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向贾跃亭讨债近1亿 乐视祸起违规挪用资金

王思聪向贾跃亭讨债近1亿 乐视祸起违规挪用资金
2018年11月13日 08: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贾跃亭快还钱!王思聪讨债隐情

  来源:Wind资讯

  前有孙宏斌,后有许家印,现有王思聪。

  因为乐视,因为贾跃亭,一群大佬、明星掉进了“坑”里。除了商业大佬,除了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夫妇等几十位明星,还有十余家金融机构,而如今这串名字后面还要加上“首富之子”王思聪。

  乐视网表示,谁欠的账谁还。

  王思聪向贾跃亭讨债近1亿

  乐视网最近公告了四起仲裁案件,申请人为乐视体育当初新增的投资者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共约2.4亿余元。

  其中,王思聪全资控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索赔9785万元及律师费40万元。王思聪旗下的北京普思是在2015年入股乐视体育,为乐视体育A轮融资方,目前持有乐视体育3.96%股份,为乐视体育第八大股东。

  北京普思称,乐视体育的违约行为严重损害了申请人的股东利益,其持有乐视体育的股权价值贬值,投资成本面临全部亏损,依据协议,乐视体育应赔偿北京普思的损失。

  还有110亿的“窟窿”

  乐视网表示,乐视体育案件中,A+轮和B轮各新增投资者均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申请,经上市公司初步计算,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可能共承担约110亿余元以内的回购责任,此结果仅为公司内部预计,最终结果以仲裁委员会或法院等司法机关判决为准。

  不过,对于乐视体育股东的索赔,乐视网并不承认其法律效力。公司称,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所起诉事项未履行上市公司《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审议、签署程序,其法律效力存疑。

  乐视网:都是贾跃亭欠的,谁欠的账谁还

  根据证券日报报道,有乐视网内部人士表示,这些都是贾跃亭欠下的烂账,谁欠的账谁还。公司也只能督促贾跃亭还钱。

  据介绍,乐视体育目前资金链断裂、难以恢复正常运营,已被大量债权人起诉,且已经被多家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乐视11月8日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则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公告还透露,公司近期收到《民事裁定书》、《仲裁申请书》,公司存在失去相关控股子公司或参股子公司控制权、股东权利的风险。对于导致上市公司承担回购、诉讼赔偿等责任、债务,上市公司将依法保留向相关责任人和非上市体系相关企业继续追索、起诉的权利。

  一顿饭敲定一个亿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王思聪投资乐视体育,充分体现了其有钱任性的风格。

  时任乐视体育CEO雷振剑曾介绍,乐视跟王思聪的姻缘是“一顿饭”敲定的。

  媒体报道称,王思聪与雷振剑在万达索菲特酒店6楼的餐厅约饭。见到雷振剑,王思聪劈头就问:“我想投,让不让投?”一顿饭的工夫,两人敲定合作。

  乐视体育投资者阵容强大。一度有两位“中国首富”的身影共同现身——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以及云锋股权投资的控制人马云。此外,在B轮融资中,除了机构投资者外,还有11名明星投资人,包括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王宝强等,总投资金额不到两亿,占股不到1%。

  2016年乐视体育资金紧张时,演员刘涛爽快地投入5000万元。

  祸起违规挪用资金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尽管拥有众多顶级机构和头部版权内容,乐视体育却在2016年年末出现危机。

  2016年10月的上海网球大师赛期间,乐视体育就曾因为由于资金不到位,被暂时停止了对ATP网球大师赛的转播;

  当年12月26日,由于乐视体育方面拖欠新英体育3000万美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的版权费未支付,英超在中国内地和中国澳门的转播版权持有方新英体育,正考虑掐断乐视体育的的直播信号;

  2017年,乐视体育相继失去中超联赛、欧洲足球冠军联赛、亚足联赛事等内容版权。

  祸端始于违规挪用资金。

  据早前媒体报道,乐视体育B轮融资一半被乐视控股挪用于其他业务。

  公告显示,2016年12月,乐视体育在一次股东会议中披露,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其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了40多亿元的资金。由于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乐视体育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大量业务由于资金紧张而无法进行,甚至因无法偿还对外欠款而被追诉、承担责任,北京普思的投资权益遭受损失。

  北京普思及其他投资方多次要求乐视体育及其原股东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但其始终未能解决,亦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由此,北京普思认为乐视体育的违约行为严重侵害了北京普思的股东利益,遂要求赔偿。

  除了王思聪,张艺谋血亏1个亿

  B轮融资后,乐视影业受到众多明星的青睐。2014年10月,乐视影业长期合作导演及制片人张艺谋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08.33万元。2015年1月又参与乐视影业增资,出资额增至1201.53万元。

  根据公告,张艺谋持股1.44%,价值1.41亿元;

  郭敬明持股0.6%,价值5856万元;

  邓超慧形慧影工作室持股0.43%,价值4215万元;

  孙红雷和孙俪工作室各持股0.29%,价值2810万元;

  冯绍峰持股0.14%,价值1405万元;

  李小璐和黄晓明各持股0.07%,价值703万元。

  上述明星持股价值总计3.26亿元,较其总计出资额1.07亿元增值205%。

  2016年11月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今年1月,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事项终止。9月22日,乐视控股所持的乐视影业21.8%股权被司法拍卖,整体股权估值仅24.39亿,距其98亿元估值缩水75.11%。

  乐视影业目前注册资本为8.37亿元,上述明星股东及北京锦阳持股比例均未改变,即所持股份价值整体缩水75%。

  其中张艺谋所持股份价值减至3512万元,已“蒸发”逾1亿元;邓超、孙俪夫妇二人工作室所持股份价值1756万元,较其出资额5000万元浮亏3244万元。

  贾跃亭啥时能回国

  贾跃亭啥时能回国?如今依然是个谜。不过,FF最近又有融资消息传来。

  据36氪11月12日报道称,FF美国内部高管披露公司目前新一轮融资计划正在推进中,与此同时,FF美国公司上周高层内部会议中决定,将启动2020年IPO——比公司此前制定的上市计划提前了3到4年的时间。

  据FF美国一位参会高管透露:“公司目前估值超过100亿美金,远超当初恒大投资FF时仅45亿美金的市场估值。”此前,FF方面对外透露:FF美国净资产价值超过6亿美金,债务仅为数千万美金,资产远大于负债。

  此外,知情人士表示,FF目前签约的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斯提夫尔)有可能凭借帮助FF融资的优势,而成为FF计划在2020年IPO时的服务商,Stifel曾为多家著名企业提供过融资顾问服务。

  此前,36氪从FF内部人士获悉,为了“获得恒大法拉第中国的绝大部分控制权”恒大方面主动要求签订补充修订协议,代价则是提前支付7亿美元,其中在2018年底前支付5亿美元,在2019年支付2亿美元。但由于目前恒大拒绝付款,贾跃亭于10月3日在香港提起仲裁,要求解除全部合作以及恒大“融资同意权”。FF方面相关知情人士表示,“恒大多次以不同手段阻止公司对外融资。”目前,FF和恒大健康正在等待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仲裁结果。

  北京时间10月22日,FF通过全员邮件表示:公司因此被迫将对全员降薪20%。其中,公司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将只领取一美金年薪,并已与新融资展开洽谈。

  10月31日FF发出内部邮件,“即将进入2个月左右的过渡期”。“FF公司在财务和人事方面实际上已处于破产状态。”原FF高级副总裁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在10月30日辞职后对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说,“在短期内,它最多只能蹒跚而行。”在此一天前,FF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萨瓦吉安(Peter Savagian)也宣布离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