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A股完全脱离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全文)

黄孟复:A股完全脱离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全文)
2018年11月13日 12:00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1月13日-14日,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在年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黄孟复表示,中国的经济体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股市,完全脱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现在2000多点的A股的市值加到一起,也就六个苹果,中国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加在一起也就六个苹果,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原因?应该进行认真的分析。

  美国股市一跌,我们立即就跌,美国股市一涨,我们不涨,或者涨一点点。如果中国的股市是4000点和5000点,好多问题就解决了。黄孟复称,我相信经过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我们的经济是能够再保持二、三十年6%到7%的增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孟复:尊敬的各位来宾,受波明的邀请,今天有幸参加《财经》的年会,这个年会是预测与战略,我想谈一下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些话题。

  从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也根本改变。如果2008年以前,中国是以大投资、大生产、大出口,代表着发展中国家强劲的增长,来支持美国的超前消费,欧洲的高福利,这样的一种世界增长的模式,在2008年破灭了。破灭以后,中国具有巨大的产能,据统计,世界上主要的200多项工业产品中,中国的产量都是第一。现在出现了一种情况,不仅中国国内,原来是供不应求的,现在全部是供大于求,世界上接受中国的产品,也开始出现贸易摩擦和抵制,中国必须进行认真的、痛苦的结构调整,所以这些年,我们在供给侧结构调整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但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什么地方?经过金融危机的教训之后,新兴的产业开始出现,这样的情况下产生这样的现象,也就是以前的经济增长的要素的权重发生了变化。在2008年之前,我们的企业都非常注重原料、能源、土地、廉价劳动力、市场等等这些生产要素,但是现在,大家更注重的要素是信息、技术、创新、高技术人才等等。所以,生产要素的权重发生了变化,新兴的产业大量产生,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等,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经过调整,这些新的增长动力在中国出现了。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动力转换期,老动力正在进行结构调整,新动力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所以,现在企业面临着这样一个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国家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时期。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认为我们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只能说初步的成绩。比如说,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现在超过了以工业制造为主的第二产业。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按科技部的统计,已经超过了50%,我们正在向创新型国家的这样一个目标迈进。

  虽然有这样的困难和那样的困难,但是应该说我们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绩。当然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我们都是在稳中有进的态势下发展,今年出现了稳中有变的态势,稳中有变是往什么方向变呢?可能是有下行的压力,在稳的基础上,以前是往前进,但现在由于各种因素的原因,出现了下行的压力。针对这样的一个现象,我们必须要认真地进行分析,复杂的外部形势,主要是世界全球化受挫以后,以特朗普代表的美国,提出了美国优先的策略,采取了单边主义的倾向,使全球化的进程和信心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个问题从外部客观来讲,对我们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但是我们进行了结构调整。我们现在以扩大内需为主,这个问题对我们的影响,包括中美贸易对我们的影响,我们是可以克服的,因为世界全球化的趋势,实际上是不可阻挡的。

  我们想1997年的时候亚洲金融危机是泰国引起的,泰国在亚洲不算一个经济强国,但泰国的经济危机引起了亚洲经济危机,希腊对欧洲来说也不是一个大国,但希腊的债务危机也引起了整个欧洲的危机,更不用说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全世界陷入了大倒退,实际上整个地球是连在一起的,任何一个国家出现重大问题,都会牵连到各个国家。刚才耶伦女士也谈到这个问题,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当它的溢出效益大的时候,会反冲到美国国内,实际上单边主义和某一个优先是不得人心的,也不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但会给我们的经济和发展带来一些影响,这是外部的因素。这些因素是不确定性的,不是由我们能够控制的。

  但是今年以来,在国内也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大家都在总结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声音,比如民营经济退场论,认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国家利用一时的工具,到40年了,它应该退场了,需要进行新的公私合营等等论调。这些论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企业经营的困难重叠,使很多民营企业产生了信心不足,前途迷茫的这样一种困惑,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经济发展的前景,也影响了投资和企业的发展。

  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基本经济制度不会变,两个“毫不动摇”也不会变化。那么,这个月的1号,习总书记召开了民营企业的座谈会,这次座谈会习总书记向全国和全世界声明,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内在因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民营经济不但不能退场,而且要做强做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总书记的这些话,一下子把民营经济退场论一扫而空,给广大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最近我听到很多民营企业表态: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明确了方向,我们有继续大干一场的信心和理念。我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的动力,外部的因素我们可能不能完全控制,但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了,我们的脚跟站稳了,就不怕应对各种挑战。

  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提到了六点要求:第一,要对企业减税减费。我认为在当前经济处在比较微妙和困惑的情况下,大幅度的减费减税势在必行。现在企业的费的负担非常重,为什么企业要负担这么重的费,我一直想不通,我曾经在国有企业干了34年,当时我们是拿40、50多的工资,我们创造的大量的财产。按理讲,我们国有企业的员工所创造的财产,应该来给我们养老,但现在我们的养老金是从哪里来呢?是从现在职工交的养老费来养过去创造了大量国有资产的职工,这就是一个错位。所以,完全有必要降低现在员工的养老保险费,而把一部分国有资产划归社保,来承担养老的费用,这样的话,现在的年轻人就不需要交那么高的社保。这个从现实来看,从道义来看,都是应该做的。

