 垃圾股狂欢会结束吗?

深交所点名震慑“妖股” 垃圾股狂欢会结束吗?
2018年11月14日 13:42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昨天你对我爱搭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说的是近期市场妖股横行。

  近期监管出台松绑并购重组、减少交易阻力干预等政策,游资趁机炒作,绩差股上涨引领市场。

  但监管并未视若无睹。昨日深夜,深交所就点名了。

  13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对恒立实业*ST长生(维权)等股票交易异常行为,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

  今日,恒立实业高开6%,随后翻绿,截至午间收盘跌3.24%。相比之下,*ST长生的表现更为精彩。

  *ST长生今日开盘涨停。10点05分,涨幅为0;10点06分,股价跌停;10点07分,涨幅为0;10点08分,股价涨停。短短4分钟内,*ST长生经历了“生与死”。截至午间收盘,*ST长生涨幅为4.12%。

  伴随着恒立实业和*ST长生的疲软,ST股也开始出现下挫,涨停个股仅有4只,ST概念指数仅微涨0.06%。

  游资活跃,“妖股”再现

  面对*ST长生如此“妖娆”的走势,股吧里面的投资者已经“炸”了!

  自10月19日反弹至今,“妖股”再现成为市场最大变化之一。

  截至11月13日,“妖王”恒立实业在14个交易日里斩获13个涨停板,卖壳不成的群兴玩具连续7个交易日打板,甚至连面临退市危机的*ST长生也拉出4个涨停。

  游资再度活跃,直接原因来自监管层的“松绑”:

  10月30日,证监会“盘中三大声明”中提到: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4天后,上交所表示,将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

  绩差股大幅拉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游资炒作的结果。随着A股市场近期行情逐渐趋稳,多家一线游资频频现身A股龙虎榜席位。恒立实业、群兴玩具、*ST长生股票大涨的背后,都有着游资营业部的身影。

  以恒立实业为例,近期极为活跃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等游资席位,均频繁在该股现身,截至11月12日,后者还位居恒立实业近一个月的净买入榜首位。

  深交所表示:

  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其中如恒立实业股票动态市盈率接近2800倍,公司股票近期二级市场涨幅与公司基本面严重背离,存在明显的二级市场炒作风险。

  市场热钱彻底被激活,成交意愿也明显回升,一线游资强势回归,两市成交量创下多项纪录。13日创业板创出10年来最高成交,当天创业板成交量达到87.29亿股,创下历史纪录。今日截至中午收盘,创业板成交量为43.77亿股。

  分析人士指出,普通投资者对“妖股”还是应该尽量敬而远之,短期暴涨带来的也可能是暴跌,不能“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

  从最近1年多出现的几只“妖股”来看,暴涨过后大资金就开始收割,最后结果是一地鸡毛:

  泰禾集团——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1月中旬,1个月内上涨幅超过150%,但从当时的高点至今,跌幅已超过60%,基本上从哪来回哪去。

  盘龙药业——2018年3月19日到4月9日,短短12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达180%,随后股价开始不断下挫,跌幅超过50%,再未回过曾经的高点。

  贵州燃气——2017年底开始,被反复爆炒,大涨过后往往都是一轮大跌。

  低价股小市值成为连续涨停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反弹以来,低价股受到资金热捧,小市值公司成连续涨停主力,甚至出现55家公司收获5个以上涨停。

  Wind统计显示,自10月19日反弹以来,有55家公司收获5个及以上涨停。55只个股的平均累计涨幅为67.41%,平均总市值为47亿元,股价平均值为8.46元。由此可见,低股价、小市值公司是近期连续涨停的主力。

  55家公司中,非ST公司有31家,ST公司(含*ST)有24家。在ST公司中,*ST工新(维权)*ST德奥*ST东南均收获超过10个以上涨停。ST公司市值均较小,且少数公司净资产为负,已经资不抵债。

  非ST公司中,恒立实业、天风证券绿庭投资(维权)、群兴玩具区间涨停板数量均超过10个,区间涨幅均超过100%。此外,弘业股份民丰特纸市北高新昂利康涨幅亦超过100%。

  数据来源:Wind  截至11月13日

  Wind统计显示,在10月19日反弹以来收获2个涨停板的公司总市值分布来看,总市值大于100亿的公司仅35家,50亿到100亿之间的有42家,30亿到50亿之间的有90家,30亿以下的有168家。可见,小市值公司是近期连续涨停的主力。

  此外,截至13日,连续上涨超过5日的股票共有114只,股价平均值为8.5元。其中,股价在5元以下的个股有51只,占比接近45%。

  编辑:任晓 宋兆卿

责任编辑:陈靖

恒立实业 长生 游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