  另外,降税的问题。税在困难时期是非常有作用的,企业面临困难,或者面临投资的时候,利润的增长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有利润,他就有信心,他就有投资,他就有发展,他就能创新。过去我们也减了一些税,不管是5000亿还是8000亿,但企业没有感觉。从数据上来看,减了5000亿、8000亿以后,我们的财政收入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说明我们减税是大有潜力的。在困难的时期要度过困难应该谁来痛呢?从职工、企业和政府三方面来看,我们绝不能让职工痛,不能减职工的工资,不能解雇职工,我们要和员工一起共度难关,所以员工的福利待遇不能动。企业也很痛,成本的上升,利润的下降,如果再让企业痛下去,这个企业很可能就保不住了。所以最重要痛是谁痛?肯定是政府痛,政府要减税减费减到痛才行,现在减了以后,财政收入增长还是百分之十几,所以必须大幅度的减税。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个目标实现了,政府困难,企业比较好过,员工也比较好过,将来企业发展起来了,有更多的税和费交出去,政府后面就会好过。我觉得这个道理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总书记讲的减税减费非常重要。

  第二,牵扯到诸位了,今天这里有很多都是金融界的官员、专家、前辈,应该说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它不是抽血机。但我们看一看,从上市公司的报表中多年反映,几十家金融企业盈利额就是几千家上市公司的一半,中国的利润为什么这么多的集中在金融企业里?而企业的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我认为金融系统的改革落后于经济体制的改革,所以金融系统的改革应该加速。

  今年国务院定的第一项任务,就是降杠杆。实际杠杆高是一种现象,它是多年的金融政策和企业发展所累积下来的问题,是不是就是硬性的把企业杠杆的分子减一下,杠杆就降下来了?杠杆降下来企业就死了,这是降杠杆的目的吗,为什么会形成这样高的杠杆?我认为金融体系是有责任的。我跟很多企业家接触,他们都讲,当银行有钱的时候就拼命地找企业,你贷款吧,我支持你。当宏观金融一收紧的时候,他就反过来。所以,宽松的时候不管你是好的项目还是不好的项目,他都给你钱,当金融出现一些紧张的时候,不管你好的项目还是坏的项目,他都抽贷款。所以,这样的一个金融体系和企业体系之间的关系,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的银行很辛苦,因为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不应该像中国的银行家背负的担子太重,因为我们直接融资的市场发展很缓慢,很不健全,很不充分,所以现在金融的担子就全部基本上压在银行的身上。这个问题和金融体系改革是一揽子计划的。企业和他拿到贷款的银行,应该是一个互依互存的状态,银行应该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现在银行只要看到企业有一点毛病就立即抽贷,这样的关系是不正确的。

  另外,资本市场的问题,企业能从资本市场上融到资和从银行贷到款,是两方面的问题,全部压在银行恐怕是不行的。但现在资本市场是什么情况呢?中国的经济体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股市,完全脱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为什么中国的股市是这样的呢?现在2000多点的A股的市值加到一起,也就六个苹果,中国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加在一起也就六个苹果,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原因?应该进行认真的分析。如果中国的股市是4000点和5000点,好多问题就解决了,为什么呢?我们自己看不起自己。美国股市一跌,我们立即就跌,美国股市一涨,我们不涨,或者涨一点点。我们中国发展的基本面,我认为还是不错的,我对中国经济发展还是有信心的,刚才我们讲的一些问题,都是可以克服的,而且现在已经在逐步克服之中。我相信经过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我们的经济是能够再保持二、三十年6%到7%的增长,关键还是要我们能够坚持改革,坚持市场化导向。

  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信心,为什么?首先,我们有巨大的国内市场,现在中产阶层,可能还有3亿多人,中国的中产阶层迅速在壮大,我们一亿多人出去购买东西,全世界的奢侈品都让我们买了一半。中国现在每天有17000多个企业诞生,每年有8000多万的大学生毕业。所以,中国走向全面小康的过程中,每一年都可以增加几千万的中产阶层,当然如果股市好一点,可能中产阶层增加的更多一点。经过20年,我们的中产阶层就能到7到8亿,这个东西所产生的巨大的内需的市场,是世界各国都不能小看的,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所在。有了这个,我们只要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我们的潜力世界上都要认同。所以我们搞世界首创进博会,哪个国家都没有搞进博会,都是出口,我们是进口。但我也提醒各位金融专家,我们进口,都靠美元进口就坏了,人民币国际化要加速进行。

  在进博会上,总书记讲,再经过15年,我们将有40万亿美元的货物和服务贸易的量,如果都花美元,哪有那么多美元。所以,人民币的国际化,我看应该加速进行。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有这样的底气。我们还有一个底气,就是我们现在资源的配置,还没有真正实现三中全会所讲的由市场进行决定性配置的目标,我们的资源配置还没能够充分地体现它的价值,所以中国的改革和开放的红利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如果我们把改革开放的红利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会更好。我们现在还没有释放红利呢,就能取得当前这样的一个成绩,如果齐心协力按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开放的方针,真的把改革开放的红利完全释放出来,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更强劲。所以,我们今后的目标,应该是新的经济引领。

  总结一下我的讲话,我们要坚持互联网、物联网+、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有了这三个+,中国的经济一定能实现长远的、持续的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